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的野獸

(請孩子們「夢」自己的凶猛的野獸,畫出來,等會這些野獸要出現在我們要一起做夢的夢裡。孩子:中班、大班)

孩:那個野獸怎麼弄相反了?
我:這個嗎?他沒有弄相反。我來介紹,牠是一隻說「不」的野獸。說「不」的野獸很厲害唷,牠可以做到什麼事?你們猜。
我:譬如說,我跟野獸說:「野獸你去做壞事。」牠就會說…
孩(及家長):不!
我:很厲害吧。如果跟野獸說:「野獸你去吃人。」牠就會說…
孩:(及家長):不!
孩:那如果叫他去做好事勒?
我:我也不知道耶,你要去問牠。
孩:他也會說不吧!
我:不一定唷,真的嗎?有位孩子在白紙上寫了一個小小的「ㄅㄨˋ」。我不確定是指什麼,但既然原先我邀請孩子們畫的是凶猛的野獸,這大概就是一隻說「不」的野獸吧。仔細想想,說不的野獸實在很凶猛,因為牠一定很難討好,牠在想什麼,我們大概也很難真的知道。不知道也沒關係,並不妨礙我將牠當做一個怪獸來尊重牠以及喜歡牠。

我猜孩子的畫正反應了他當時的狀態,他大概是要拒絕我的邀請。而我如果想得到好方法來接納他的拒絕,那我同時也接納了他。這次他接納了我的邀請:他沒有說這不是隻說「不」的野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