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件



阿籽在施工過程中受了點傷,腳被鐮刀戳了個小洞,手被草葉劃了個小口。

他哭喪著臉說:「我想要回家。」
我說:「現在嗎?」
阿籽:「對,我想找媽媽。」
我:「可是現在回去,媽媽也不在啊。」
阿籽:「我想叫媽媽現在來接我。」

我猶豫了一下,決定不繼續為他分析情況。我說:「那麼,我們請他們過來,把你的想法告訴他們,好嗎?」
阿籽點頭。

我一一對孩子們說:「阿籽受傷了,他想要回去,你們覺得呢?」

有些孩子聽見阿籽受傷了,很擔心地跑來察看;有些孩子聽成「要回去了」,馬上大聲抗議;有些孩子整句話都聽懂了,委屈為難地說:「我想陪阿籽回去,可是我還想玩。」

孩子們聚在阿籽旁邊,試著說服阿籽,但阿籽還是很難過,想要回去。突然有人這麼問:「你想要喝水嗎?我幫你拿水?」另一個人馬上接著說:「你想要穿鞋嗎?我幫你拿。」

阿籽點了點頭,幾個人就快步跑去為阿籽拿東西。等阿籽喝到水了,一位孩子蹲下來說:「那你可以等等我們嗎?我們再玩一下,就陪你回去。」

阿籽默默地點了點頭。

大家分頭去施工之後,我走過去問阿籽:「你願意陪他們在等一下嗎?」
阿籽說:「好吧。」

又過了一會兒,阿籽開始大聲地說話,跟其他人交換蓋房子的意見。又過了一會兒,阿籽站了起來,開始加入其他人的工作。

也許就是這樣吧。
有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分析與講理,只是要親愛的、你們的關心和照顧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