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文明] 神官的暑假作業

這是坤山部落神官的暑假作業,神官說可以讓我們看。我覺得好好看喔。



寒假記趣─小河文明

這個寒假媽媽幫我安排了一個很特別的營隊,叫做「小河文明」,是由「光合人文工作室」所舉辦的。媽媽很支持他們的教學理念,一直想幫我報名他們的課程。這個為期三天的營隊,我們要在頭前溪岸邊建立部落,並就地取材,建造部落生活所需要的各種設施。

第一天的早上八點半,我們先在「光合人文工作室」集合,再由老師帶隊到頭前溪旁邊的營區,營區是一片大沙地,而在營區旁則是一片片農夫的田地。這時我注意到老師前方有一面黑色的小旗子,老師說那面小旗子是會議室的中心點,也就是老師要宣佈事情的地方,並且叫大家在附近做出自己的椅子。我挖了一個合身的洞,堆上乾草,一塊平平無奇的沙地剎那間變成一個舒適的窩。等到大家都做好,老師請我們幫自己的部落取名字,因為馬路旁有一座大露叫做「坤山‧和謙」,所以有人提議將我們的部落叫做「坤山族」,獲得大家一致通過。

接下來是分組時間,我被分到煮飯組,於是便和老師與煮飯組的組員一起去大潤發買菜。今天中午要做的午餐是義大利麵,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切番茄,但不知道為什麼,切著切著我竟然流下了眼淚,左看右看,才發現原來是離旁邊切洋蔥的人太近了。吃完午餐後是大家最喜歡的小河探險,大家攜帶著水壺沿著河岸往上走。在探險的路途中我撿到了許多寶物:一隻拖鞋、一隻雨鞋、一條曬衣鍊和五顆光澤美麗的石頭。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一條頭前溪的分支擋住我們的去路,河面太寬而且水流湍急,大家無法通過,只好帶著自己的戰利品返回營地。

第二天上午,我坐在營區的沙地上,思考如何為部落建造一番大事業。這時我忽然異想天開,蓋了一座神社,在裡面放了一張自己畫的神像,我還發明了拜拜的方法:先拔一根溪邊被我們稱作「紫羽草」的植物,插在神社前的小土堆上,然後對著神像膜拜,大家都覺得很有趣,都尊稱我為神官。這個時候我們的部落裡還沒有頭目,群龍無首,於是我用神官的名義,請想當頭目的人各丟一顆石頭在地上,然後在神社中間的位置插上我的鹿角法杖(在河邊撿到的漂流木),看太陽的影子照到誰的石頭,那個人就是我們「坤山族」的頭目,頭目可以領導大家,並且指揮作戰演習,與另一隊「砍人族」對抗。

到了下午,又是大家期待的小河探險,這次的人數比昨天還多,而且是往另一個方向前進,所有人都很興奮。大家一邊走一邊聊天,走著走著又被頭前溪變寬的河道擋住了去路,但這次的溪水比較淺,我們就涉水走到前方的小島(其實是一座小沙洲,我們稱它為海中山),在小島上四處尋寶,我發現了一台破損到只剩下一半的遙控飛機,就和同伴把它扛回營區當戰利品,原本想用機翼和其他同學交換寶物,但是由於其他同學的寶物我們都不中意,所以就把它插在部落的土堆上當裝飾,假裝是我們擊落了現代人的戰鬥機。

回到部落,距離回家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在部落旁的芒草叢蓋起房子,先抓一叢芒草,把頂端打個結,再把幾叢芒草綁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個小屋的架構。如果嫌太陽太大,就得在上面鋪芒草,但有時草鋪太厚整個小屋會垮掉。我們還會在房子底下鋪乾草,增加舒適度同時避免褲子弄髒。過程之中有的族人不小心被芒草割傷了手,就是我這個「神官」出動的時候了,把珍貴的神藥(其實是老師給我的曼秀雷敦軟膏)塗在他們受傷的地方來幫他們療傷。

第三天早上,我們發現蓋好的草屋底下鋪的乾草已經被露水弄濕了,於是把它拿到草屋外面晾乾。這時我想到今天是營隊的最後一天,下午家長們會來參加成果發表會,於是和老師合作,蓋了一條觀光隧道,以供家長參觀,我們總共蓋了大約十幾個人疊起來那麼長的隧道,花了很多時間與體力,大家的肚子都餓得咕嚕咕嚕叫,所以吃到同學煮的飯時都很滿足。

午餐之後我們又去溪邊探險,走到第一天被溪水擋住的地方,我們發現前天無法通過的那一大片流域已經被太陽蒸發成好幾條小支流,中間露出了幾小塊沙洲。這時我看到兩塊石頭間閃爍著銀色的光芒,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條兩個手掌長的大魚,大家原本都以為牠已經死了,靠近的時候牠忽然扭動身體,噴起一大片水花,把大家嚇了一跳,來不及往後跳的人褲管都被噴濕了,我們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條魚被兩塊石頭卡住進退兩難,大家都覺得很不忍心,就合力把石頭搬開,讓那條魚游回溪裡。救完魚後大家覺得很充實,便自信滿滿的往前走,在老師的帶領下跳過一顆顆的石墩,橫渡頭前溪。

到了對岸,我們才發現那是個又臭又髒、滿天蒼蠅飛舞的荒地,原本想要繼續往前走,走到被沖毀的腳踏車道去尋寶,但是家長參觀的時間快到了,於是大家趕緊用最快的速度返回營地。

回到營地,我與頭目一起安排了一支埋伏隊,等到家長來時一起拿著武器衝出去,大喊:「漢人入侵」,讓家長們嚇一大跳。接下來才由我和其他兩位族人進行部落設施介紹。包括「國民賓館」、「神社」、「觀光隧道」、「手工藝區」、「茅坑」、「領域地圖」、「記史室」、「寶物室」、「會議所」、「廚房」,總稱十大建設,每一個參訪的家長都很驚訝,我們居然可以在短短三天之內蓋出這麼多設施,甚至還有同學的媽媽說,她也好想參加我們的營隊呢!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們不但體驗了一個民族發展的過程,以及身為一個荒地居民的感受,更體會大自然中有許多新奇的事物,比家中的電視、電腦還好玩了許多。最後,我要感謝光合人文工作室的老師們設計了這麼有趣的營隊,還有一起生活三天的「坤山族」族人,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一起參加營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