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高尚期許

A自己到櫃子上拿了一張便條紙。B看到了,對A說「你偷拿了一張便條紙喔?」A開始慌張地解釋:「哪有……」但是B其實不真的很關心這件事,也沒有跟誰告狀的打算。他沒有等A解釋完,就回頭聽課去了。A站著猶豫一下,把便條紙放了回去。

我試著詮釋A的行為。我猜她之所以拿,是因為一開始她並沒有意識到那是「別人的紙」,其中可能也包含了「僅僅是一張紙而已」的想法。但在B的提醒之下,雖然僅僅是一張紙,B也沒有跟誰告發的打算,但A仍然覺得這樣「不告而取」一張紙,不是恰當的行為,也不是她要的。所以她放回去了。

我猜想驅使她如此的,是一個對自己的高尚期許。而有的時候,我們只要提醒孩子們回頭想想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就很夠了。
又有一次,有一位約莫中班的孩子拿了我的上頭列印有故事的紙。那紙我之後說故事還要用,但我還可以再列印。

我請孩子還給我。孩子說:「不要。」

我說:「可是那是我的,我還要用,你如果不還我,我會很傷腦筋。」

雖然我沒有追他,孩子仍然在房間裡躲躲閃閃。他還是說:「不要。」

我說:「那是我的東西,你如果想要,你可以問我要不要給你。你如果問我,我也許會給你。但是如果你不問我又不還我,那就是搶。我不喜歡搶人的人。你如果搶我的東西,我會不喜歡你。你想要這樣嗎?」

孩子這時為難地說:「上面寫有我的名字。」

在一旁耐心地等待我的處理的媽媽和我都恍然大悟地笑了出來。適才我在上面記了孩子的名字,他也許是出於害羞,也許只是想要一張寫有自己名字的紙。

我說:「原來是這樣。那我另外寫一張給你?」我從資料夾裡抽出一張A5白紙。「這張?」

孩子說:「太小了!」他把手中列印有故事的紙還給我。

我又另外拿了一張A4的白紙:「這張?」

他點點頭。我問:「那要我寫你的名字嗎?」

他接過紙,說:「不用,我回家自己寫。」

媽媽和我又笑了。我問他:「你家裡沒有紙嗎?」

他想了想,把紙還給我,說:「那不用紙了,還你。我回家自己寫。」

雖然我還是不清楚他在想什麼,但經過這次事件,我們的關係沒有變壞,甚至更好些了。

留言

  1. 我喜歡~
    版主回覆:(2010-03-21 08:03:41)
    噢耶!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
    版主回覆:(2010-03-21 08:03:47)
    噢耶耶!

    回覆刪除
  3. 借我發噗
    版主回覆:(2010-03-21 08:04:43)
    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