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神話] 03 萬善爺

自從小光答應神農,要記住自己生長地方的樣子,他就一直在想一種記下來的好方法。

他曾經想過要用畫的,但小光覺得自己畫下來的圖跟真正的風景不太一樣,而且他實在沒辦法把感覺到的東西都畫下來。譬如,他就沒辦法畫下風聲,也沒辦法畫下「在太陽底下走一段路以後,躲到樹陰下」的那種感覺。

小光也想過跟爸爸借相機,但相機也沒辦法紀錄風聲。

在一個禮拜六的下午,小光跟爸爸到河堤邊散步。小光告訴爸爸神農拜託他的事,還有他遇到的困難。爸爸笑著說:「你答應神農一件很難的事耶。」

爸爸想了想,提出一個建議:「那不然,就用盡各種方法去感覺,試著把各種感覺,通通紀錄在身體裡吧。」

小光問爸爸:「該怎麼樣把感覺紀錄在身體裡呢?」
爸爸說,他雖然知道怎麼做,卻不知道要怎麼教給小光。

爸爸說:「就像騎腳踏車或是游泳,每一個人的方法都有點不一樣。雖然可以試著『用說的』來告訴別人自己的方法,但實際做起來該怎麼辦,還是要靠自己去嘗試才行。」

這麼說,小光就懂了。他剛開始學騎腳踏車的時候,爸爸說的他都聽得懂,但就是沒辦法騎得像爸爸一樣好。可是因為他實在很想要跟爸爸一起去騎車,所以他一直嘗試一直練習,突然間他就會了。

看見小光突然騎得很好的爸爸,開心地問他:「你怎麼突然就會了呢?」
小光也不知道,就是突然會了。就是突然間,爸爸說的那些,他就都能做到了。

把感覺紀錄在身體裡,大概也是要這樣吧。一直嘗試一直練習,突然有一天,身體就會知道要怎麼做了。

那一天晚上,小光才閉上眼睛,就發現自己躺在草地上,看著白雲飄在天空,慢慢移動。

他的右手邊躺著一個小孩。
小光心想:「這一次來找我的是小孩神明嗎?」

小孩神明說:「嘿!你好哇!」
小孩神明說的國語有點怪,有一種奇怪的腔調。

小光說:「你好啊,我是小光。」
小孩神明說:「我是道卡斯。」

道卡斯?小光好像聽過這個名字。他轉頭看著小孩神明,小孩神明也轉頭看他。

小孩神明的鼻子很挺、眼窩很深、眉毛很粗,長得跟小光的一個朋友有點像。那個朋友住在內灣的山上,在山上的小學讀書。小光很喜歡那個小學,也很喜歡那個朋友。

小光才想起,小孩神明講國語的腔調,也跟那個朋友有點像。

小光問他:「你是原住民嗎?」
小孩神明用大人的口氣說:「對你們來說,我是原住民。用你們的話來說,我是道卡斯。」

小光點點頭,雖然沒聽說過,「道卡斯」大概是台灣原住民的一個種族吧。
小光接著問:「那麼,你也有事情要請我幫忙嗎?」

小孩神明一邊搖頭一邊站起來,他說:「不是我,我沒什麼要你幫忙的。我只是很久沒見到漢人小孩,而且又可以跟我們見面,覺得很好奇,就來跟你聊聊天。」

小光也跟著站起來,發現自己站在一座山坡上。
小光問小孩神明:「這是你長大的時候,這裡的景色嗎?」

小孩神明沒有馬上回答,一陣強風從遙遠的海邊吹過來,吹亂他束好的頭髮。

小孩神明說:「我死的時候,這裡也是這樣的。」
小光還想再問,小孩神明擺擺手要他別問了,他說:「找你的人來了,你跟他說吧。」
小光回頭看,草坡上什麼人都沒有。但是當他把頭轉回來的時候,嚇了好大一跳。原來的草坡已經不見了,變成兩座小廟。小孩神明也不見了,變成一個穿著電視裡古裝衣服的大人。

小光問他:「道卡斯呢?」
穿古裝衣服的男人神秘兮兮地說:「我就是道卡斯。」
才說完,他看起來不好意思地摸摸頭:「雖然道卡斯應該不覺得他是我啦。」
小光聽不懂,只好問他別的問題:「你是什麼神明?」
穿古裝衣服的男人沒有回答,卻笑瞇瞇地問小光:「我聽說你正在煩惱留住記憶的方法?」
小光說:「對啊。」
穿古裝衣服的男人說:「我知道一種唷,雖然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啦。」
「真的嗎?你要告訴我嗎?」小光很高興,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但聽一聽也沒損失。

「你剛才不是問我,我是什麼神明嗎?我是萬善爺。」穿古裝衣服的男人才講完這句話,突然間就變成一個穿著古裝的女人,她說:「應該說,『我們』是萬善爺。」
雖然小光瞪大了眼睛,因為雖然他在故事裡聽過神明會變成各種樣子,不過親眼見到又是另外一回事。
「不是那樣啦,」萬善爺知道小光在想什麼,他說:「我們不是變成別的樣子,而是『換一個人』來見你。因為萬善爺不是一個人,是一群人。」

萬善爺說起故事來。

他說,這個地方以前住著一些道卡斯人,他們的工作大多是捕魚、打獵跟採集蔬菜野果,等到他們死了,他們得親人會將他們屍體依照習俗埋進土裡,不過不像漢人通常會立一塊墓碑。後來,越來越多漢人來到這裡,跟本來就住在這裡的道卡斯人結婚生小孩,漸漸地,就分不清楚道卡斯人跟漢人了。

他說,從海對岸的大國來坐船這裡,途中非常的危險,就算成功活著來到這裡,身上沒什麼錢,通常也不會有家人和認識的朋友。有些人一不小心生病了,沒錢看病,就病死了;有些人在這裡打工賺錢一輩子,卻只夠自己生活,沒辦法娶老婆、生小孩,有一個家,等到老了死了以後,就沒有人幫他辦理喪事。

她說這樣的漢人越來越多,相信有人死後會變成鬼的漢人,覺得應該要為他們蓋一座廟,讓他們死了以後也有人記得、有人祭拜他們,這樣這些孤魂野鬼因為被活著的人好好對待,就不會想要欺負活著的人。

「於是,我們就變成神了。」穿古裝衣服的女人說完,又變成道卡斯的樣子,道卡斯說:「哼!他們在蓋房子的時候,挖到了我們道卡斯人的骨頭,就把我們的骨頭跟這些漢人的骨頭放在一起。誰想要跟他們在一起。」
穿古裝衣服的男人「跑出來」,不知道是對著小光還是對著道卡斯說:「別這樣嘛,人死都死了,還計較這麼多。要不是這樣,我們也不會『被記得』啊。」
道卡斯這次只有聲音跑出來,古裝衣服的男人用道卡斯的聲音說:「我可不想要被記得這麼久。那是你們漢人的願望,可不是我們道卡斯的願望。」

萬善爺用古裝衣服男人的聲音笑著說:「不好意思,我們常常這樣自己跟自己鬥嘴。那,我們先走啦!」
萬善爺一邊自己和自己鬥嘴,一邊走進那座小廟裡,廟兩旁的柱子上有一副對聯,正中間有四個字,小光在學校沒學過那四個字,但不知道為什麼,他知道那四個字唸做「萬善同歸」。

「漢人小孩,掰掰啦。」小光聽見道卡斯不標準的國語,從小廟裡傳出來。
廟消失了,小光又回到一開始遇到道卡斯的那片草坡。

他在草地上躺下來,想要慢慢想一遍這次遇見萬善爺的事。

「太狡猾了,萬善爺哪有跟我說什麼『留住記憶的方法』嘛,他只是跟我講了他的故事,要我記住他而已。」小光想了老半天以後,忍不住抱怨。

軟軟的草地包圍著小光,太陽曬下來,身體都軟軟的了。小光一不小心,在草地上睡著了。

睡著的小光身邊,道卡斯出現了,他蹲在小光的臉前面,看著小光的睡臉。穿著古裝的男人出現了,他把手交叉在胸前,笑瞇瞇地看著小光跟道卡斯。穿古裝的女人,跟其它不同年紀、穿不同衣服的人一個一個都出現了。

穿古裝的女人把食指放在嘴唇上,要剛出現的其他萬善爺們安靜一點。

他們就這樣子繞著小光,或站或坐,一圈又一圈。

2012.10.3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