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恐懼與自主



上週我們提到吐瓦魯(Tuvalu),這週柏翰帶了一本關於國旗的書,翻開一頁,指給我看吐瓦魯的國旗。他說:「這九顆星星,代表九個島喔!」

課程能像這樣延伸到生活裡,真是教育者可遇不可求的好事。我打蛇隨棍上,指著國旗一角的圖案問他:「你知道這是哪國的國旗嗎?」他說:「我知道,是英國的國旗。」我再問:「那為什麼英國的國旗,會在吐瓦魯的國旗上呢?」他搖搖頭,反問我:「我不知道,你知道嗎?」

於是,孩子到齊以後,我跟孩子們說明「吐瓦魯獨立但仍為大英國協一員」的歷史,順道帶到了一點關於歐洲人曾到這裡抓過奴隸的事。然後,我們提到了英國的女王。

有個孩子問我:「女王死了以後,會上天堂嗎?」

上週我們經過墓園,因為我的疏忽,沒注意到有位孩子心裡藏著恐懼,以致於他回家後十分害怕不敢睡覺,讓孩子跟父母都十分困擾,所以這週我本來不打算談及死亡。但如你所見的,如果我們不刻意避開它,它就是這麼常見。有人說到天堂,就有人講到地獄。孩子們提到地獄的時候,總是心存恐懼。

「說謊要下地獄!」有小孩說。
「偷東西要下地獄!」有小孩說。
「一直吃蛋糕、餅乾也要下地獄!」我說。

小孩驚恐地說:「啊?真的嗎?」
「信基督教的人裡,有人這麼說。」我跟孩子們解釋:「但我覺得這不是真的。我不相信地獄,也不相信天堂。」

聽到我不相信地獄,孩子們聚精會神地等著我繼續說明。

「很多時候,發明這些事情的人,是想要讓我們害怕被懲罰,然後不敢去做這些事。」
「但我相信,我們不需要這樣,也能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做那些事。」
「譬如說,在這裡,你不想聽的時候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你不會因為這樣而被處罰。但你們沒有人走開啊,你們都在這裡。」
「又譬如說,在這裡,有的人想要坐著聽,有的人想要站著聽,」我笑著指向一位正在站著伸展肢體的孩子:「甚至還可以一邊做體操一邊聽。」孩子們都笑了。
「像是這樣,你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不要去做某件事、或者怎麼做那件事。你不用因為害怕而去做,你可以因為『想要變成怎樣的人』,而去做;你也不用因為害怕而不去做,你可以因為『不想要變成做那件事的人』,而不去做。」
「那些人們說做了會下地獄的事情,我很多都有做過,但我現在不會去做了,不是因為我害怕下地獄而不敢做,而是因為我決定我不要做。」

有位孩子小小聲地說:「可是,我有偷過兩樣東西耶。真的不會下地獄嗎?」
我說:「我相信你不會。我不相信有地獄,你也可以這樣相信。而且即使你不相信有地獄,你也可以決定以後不再偷東西。」

關於地獄,還有另一個小故事

我誠摯地建議各位,避免用地獄的故事來嘗試讓孩子去做或不做一件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