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共學班 (2012.11.22)

本週文本:05 玄天上帝

本來以為今天沒辦法出門了,沒想到過了十一點,陽光探出頭來,曬進工作室裡。看著失而復得的陽光,我決定把寫到一半的故事寫完,帶孩子們走上雨後的土地。

今天我們決定要出門聽故事。


孩子們漸漸習慣走路,在路上自在開心,自己能夠尋找自己的風景。譬如說,在一個社區門口的裝飾品上,我們就可以玩一玩水的表面張力。
在河堤上,孩子們蹲下來找「害羞草」。只是,一大段河堤上的草木被縣政府剷除,做了幾個宣傳新竹燈會的花圃。有的孩子比較喜歡花圃,有的孩子比較喜歡原來的草木。


坐在河堤上,我們聽今天的故事。小光遇見了流浪的神明、流浪的人。不過,孩子們最有好感的,當然還是可愛的阿龜跟阿蛇啦!


為了去尋訪阿龜跟阿蛇,孩子毫不猶豫地走下這個不陌生的斜坡。


比較謹慎的孩子,選擇了謹慎的下坡方式。

有位孩子跳來跳去說:「膽子好小喔!」
我說:「害怕是好事喔。」
他停下來看我,問我為什麼。
我說:「懂得害怕的人,比較不會受傷啊。總是橫衝直撞的人,比較容易受傷。」


走進高速公路高架橋下,孩子們四處尋找阿龜和阿蛇的蹤影。


終於,我們找到了位在深處的這座小廟,也看見了腳踏著阿龜與阿蛇的老人家(玄天上帝)。

看著這數尊神像,有位孩子問:「誰比較強啊?」
我反問他:「你指的是哪一種強呢?比較溫柔?比較勇敢?比較體貼?還是比較關心別人?」
他愣住了,來不及說話。
我接著說:「還是,你說的強,是比較常使用暴力、比較會打架、比較會欺負別人、比較兇呢?」
小孩摸摸鼻子,用沈默結束了這個話題。


孩子注意到供桌和神桌上都十分靜潔,兩枝香一長一短地燒著。他們還注意到,一旁的箱子裡有圍棋。「應該是有兩個人在照顧這座廟喔!」他們這樣下結論。

「下次還會來嗎?」離開這座廟,前往公園的路上,一位孩子問我。
「會吧,如果大家都還想要來的話。」
「那就好,因為我剛才跟他們說,還要來看他們。」小孩拍拍胸口,放下擔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