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數到十有多少個

(孩子:3y & 中班)

文本:〈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

我:我就想要游到游泳池的邊邊。你知道邊邊是什麼意思嗎?
孩:這個地方。(小孩面對我,指我右邊的牆壁,他左邊的牆壁)
我:那游泳池的邊邊,就是游泳池的這個地方。那這邊是邊邊嗎?(指我後面的牆壁,孩子前面的牆壁)
孩:不是,那是前面。
我:是喔,那這邊呢?(指我左邊的牆壁,他右邊的牆壁)
孩:那邊也是邊邊,這邊是後面。
我:那如果翻過來怎麼辦?(我向右轉)
孩:那這裡(原來的前面)就變成邊邊了,這邊(原來的邊邊)就變成前面。
我:你們覺得呢?這樣子有道理嗎?
孩:有!
我:那如果我這樣子坐,哪邊是前面?(我面向孩子坐)
孩:那裡(指自己的前面)。
我:咦,我的前面耶。
孩:噢,那是這邊(指我的前面)。
我:那如果我要游到邊邊,我要往哪邊游?
孩:那邊。(指我右邊的牆壁,他左邊的牆壁)
我:那我要開始游囉,如果我往這邊游,哇!怎麼變成前面了?(我向右轉)
孩:那就這樣!(表演面向前面,然後往側面游)
我:哇!好厲害!這樣我就可以游到邊邊了!

方向 /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從來沒有想過:「直直地走,是沒有辦法走到『旁邊』的」?在這個討論裡面,孩子將「方向(前面後面左邊右邊)」與「方位(東邊西邊南邊北邊)」的不同,做了一次澄清。
該怎麼走到旁邊呢?孩子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好方法。

我:取名字要想快一點唷,不然等一下故事會講不完。我只可以再等你們十秒鐘。我要開始數囉。二、三、四
孩:你怎麼沒有數一?
我:五、一、六
孩:不是,你亂掉!
我:可是我剛才數到五,那我沒有數一,我就再數一就好啦,為什麼我要重新數?
孩:因為你數錯,不是先數二。
我:可是我剛從二三四五耶,他說我沒有數一,我就再數一,再數六,為什麼不行?
孩:啊你就跳啊!
我:可是我每個都有數到啊,為什麼不行?
孩:你沒有全部都有數到。
我:有!我明明就有數到,再數一次。二三四五
孩:你沒有數一
我:一六,我是不是全部都有數到?
孩:你亂數!
我:可是我全部都有數到啊!我哪一個沒數到?你說!
孩:二三
我:二我有數啊,我從二開始數的耶!
孩:要從一開始數!
我:可是我有數到二啊!
孩:但是你要從一數才對!
我:為什麼?我明明就有數到,為什麼要從一開始數?
孩:明明就要!
孩:一定要!
我:可是我有數到啊,我數到十耶!二三四五一六七八九十,是不是十個?
孩:NO!亂數!
我:再一次唷,我從一數到十,然後從二數到十,你看有沒有一樣。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個對不對?
孩:對!
我:二三四五一六七八九十,是不是十個?
孩:NO!你沒數到?
我:一到十我哪個沒數到?
孩:這隻手指!
我:我明明就有數到!
孩:一不是在前面!
孩:一不是在後面啦!
我:都是十個啊,為什麼不行?
孩:再說我就要生氣囉!
我:好好,你們人比較多,我投降。但是我覺得可以耶,你們以後可以想想看,到底行不行。

一數到十有多少個 / 這個討論是我今天最喜歡的。孩子們對於數字順序的堅持,顯示他們缺乏「數字是為一個代表『數量』的符號」的理解。在討論裡我們可以看見孩子們對於「缺乏理解而僅僅是記住的東西」是如何地缺乏變通(與溝通)的彈性(當人們不問道理只看立場時,也是如此)。在孩子仍小、正在開展對世界的理解時,我建議避免「強記」的學習方式,盡可能讓孩子認為世界是有彈性、不確定而有各種解釋法的。那些需要記住的東西,晚點記並不會有什麼損失(有些常想常用就記住了;有些即使記不住,對人生與學習也毫無影響。)。

留言

  1. 我喜歡~
    版主回覆:(2010-03-13 11:29:09)
    噢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