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生活共學 (2012.11.14)



前兩天在Facebook上看到妮雲的這個訊息。

丫綠,是一個特別的朋友
一直以來都在實踐「手工的文藝復興」運動
她的生活和大自然很靠近
她喝山泉水,燒柴煮飯
她曾對隔壁茶園噴除草劑的農人說:
噴除草劑對土地的傷害很大
你們沒權利對土地做這樣的事…
和她相處總會有一些醒悟和感動

阿綠雖然不是在地人也不是小農
但很愛住鄉下更愛住老房子
她在峨眉湖光村租了一間會漏水的老宅
今年已經第5年了
明天是她的生日
她決定辦一場生日會{生活v.s生火}
這是她第一次對外舉辦活動
丫綠說:今天傍晚她要開始升火一直到她睡著
明天她要做一整天的拉麵,讓有興趣來玩的人有得玩也有得吃
我:那需要費用嚒?
綠:麵粉一斤沒有多少錢,能來是緣份,開心最重要,
學習服務同時被服務不是很好嗎?
第一次辦,就當經驗塑造的實驗場域.
希望大家把這裏當成自己的家一樣自在

所以…歡迎大家來丫綠家玩啦!


算一算日子,剛好是禮拜三,就想說帶孩子去見一見這個奇人。孩子來了,我跟孩子們預告這件事情,他們開開心心地開始「飆」作業,連最慢到的佳琪,都在極短的時間內把作業完成。


太久沒去峨眉,都忘了峨眉有多遠。不過真的到了那裡,看孩子們進到這樣的一個院落裡,「滿地」玩耍,還是覺得車程是值得的。


主人阿綠領著孩子們分配工作,政廷是願意「聽話」的人。他接過水果刀,試著削紅蘿蔔。我看他笨拙的動作,在旁邊笑著問他:「你以前有做過嗎?」阿綠以為我是不願意讓政廷做,說了兩遍:「相信他,他就做得到!」孰不知我只是逮著了機會,想要消遣他而已。


阿綠信任孩子,讓孩子試著做很多工作,包括生火和顧火。這樣正大光明和火相處的機會,對大多數城市裡的孩子都很有吸引力,連我這個很久沒跟火相處的人,也覺得十分開心。阿綠的木材都是高級的樟木,燒起來有一股香氣。


要把一盆水放上熱烈燒著的火盆上,讓亞駿十分緊張,但他硬著頭皮做到了。


牆上、地上都是可以畫粉筆的,這也是難得的經驗。讓我這種沒有鄉下外婆家的城市小孩,十分羨慕。


阿綠指了指放在旁邊的有機香蕉和有機甘蔗,說是「朋友送的」。孩子們吃得非常開心,香蕉皮和甘蔗渣一律「往圍牆外丟」,也讓孩子們嘖嘖稱奇。


經過阿綠簡短的教學之後,一間「手工拉麵加工廠」就誕生了,而且裡面大部分都是童工。這些童工依照各自的生活經驗與個性製作出不同的麵條,大家一邊做一邊眼睛瞄來瞄去,於是有些傢伙暗暗盤算著待會只吃自己做出的麵條,有些傢伙則打定主意等等只吃別人做出的麵條。


麵熟之前,慧蓮本來跟阿虎說不想吃,阿虎也沒放在心上。下一次他們見面的時候,慧蓮正要洗碗,她跟阿虎說:「麵很好吃耶!」


顧火的兩個小子跟阿綠要了幾條蕃薯丟進火旁,麵熟了,蕃薯也熟了,甜膩得很,小孩十分愛吃。


吃麵的大孩子在簷下坐成一排,看兩個小小孩合作收拾滿地的粉筆。


在院子裡,時間似乎過得特別慢,又特別快。

阿綠說:「今天比較累,下次來,變香蕉的魔術給你們看。」

孩子們不知記下了沒有。各位若是途經峨嵋,或許可以去拜訪一下阿綠。孩子的故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