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莫名其妙就死掉了(和孩子談核電)

今天的小一共學班,我用〈多麼方便啊!〉這個故事開頭,和孩子談核電。孩子們聽故事聽得很傳神,有時插些話,有時試著為「那個星球的人」想些解決困境的方法,開開心心熱熱鬧鬧地,故事到了最後。

我將「那個星球的人」的意見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不願意放棄便利的生活,而且堅信未來一定會發現能吃有毒大便的強獸,所以要繼續冒險飼養強獸的人」。

第二種是「不願意放棄便利的生活,但不確定未來會不會發現能吃有毒大便的強獸,仍舊要冒險飼養強獸的人」。

第三種是「寧願放棄便利的生活,也不要冒險飼養強獸的人」。

我請孩子們設身處地假設自己是那個星球的人,自己會做什麼選擇?6位孩子裡,有1位選擇二,5位選擇三。

孩子說:「還好『強獸』不是真的。」我說:「其實,真的有『強獸』,而且,台灣就養了四隻,就養在容易發生地震的地方。」

我把現實的名稱與故事裡的角色名稱對應起來,「強獸」是「發電廠」,會拉劇毒大便的「強獸」是「核電廠」,而劇毒的大便,就是「核廢料」。

孩子們屏氣凝神地聽我將這些名詞對比起來,試著搞清楚他們正身處於什麼樣的世界之中。

他們抱怨:「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跟我們說這是工廠?害我以為不是真的。」
我說:「我要是那樣講,我猜你一開始就不想聽了吧。」

我一再提醒孩子們,選擇三將付出的代價,孩子們猶豫了很久,終於還是決定:「走路就走路吧,總比冒會死掉險好。」

有一位小一的孩子很怕死,上次我們講到萬善爺的故事,並且路經公墓,孩子回家後半夜驚醒,讓爸爸媽媽擔憂了一晚,受了番折騰。

今天我要講核能,也擔心會碰觸到孩子怕死的脆弱,造成爸爸媽媽的困擾。所以課上完後,我特別關心這位孩子的感受,果然她十分擔心,故事聽得零零落落,一直問「哪裡爆炸了?」「什麼時候會爆炸?」「這裡有毒嗎?」

我不想在這裡討論孩子的這份過度擔心來自何處,只想紀錄一下我跟小孩的對話。

我請孩子盡量問我問題,好試著緩解她的擔憂。一來一往一來一往,她終於比較放鬆些了。

她說:「那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要做什麼?」
我說:「這禮拜六,選擇三的人,會在台灣的四個地方遊行,告訴其他人,我們希望可以選擇三。我們就是為了妳去的,為了像妳這樣的孩子去的。為了不讓妳繼續害怕下去,所以我們要去。」

最後,我問她:「妳難道不會希望我不要跟妳說這些嗎?」
她說:「不會,我希望你跟我說,因為我怕死。」
我說:「如果我不告訴妳,妳什麼都不知道,就不會怕了。」
她說:「可是,這樣我就不會去找能夠把有毒大便(核廢料)吃掉的強獸(方法),也不會知道原來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有毒大便(核廢料),有一天可能就會莫名其妙死掉了。」

孩子當然有免於恐懼的權利,但免於恐懼,不是「無知而無懼」,而是要成人負起責任,去守護、開闢一個真正安全、用不著恐懼的現在與未來。

如果成人如我們,如此無能且愚昧,要將孩子置身於時時刻刻的核能危險中、要將遺毒萬年的核廢料,留給孩子的未來去處理,我們就應該讓孩子有知的權利,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無能與愚昧,以及我們誠心誠意所做的努力。

「我不要有一天莫名其妙就死掉了。」我不會忘記這句話。

留言

  1. 借我轉貼在我個人的FB頁面可好?
    謝謝你:)
    版主回覆:(2013-03-12 15:38:58)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