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作業

首先,我們將作業定義為:「透過作業,得以培養學習更複雜、更困難的課程的必要能力」。

一開始,教育者要將課程上得有趣,讓學生覺得不上是一種損失,人生會少了一個重要的樂趣。

接著教育者還要上得有深度,讓學生覺得不上是一種損失,是一種追求自我(或追求真理,或隨便追求什麼)的人生道路上的缺憾。

有深度的課程,學生在參加課程之前,就得要先備有某些能力。這些能力學生有在上課前準備好的責任,而教育者並沒有幫學生準備的義務。

學生當然可以自己摸索著準備,但是那雖然可以培養許多能力(譬如找出有用的資料,分析資料,或是擬定規劃一種培養技能的方法),卻可能會花去很多時間。於是學生可以選擇請求教育者提供一種節省時間(相對喪失培養某些能力的機會)的替代方法。

那就是理想的作業。

留言

  1. 我可以轉錄嗎?
    版主回覆:(2010-03-21 08:03:19)
    好。

    回覆刪除
  2. 也請讓我轉載在OhMyGod青少年網站上,謝謝。

    駿逸最近產量真高!
    版主回覆:(2010-03-22 20:25:20)
    因為每天都很忙啊 Orz

    回覆刪除
  3. 剛剛一邊洗澡一邊在想。我在當學生的時候,對於作業的態度/想法是什麼。

    我覺得作業是一種練習,是為了熟練某些技術或某些知識。但為什麼需要熟練,是因為我們(或教育或老師或家長)覺得這個技能或知識是值得學習的。

    那為什麼要學習這個(而不是學習那個或其他),well,我覺得又回到了老問題,學習的動機為何,為什麼需要學這個(例如,寫日記)。
    因此我喜歡你問孩子們的問題「為什麼一個人會需要…那是什麼原因?」
    那麼回到他們身上,為什麼他們需要寫這個作業?
    其實只要當他們能夠賦予作業意義的時候(無論是為了交差了事或是什麼),他們已經跨出寫作業的第一步了。

    沒有學習的動機,即使找到說服自己完成練習的理由,也是白搭。我實驗室的學妹們,都可以熟練的完成許多常規工作,但他們只能完成一成不變的,無聊的,常規工作。

    回覆刪除
  4. 借轉這篇去噗浪上噢!~~
    版主回覆:(2012-05-02 22:54:0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