轉自士哲的FB

文字:士哲

我想用這段對話提醒一件事:一個習慣以攻擊來解決問題的孩子,未必,而且往往不是想要去欺凌別人,而更可能是害怕被欺凌。指責他們不該用這種方法(言語暴力,行為暴力)並沒有好處,因為他們正是因為受了太多指責(攻擊),而感到恐懼,才造就了現在的狀況。

指責 / 戒律在他們的心靈產生了過強的力量,反而讓攻擊的傾向反彈出來,要做的,不是繼續加強指責(這只會反覆增強他的反彈),反而是削弱指責,甚至讓孩子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嘗試去「練習違規」。

(在連續被孩子攻擊了三次之後,孩子持續用身體撞擊我)


我:我覺得很痛,很不舒服。你已經攻擊了我三次,而我只有跟你開了一次玩笑,你不覺得你繼續這樣對我有點不公平嗎?

(孩子一面發出呻吟,一面繼續衝撞)

我:你覺得很生氣嗎?你覺得我們(我和另外兩個剛剛一起玩的小孩)對你很不公平嗎?如果你覺得很生氣,把這些話對著我罵出來。我不會因為這樣生氣。孩子:不要。

我:你不用擔心,我保證我不會生氣。

孩子:我沒有話。

我:你不想要罵人嗎?

孩子:我已經被攻擊得太多了.....

我:你的意思是說,你不是想攻擊人,你只是害怕被攻擊嗎?

孩子(點點頭):我想起很多難過的事,我很害怕。

我:別擔心,我不是那個人,我也不會攻擊你,你不必對我這樣。

孩子把頭頂在我的身上,哭了起來。


註(by 駿逸):
一直沒有好好說明,光合雖然主要有我跟士哲兩個教育者,我們兩人也都有寫紀錄跟對教育的想法,但因為blog是我在維護,為求更新文章的便利性,除了課程、活動的簡章之外,光合的blog上面沒有特別註記作者的,大致上就是我的文章,而士哲的文章大多會放在他的FB上。

士哲的文章如何好看,用不著我多說,大家自己去看,就會懂了。

士哲的F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