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去遊行

有位朋友在FB上公開這麼呼籲:

看到某縣市 X X兒童圖書館的活動, 邀親子帶孩子聽反核故事,
帶孩子做反核遊行海報,
帶孩子一起上街頭遊行……
………我有話要說!!! .........

聆聽反核繪本故事, 想一想, 說一說,......協助製做遊行海報⋯⋯
我認同支持反核, 我認同支持理性的行動,.....恕我直言,........大人有思考有自主意識決定自己的行為與擔當,.....而孩子呢?! 7歲以上,..客觀說明思考懂事理解自願,......也許......!!!! 但6歲以下,..... 請多考慮!!!!! 各位爸爸媽媽,......可不可以....帶他(她)聽故事, 邀他(她)當小幫手幫忙做海報, 就好,........可不可以....不要帶他(她)到遊行現場,... !! 是否也尊重兒童人權, 幼兒人權,......是否先保護孩子!! 看到小小孩在遊行人群裡, 我真的心疼, 真的難過, .....孩子...他(她)懂得....怎麼一回事兒嗎?! 他(她)只不過是想和爸爸或媽媽在一起而已!!....大人!!! 不要挟帶小孩, 不要為小孩做決定!!.....愛孩子, 就請保護他(她)!...先讓他(她)快樂安定成長!!!...請自己站出來就好!!!...拜託各位大人!!!

因為我是希望並且公開呼籲家長們帶孩子們去參加遊行的人,所以我認為我有責任回應這份公開的呼籲。

一、遊行、社運現場大多是安全的

※ 兩歲的阿果,在華隆罷工現場玩耍。(照片:楊胖兒)

有一些現場或行動確實是危險的,譬如北市府強行拆除王家的那天晚上,以及去年十一月反媒體壟斷聯盟在行政院前的那次抗議集會。這類的現場與行動對大人來說都很危險,小孩的確不適合參加。

但大多數遊行與社運現場並沒有這麼激烈,而且活動現場會不會發生激烈的衝突,其實很容易區別。我成為父親以後,才自主地參加了第一場社會運動(三十歲前曾因工作參加過一次),就是一年前的反核遊行。在那之後,我又參加過幾次大大小小的集會遊行,議題還包括士林王家都更案、華隆罷工以及反媒體壟斷。

我的小孩阿果從一歲半開始出席遊行,其中有一次在北一女中門口的反核記者會僅三四十人,現場只有兩位小孩,拉木東竹和阿果。那時,好心的警察先生提醒我們不要讓娃娃車靠得太外面,以免被轉彎的車子撞到。現場參與的公民也非常善意地協助、體諒娃娃車的移動。華隆罷工現場的阿姨叔叔伯伯對阿果也很友善,阿果和罷工的工人子女們還在現場一起玩了起來。

大多時候,推娃娃車去遊行或社運現場並沒有什麼危險的。當然,我們還是要考慮到小孩的意願、體力、心情等等,但這不是去遊行的時候才需要考慮的事情,帶小孩去爬山、去唱歌、去度假,甚至是最近我奶奶過世,小孩參加民間傳統吵吵鬧鬧的服喪儀式,都是要考量小孩意願、體力與心情。

大多數社運現場也不是危險的。前一陣子每天都發生衝突的士林王家都更現場,大概算是裡面比較危險的。他們辦過幾次活動,我的朋友們曾經帶一群小學一年級的小孩去現場做麵包,我自己也帶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小孩去現場瞭解議題好幾次。駐守王家的朋友都十分友善,小孩去那邊有吃有喝。在有發生衝突的跡象時,會提醒我們:「等一下可能會有衝突,你們要不要退到外面去?」

大多數遊行、社運現場,對小孩來說未必是特別危險的地方。如果因為缺乏公眾參與的經驗,到了現場才發現是危險、不適合小孩的,我建議即刻保持距離,以保護自己和小孩的安全。


二、遊行是否不尊重小孩的人權
我想要先建立兩個前題:「小孩並不是被強迫參加的」,以及「小孩是舒適自在的」。

有人或許要說:「嬰兒難道會跟你說要去嗎?他沒說不去,你就自作主張,難道他不算被強迫嗎?」當然不算。如果照這個邏輯,那我們什麼事都不能帶著嬰幼兒做。當然,在帶孩子進行各種活動時,我們應該妥善照顧嬰幼兒的生理與心理狀態。譬如我帶阿果去「秋鬥」的時候,現場音響太大聲,我們待了一會兒,覺得對阿果不好,又沒有保持距離的好方法,就決定先離開。(我也好久沒去KTV了……。)

朋友的呼籲裡有兩個擔心:「孩子他懂得怎麼一回事嗎?」「不要為小孩做決定」。

在前面那兩個的前題之下,如果小孩能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遊行,那他就有一個參加遊行的理由,或許是他在意爸爸在意的事,或許是他覺得熱鬧好玩,總之他未必要懂得為什麼要去參加遊行,但他仍舊是自己決定要去遊行的。這些情況下,小孩的行動自由顯然沒有被妨礙或不被尊重。

另一種情況,是小孩自己決定要去參加,但大人別有居心地「利用」他們來表達訴求,這牽涉到的小孩的言論自由:小孩的意見被扭曲,被套上了他們未必同意的意見。


※ 阿果一歲半,在北一女前,反對核二螺栓斷裂後草率運轉的記者會

這要從兩個層面來看。一是「成人有沒有試圖將其塑造成小孩的意見」,二是「人們會不會因此而認為那是小孩的言論」。

我認為有些人會刻意越過那條線,但後者卻沒這麼容易。人們知道一歲半的小孩並不會懂得這張標語的意思,那人們就不會認為這張標語是小孩的意見。事實上,特別是在台灣,人們總是不認為小孩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如果成人沒有這個企圖,而人們也並不這麼認為,那孩子的言論自由就沒有被妨礙。

不過,朋友的這份擔憂,提醒了想要帶孩子去遊行現場的大人,記得不要越過那條界線。


三、保護他,讓他快樂安定成長
一大清早腦袋昏沈,我希望我充分回應了朋友在呼籲裡的擔憂。

然而,即使帶小孩去遊行未必會對小孩有害、也未必妨礙了孩子的權利,但父母又何必帶小孩去呢?又累又麻煩。

正是為了這位朋友所說的:「保護他,讓他快樂安定成長。」

以前的公民運動,大多是學生或社會人士以個人的身份參與。我在想,這恐怕與社會對「公民運動」的冷漠與誤解有關。這些人的家裡要不是不知道,要不就是反對,鮮少有全家支持參與的。

然而,就在現在,許多公民運動正在守護家的存在與價值,譬如士林王家、廢核,以及「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藏人配偶居留問題)」;許多公民運動正在試圖為孩子開創或守護一個自由、安全、美麗的島嶼,例如反媒體壟斷、反美麗灣、反國土賤賣。這些運動都與孩子的權利切身相關。

遊行與運動的目的是「被看見」。被政府看見,於是他們不敢再顢頇敷衍;被社會大眾看見,於是他們有機會更加理解我們的訴求。

以「家」為單位參加公民運動,可以讓人們看見我們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團結姿態集結起來,發揮我們的影響力,試圖監督、改造這個政府,為我們的家、我們的孩子,開創或守護快樂安定的條件。帶孩子去遊行,讓我們更能守護家的存在價值,更有機會為孩子守護或開創美好的未來。

這就是我希望大家不畏艱苦,也要帶孩子去遊行的原因。

另外,帶已經懂事的孩子去遊行,有其教育意義,我寫在〈或許應該認識一位雞〉了。

一大早寫得不是很流暢,歡迎大家繼續補充、討論。

留言

  1. 我想先從小孩怎麼學說起。

    我承認小孩有很多事情不懂或似懂非懂,並認為小孩需要透過很多的學習與練習中去理解各種事情,弄懂自己要選擇什麼。

    小孩從大人提供的成長環境裡不斷學習與練習,從家裡到社區社群以及社會。自出生起便在這些環境學習各種價值與行為。我相信身為大人的我們都熱切地希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能快樂安定成長。

    當環境中的大人意識到問題,練習去弄懂問題,理解不同的主張,對問題進行思辨,形成自己的主張,表達自己的看法;身邊的孩子同時也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裏,甚至潛移默化的學習大人面對問題的態度與言行。

    我認為身為大人的我們要清楚的理解我們的思考或主張?是否弄懂事情或其中的道理?甚至弄懂自己要懂什麼?理性的提出自己的主張並為我的主張負責?若是希望孩子成為能思考能作自己的判斷為自己決定作負責的人,我們大人也應當成為那樣的示範。

    面對各種環境中的議題,我們有來自過往對政治社會事務劃清界線的價值,那是我父母親因應他們面對的環境所產生的態度或方式,時至今日,那樣的態度或方式或許形成了某種社會氛圍,或許也允許某些壓迫,甚至影響人權的事;我這個大人不希望這些事情繼續如此發展下去,不但危及我的生存更延續到孩子的未來。

    我得承認:有著過去價值的影響,我現在才開始練習參與與關心社會議題,練習理性的理解不同主張並表達我的主張,且為我的主張負起責任。這是身為現代公民的責任,也是未來的公民責任。孩子也是這個環境中的一份子,也是未來的公民,大人和孩子得一起,從每個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談論思辨與理解不同的主張提出自己的主張,不斷透過用這樣的方式逐漸型塑我們期待的美好生存環境。

    因此,孩子的參與公共事務是重要的,當然,有的孩子還小或許會不懂參與社會運動的意義,而這就是需要我們大人陪伴孩子的重要理由,陪孩子一起認識是一種參與,一起談論是一種參與,一起親臨現場是一種參與,一起走上街頭也是一種參與。透過不斷的參與,理解我們所處的環境,練習應對環境中的問題,試著找出對環境更好的解決,我想這是讓孩子在環境安定成長的唯一方式。

    相較於擔心孩子成為一種大人訴求下的工具,我更反對因為大人莫名的擔心而讓孩子失去理解環境與思辨問題的練習機會。
    版主回覆:(2013-03-03 15:02:40)
    感謝小美的補充。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我是一個忠實的沉默讀者,對於這個議題提出另外一個角度的想法,大家共同來思考。
    讓孩子捍衛自己未來的家園這樣的想法非常棒,甚至我自己也情緒激昂的打算帶孩子一起去,但看完了這些文章,我反而有些擔心。
    雖說孩子在大人決定參與時因不太懂所以無法使用同意權,但大人一旦幫他行使同意權之後,就要善盡保護他的責任。孩子的感官是非常敏感的,他只是無法適切的用言語表達出來。帶孩子到抗爭現場免不了會充滿負面’批評的語言,而孩子的世界是充滿愛與良善的,這與他的世界是衝突的,而且要思考的是:過早教會孩子批判是好事嗎?過早讓他進入大人的世界是好事嗎?帶著孩子一起遊行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在執行面上要注意的是,如何以正面及溫和的方式傳達給孩子,讓她的感受依然是好的。
    我想亮亮老師的擔憂應該是這個部分。
    版主回覆:(2013-03-05 08:02:55)
    感謝妳的補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