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談「壹傳媒併購案」


明天(11/29)有一堂很昂貴的課,我實在沒辦法下決心放棄這筆收入,去參加這個活動。但這實在是很非理性的,這門課再怎麼昂貴,難道還能比新聞自由更昂貴嗎?

因為實在不敢去,所以決定要在自己的位置裡,做點什麼努力,來讓自己覺得好過一些。每週三下午的課,我們有一個「聊天」的時間,這是家長、孩子和我三方共同決定的課程。「聊天」的主題本來都是以孩子當週找到的新聞或訊息為主,但這週,我決定要「插個隊」。

如果你還不知道這件事,你可以先看看這個


照片來源:http://ppt.cc/VOGL


照片來源:http://ppt.cc/rOiS

首先,我讓孩子們看兩張昨天現場的照片,請孩子們猜猜看,這些人是誰?他們在幹嘛?又是在哪裡?

孩子看了很久,他們猜這些年輕人是學生,另一邊則很明顯是警察。他們看起來就是對立的。

有位孩子首先開了頭,她認為這些學生應該是蹺課去的,而且是為了爭取自己的權利而蹺課。他們想要少一點課程、少一點功課、多一點戶外活動課程。

這些訴求得到全場小學生的認同。要是這些小學生有足夠的民主素養,他們應該就會在校長室前,做出跟照片裡一樣的事。而要是校長有足夠的民主素養,就會邀請他們進去校長室,一人倒一杯茶給他們,好好聽聽他們的理由,然後試著解釋自己的教育方針和措施。

對於抗議,孩子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丟雞蛋。「但是抗議不只是丟雞蛋」,有位孩子這麼說。他說:「應該是要讓政府知道,雖然政府不一定會接受。譬如說,可以用大聲公說出來。」
另一位孩子補充:「也不只要讓政府知道,也要讓路人知道,讓更多人知道,就可以加入他們。也要讓警察知道,讓警察去告訴政府官員。」

官員不在照片裡,但官員沒有消失。官員即使不在抗議的現場,官員也沒有消失。希望明天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官員們,也懂得這個小學生們都很清楚的事。

孩子又回去細細地看照片,有一些感想跑出來。
有位孩子說:「警察怎麼這麼多?」
另一位孩子說:「政府官員『小看』學生,所以只派警察來阻擋,自己在後面洗澡、喝茶之類的。」
我追問她:「你說的『小看』,是『看不起』的意思嗎?」
她說:「對啊,所以只派警察出來阻擋他們做某些事,自己不出來。」
我再追問:「像是哪些事?」
另一位孩子說:「想不開啦、打路人、丟雞蛋之類的。」
又一位孩子說:「會想不開嗎?」
「不會吧?」「應該不會。」
我想起西藏人,又想起鄭南榕,忍不住語重心長地說:「會喔。」

再看了看照片,一位孩子說:「這些學生看起來…很溫柔。」
「溫柔?」
另一位孩子說:「因為他們很害怕警察,害怕被警察怎樣。」
我:「是害怕還是溫柔?兩個不太一樣耶。」
大家又細細看了照片,我提醒他們,可以從表情和肢體動作上來觀察。
有個孩子說:「想生氣,但又不敢生氣的樣子。」
另一位孩子說:「像是在祈禱。」

最後,有1/4的孩子,認為學生在害怕,有3/4的孩子,認為學生很溫柔。我想,害怕和溫柔,兩者都是有的。

像是這樣,我只給孩子們兩張照片,他們就幾乎看出了所有的事情。

接著,我讓孩子們看今天(11/28)三則新聞,分別是主流的平面媒體中國時報聯合報,以及網路媒體新頭殼。孩子讀出這三則報導的差異,其中聯合報與中國時報幾乎是一致地以行政院的版本為主,在「學生與行政院未見面」這一點上,強調「行政院邀請了四次,都被學生拒絕」,然而新頭殼則指出「行政院長與副院長不見學生」,兩者雖然都是事實,但讀者收到的訊息卻有很大的差異。

這就是這群學生擔心的事。


圖片來源: http://ppt.cc/Dqd8

我開始跟孩子們解釋這整件事。這些學生在要求的,的確是自己的權利,但也是大家的權利。他們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這個島嶼。

當孩子們知道,旺中買下蘋果之後,市佔率幾乎要有50%,這表示蔡衍明幾乎能夠左右全台灣一半看報人口所能看到的訊息,就覺得這件事情十分重要。而當他們知道蔡衍明之前對黃國昌教授、陳為廷所做的種種行徑之後,重要就升級成了擔憂。

而且,這背後還有中國因素。


圖片來源: http://m.kanzhongguo.com/node/465985

這份擔憂絕不是杞人憂天,中國因素讓它怎麼看怎麼像真的。

今年9/8,有十幾萬的香港人(官方數字為三萬六千人)包圍香港的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停止國民教育的計畫。放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這樣的遊行人數都是一個大新聞,但隔天香港的主要媒體怎麼處理呢?


照片來源: http://ash1118.pixnet.net/blog/post/38074397

視力稍微正常的人都可以看見,除了香港蘋果日報以外,其它的主流媒體都被不知名的勢力控制了。看到這張照片,孩子們覺得十分不可思議。我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也是這般覺得不可思議。

「其它的買主呢?他們有什麼問題嗎?」孩子追問我。


照片來源:www.eastcoast.org.tw
這是台東杉原灣。


照片來源:www.eastcoast.org.tw
這是現在的杉原灣。

這棟飯店是台東縣政府給美麗華集團的BOT案,是一個法院判決違法應當拆除,但台東縣政府執意不拆的建築。這個事件,台灣的主流媒體少有報導,以致於當地部落的聲音始終難以被聽見。

其它和蔡衍明一起收購壹傳媒的金主,讓這些學生擔憂的地方,就在於他們這一群有錢人的裙帶關係。就像是這篇文章所說:

「簡單的說,台塑六輕的環保汙染議題,以後,蘋果還會超然無私的報導嗎? 旺中併中嘉案的後續,蘋果會有怎樣的言論和觀察? 辜仲諒的官司,壹周刊有可能挖出內幕嗎? 更妙的是,辜蔡王李這些人,平常達官顯貴的朋友就已經夠廣夠多了,現在顯然會更是門庭若市,爭相為友。他們好朋友的新聞,未來的蘋果,到底報還是不報?」

到了這裡,孩子憂心忡忡地問我:「那我們可以做什麼?」

在決定要跟孩子們談這件事之前,我只顧著自己要做什麼,並沒有期待孩子們可以做什麼。我對他們說:「我也不太知道,不過,你們或許可以想一想你們可以做什麼。如果小學生的你們可以做點什麼,那他們這些學生,也包括我,應該都會很振奮。振奮你們知道嗎?因為我們這些人最擔心的,就是沒有人加入,如果像你們這樣的『年輕人』都知道要加入,那我們就會覺得很振奮。」

最後,我讓孩子們看這張照片。


圖片來源:台灣主要報紙頭條要聞
這張是今日(11/28)的台灣主要報紙的頭版頭條,幾乎跟香港那張照片一模一樣了。

雖然不在照片上的自由時報以頭版刊登了壹傳媒交易的新聞,而中時、聯合也在頭版刊以自己的角度報導了這個事件,但這樣的「一致性」已經足以讓我們開始思考,我們離香港現在的處境還有多遠了。

我雖然期待孩子們能夠積極地做點什麼,但即使他們最後終究不在意、不投入,那也就是這樣了。我只希望,至少在他們長大後的某一天,偶然在路上遇見一群堅持表達著什麼的學生或民眾時,能夠理解他們並不是一群「暴民」或者「亂源」,那也就是這一個下午,我身為一個教育者的收穫。


附註:這週六下午(12/1),我會在光合工作室,如果有家長或教育者有興趣想要討論關於這件事的教學方法,歡迎來聊。如果有三五個人,我們就約個時間,大家一起聊。

留言

  1. 提供小孩認識這個社會的教案,真好!

    回覆刪除
  2. 你是個很棒的老師!!!~
    看到中間一半都快哭了orz
    唉,真可惜在結束學生生涯前都沒遇到像這樣跟我們討論此類事情的老師
    這些應該也是身為學生我們應該去認知和體會的,是吧
    謝謝你,然後,加油!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 連孩子都懂的事情
    這社會還是能這樣理所當然
    且麻木不仁的讓他繼續下去呢?

    真的不禁潸然淚下

    也真的很愧疚自己只能在課業與工作的閒暇現身
    其他時間只能當鍵盤轉播者

    但是真的還是希望可以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謝謝您 老師 即便我不認識您

    但是您讓我了解到
    其實這些道理是可以說得通 聽得懂的

    謝謝

    回覆刪除
  4. 看完你的文,只想給你一個讚!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文章也覺得很感動,感謝你對教育的付出!!!

    回覆刪除
  6. 學生很溫柔那一大段看得很感動...

    星期四當天在現場,生平第一次這麼近看到拒馬,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為了阻擋我們而來的)警察--不是要煽情或用年紀來博取同情--當下心裡真的有一絲絲的害怕和恐懼。


    謝謝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培養學生自己思考、關心時事的能力。感恩這個社會還是有這麼好的老師。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體會分享,現在,我多少知道了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告訴我的孩子這個嚴肅的議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