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弄壞一個鐘



(註:文中孩子的年齡為小一、小二)

下課了,孩子在社區教室玩,不小心碰壞了一個鐘。我請所有孩子們停下遊戲,一起回到座位面對這件事情。孩:就叫那個弄破的人賠不就得了?
我:聽我說,這個鐘是你們一起弄壞的。因為你們在玩的時候,沒有訂一個遊戲規則,說要小心那個鐘,對不對?
孩:沒有。
我:如果有訂規則,沒遵守規則碰到鐘的話,鐘當然就是他弄壞的。可是沒訂規則誰知道不可以去撞到那個鐘?撞到那個鐘的人只是比較倒楣而已,而且有可能是別人推他去撞的,這樣怎麼可以說是他一個人的責任呢?所以這是你們所有一起玩遊戲的人的責任。你們要一起想一個辦法。
孩:把他黏回去。
我:不可能,它已經壞成這樣。
孩:有一些零件都已經不見了。
我:或許可以黏回去,但是誰要黏?怎麼黏?
孩:把玻璃打碎拿出來然後它就會動。
我:拿出來做什麼?
孩:這樣它就會一直轉。
我:把玻璃拿出來這東西它還是破啦,它壞了。如果你們覺得這件事情無所謂,那我就直接跟媽媽說囉?反正它雖然破掉了還是可以轉啊。那就沒有人會生氣囉?你們的意思是這樣嗎?
孩:(搖頭)
我:如果有人會生氣,就表示這件事情是有人覺得重要的對不對?
孩(激動):好啊!如果跟媽媽講,她就會問說「是誰弄壞的?」就會講一些沒大沒小的事情。
我:問題是,就是你們弄壞的啊。難道你們要裝傻嗎?你們可以裝傻啊,但是我不要裝傻,我不要當一個裝傻的人。而且這個鐘我也有責任,你們在玩的時候我也沒有說要小心那個鐘。所以你們今天討論出來的決定如果我同意的話,我也要跟你們一起做。
孩:(沈默)
孩:老師有人吃垃圾!
孩:喂!現在不是玩的時間!
孩:賠錢不就得了。
孩:賠一個時鐘啦。
孩:把它黏起來啊。
孩:黏起來它還是不會跑啊。
孩:它裡面已經報銷了。
孩:(沈默)
我:怎麼辦勒?
孩:就賠啊!
孩:每個人一起出錢。
孩:可是他沒錢啊。
我:沒有錢的人可以不要出嗎?
孩:不行。
孩:叫他爸爸出啊。
孩:沒有錢的人負責去買。
我:那我去買,你們出錢我去買,我很窮。
孩:騙人!
孩:買一個小鬧鐘就好!
孩:可是這樣的話他們會覺得很奇怪。應該要掛在原來的地方。
孩:鬧鐘也能掛啊!
我:可是你弄壞一個大鐘,拿回來一個小鐘,感覺有點奇怪。
孩:那還五個小鐘,比這個還大啦!(OS:這樣有比較便宜嗎?)
我:為什麼要買小的還他?
孩:因為找不到相同的!
我:你們想要買小一點的鐘,是不是覺得小的比較便宜啊?
孩(點頭):對!
孩:然後不要擺在那個地方。因為我們要玩那邊,所以把它擺在別的地方。
我:他剛講了一個很棒的意見,我覺得很重要。
孩:對!
孩:跟管理員伯伯講,說我們不小心弄壞的,跟他說我們會賠。
孩:叫他出錢!(OS:管理員幹嘛要出錢? = =)
孩:跟他說我們會賠啦!
我:你們都同意這件事嗎?
孩:同意,可是他(有個孩子)沒錢!
我:沒錢的人怎麼辦?
孩:拿錢給他,叫他請爸爸帶他去買。
我:只有他沒有錢嗎?
孩:我只有21,這樣我就賠光光了。
孩:我只要付一塊。
孩:可是如果每個人都只出一塊,那就不夠啊!
我:錢不夠的人可以出少一點嗎?
孩:我沒錢。
我:你怎麼又變沒錢了?
孩:我說我以前有錢。
我:那這樣我們三個就要出很多錢耶。
孩:我不要。
我:我也不要,我們不要出比較多錢。
我:沒錢還有一個方法,可以跟爸爸借啊。
孩:對啊。
我:如果把這個錢除以六,每個人出一樣多勒?
孩:錢比較多的人可以出比較多啊。
我:我不想出比較多啊,為什麼我錢比較多就要出比較多?
孩:我有一千多,看你們出多少,剩下的我可以幫忙出,我出完最少要剩五百。
我:你要出這麼多錢唷?如果那個鐘不到五百塊,你全部都要出噢?
孩:他們也要出,因為又不是我一個人弄壞的。
我:那你覺得他們要出多少?現在大家都不想出耶。
孩:可是又不是我一個人弄壞的。
我:那怎麼辦?
孩:那丟進垃圾桶,當作被小偷偷走。
我:我不想做這樣的人。
我:我想知道你們不想出錢的理由。
孩:因為媽媽說我不能亂花。
我:弄壞東西要賠,算是亂花嗎?
孩:不用賠很多對不對?
我:我不知道。
我:把錢分成六份,如果你夠錢的話,你願意出你那一份嗎?
孩:勉強。
孩:(其他都願意)
我:如果你沒有錢,你願意去跟爸爸或媽媽借嗎?
孩:我不敢。
我:為什麼你不敢?講講看。
孩:會被罵。
我:因為怕被罵,所以你不敢講?那怎麼辦?
孩(另一個):去偷。
我:你願意去偷嗎?
孩:(搖頭,開始泛著淚光)(超有Guts,走投無路了也不願意偷,我差點也要流淚了)
我:把他想個辦法吧。
孩:(想)
我:啊!有沒有人願意借錢給他?
孩:要還的嗎?
我:借錢當然要還啊。
孩:(搖頭)我不要借錢。
我:你不要?
孩:因為他可能會沒辦法還。
我:因為你怕你還不起嗎?
孩:(點頭)
我:還不起你就不要還啊,好不好?
孩:(默默搖頭)不行不要還啊。
我:你還是想還,是不是?
孩:(點頭)
孩:那我就借他少一點,他就不要還啊。
我:可是他想出他那一份啊,但是他沒有錢出。
孩:分期啊。
孩:我幫他出,因為每個人都出的話,他的份就只有一點啊。
我:那你要幫他出全部嗎?
孩(另一個):說好說好,你說好。
我:又不是你要出,你好什麼好?
孩:我只想幫他出三分之二。
我:那有人願意幫他出剩下三分之一嗎?
孩:我只願意出一點點。
我:如果他幫你出三分之二,我幫你出三分之一呢?可是雖然你不用出錢,但是爸爸媽媽也會知道唷。
孩:這樣他也會被罵,會被罵說「為什麼其他人有出錢你不用出。」
孩:那邊有監視器。
我:就算沒有監視器,也沒有人講,難道你覺得你不跟人家講,你會覺得開心嗎?
孩:不會。
我:是我的話,我才不要,我不要做一個偷偷摸摸的人。

(下課時間快到了)

我:我覺得從剛才弄壞鐘到現在,你們做了很厲害的練習,就是練習負責。什麼叫負責勒?就是你做了一件事情,就算它是很糟糕的事情,會讓你陷入一個很痛苦的狀態,譬如花錢或是被罵。就算是這樣,你也願意去面對這件事情。

孩:如果我有錢我就會出。

我:對我來說,如果你有錢你願意出,這樣就很重要了。但是你們還記得嗎?一開始的時候,你們想過要把這個鐘偷偷丟掉。這件事情請你們再想一想,做這樣的人是你們要的嗎?你們可以考慮看看。當然有人會這樣選擇唷,但是你不一定要這樣。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好的人,譬如有人願意幫你出三分之二的錢,也有人願意分期付款借你。

我: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唷,就是如果有一天,當你做了一件事情很嚴重,你覺得沒有辦法負責,譬如你弄壞鐘但是沒有錢賠,但是你又很想負責的時候,你可以找人幫忙。不要一開始就決定要裝傻,或是偷偷地假裝這件事情沒發生。你可以找誰勒?至少你可以來找我,我會幫你想辦法。

孩:想什麼辦法?

我:我不知道,但是我會盡我所能地幫你想辦法。譬如說這件事情,我就可以幫你的忙。我可以跟你們的爸爸媽媽說,你們今天是怎麼樣認真地想要負責,拜託他們不要罵你們。為什麼他們要罵你們?就是因為要你們負責。但是你們已經負責啦,剛才到現在你們認真地討論了三十分鐘要怎麼負責,也想出了負責的方法,為什麼還要罵你們?

我:我也會跟你們的爸爸媽媽說,要他們不要因為負責而罵你們,這樣以後你們是不是也敢找爸爸媽媽幫忙?如果以後你們遇到想要負責又不敢或者是沒辦法的時候,你就可以去找爸爸媽媽幫忙。這樣懂嗎?

我:請你們記得,我希望你們不要成為一個「做了一件事情,因為沒有辦法負責,就假裝沒有做過」的人。我相信你們不是一開始就想要成為那樣的人,就像他說「如果有錢他就願意賠。」

留言

  1. 真好看!

    其中,孩(激動):好啊!如果跟媽媽講,她就會問說「是誰弄壞的?」就會講一些沒大沒小的事情。

    好好玩,到底父母會講怎麼讓小孩覺得是「沒大沒小」的事哇
    版主回覆:(2010-03-10 13:27:31)
    我猜他的意思是「有的沒的事」吧,我猜是把「沒大沒小」的意思搞錯了。

    回覆刪除
  2. 好感動喔~
    這樣的對話和孩子的勇氣,大人自己可能都做不到咧~
    你的引導真是太棒了!給你鼓鼓掌!!!
    版主回覆:(2010-03-10 14:37:19)

    真的很難。

    從逐字稿裡可以看出來,我一開始其實也不覺得自己「有責任」,是在與孩子的討論之中,我才發現自己無意中「在卸責」這件事情。

    而自從我開始「勇於負責」之後,孩子們的討論也變得比較有建設性和進展。

    回覆刪除
  3. 真是好阿~
    版主回覆:(2010-03-11 22:03:02)
    噢耶!

    回覆刪除
  4. 好感動的對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