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週五共學,影像與詩 03



從這週開始,我們每次都會開一個「選片會議」,將上週大家拍的照片用投影機放出來看,一人選出一張自己喜歡的(未必是自己拍的),然後將照片上傳到網路上,看看人們的反應。

孩子的,線上攝影展

各位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去給孩子們一些鼓勵唷。平心而論,我覺得孩子們拍得挺好的。
在「選片會議」裡,我們會試著說說我們對照片的想法和感覺。以上面這兩張為例,右邊這張,我們大多覺得主題很明確,左邊這張,就有一點「一眼看起來,不知道主題是什麼」的感覺。


至於這兩張,有些孩子覺得右邊這張的右上角多了些東西,破壞了「感覺」,但左邊這張又「太多花了」,有點亂。

即使說不出明確的什麼來,孩子也可以很簡單地表達自己感受,或者就只是喜歡或不喜歡。

透過這樣的「觀看」經驗,我期待孩子們慢慢累積對影像的感覺。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將能在孩子按下快門之前,讓孩子對自己拍攝的照片更有具體的期待。


古老的東西有古老的好處。這些從四方募集而來的便宜底片相機(有好幾台還是同一家電子公司贈品,我猜是股東大會的贈品吧),目前測試下來,都能夠正常運轉。

這種有很多「機關」的相機,對孩子來說很有吸引力,譬如換底片這件事情,孩子們就很想親手試試看。而這種機械式相機的好處之一,是構造簡單不容易壞,可以放心讓孩子們操作。


然後,我們出門去拍照。

上次軒霆跑來跑去,然後對我說:「駿逸,我跑得好過癮,學校都不能跑!」讓我動了惻隱之心。

剛好,攝影是一門能夠與生活高度結合的技藝,所以我改變了一下課程進行的結構,讓孩子們可以一邊活動,一邊拍照。


在附近的大公園,孩子們奔跑著踢球。我把兩台裝好底片的相機放在一旁,每位孩子每次課程可以照12張左右的照片,孩子們自己找時間來拿相機去拍。

在這樣一個下午,孩子們在大草原上奔跑,「百忙之中」抽空跑來拿起相機,對著跑動中的其他孩子,或著跑到遠遠的公園另一頭,看著四週的景色,專注地看著觀景窗,按下快門。

「咖啦」一聲,一張珍貴的底片轉過去。孩子又長大了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