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想給你吃


阿妤小一,阿東中班。

今天阿妤帶了一盒巧克力球來,孩子們紛紛找阿妤討要。

阿東也想要,阿妤不給她,阿東就纏著她,想要從盒子裡拿。這讓阿妤委屈得哭了。

阿妤跟阿東都有很多話想說,我坐在他們中間,幫他們翻譯。以下孩子們講的話,都經過我的翻譯,並且確認對方的確有聽懂。阿妤:「我不想讓他吃,他一直追我!」
阿東:「可是我想吃啊!」
阿妤:「我不想讓他吃。」
我:「我看見現在其它小孩都在吃,只有阿東不能吃,我覺得他有點可憐。」
阿東:「那我以後帶東西來,也不讓你吃。」
阿妤:「可是,我剛才有讓他吃一顆了啊!他剛才想要從我的盒子裡直接拿,我不喜歡,我也有原諒他!」
阿東:「那我以後帶東西來,也不讓你吃。」
阿妤:「為什麼你(駿逸)不跟他說話!都跟我說話!」
我:「你是覺得我在罵妳嗎?我不是那個意思唷。我覺得妳可以不給他吃,那是妳的東西,妳想給誰就給誰,不想給誰就不給誰。這是對的。就算阿東看起來可憐,妳也可以不給他。」
阿妤:「我不想給他吃,我跟他又不是朋友。」
阿東:「那我以後帶東西來,也不讓你吃。」
我:「阿東,你這樣威脅她,她會更不想讓你吃。而且你們就不太可能成為朋友,這是你要的嗎?」
阿東:「……。」
我:「你可以考慮一下。阿妤,我想幫阿東問一下,要怎麼樣才能跟妳成為朋友?」
阿妤:「要住在我附近。」
我:「可是這個對阿東來說太難了,他不能決定自己要住哪啊。有簡單一點、他可以做到的方法嗎?」
阿妤:「要跟我認識很久,我跟其它人就認識很久。」
我:「這個也好難唷,有沒有別的方法,是他現在就可以做的?」
阿妤:「我不知道了。」
我:「好吧,阿東,她也不知道了,你得要自己想一想了。」
阿東:「我下次帶東西來,我要給她吃。」
我:「噢!那你要自己跟她講嗎?」
阿東:「我下次帶東西來,我要給妳吃。」
阿妤(點頭)
我:「這樣是一種可以跟妳當朋友的方法嗎?」
阿妤:「我不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