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 / 「臉」在哪裡?(中班到小一)



我:臉頰在哪裡你們知道嗎?你們看看你們指跟別人的一樣嗎?
孩:當然是臉阿
我:臉在哪裡?
孩:臉在這邊(遮臉頰)
我:那這裡不是臉嗎?(指鼻子跟眼睛)
孩:臉頰
我:這裡是臉嗎?(遮住整個臉)
孩:不是
孩:是啦
孩:是臉
我:那你把你的臉遮住。為什麼有那麼多種?你們看看別人,我們現在有兩種耶,哪一個比較對阿?孩:我對
我:我們聽聽看為什麼是這樣比較對
孩:因為這樣弄到眼睛會看不到
我:你說臉包括眼睛嗎?是這個意思嗎?
我:那你覺得臉不包括眼睛喔?那臉包括哪些?
孩:我的臉在這裡(遮臉頰)
我:那眼睛不算嗎?
孩:不算
孩:要把眼珠摳出來
我:所以有的人是覺得臉是整個都算,包括眼睛鼻子嘴巴,然後有的人覺得臉只有這邊
孩:臉頰是這邊,臉是這邊
我:臉頰是這邊,然後臉是全部,你們覺得講的對嗎?
孩:不對
我:不對,你覺得臉就是這邊。你們的臉有不一樣喔,你們知道這件事嗎?以前都沒發現對不對?
我:你們三個都覺得整個是臉,但是你們兩個覺得眼睛不算是臉,這樣聽得懂嗎?你們三個跟你們兩個意見不一樣
孩:到底是不是啊?
我:不知道耶,你覺得呢?我教你一個方法可以知道到底是不是。你明天去學校看到同學就叫同學「把你的臉遮起來」,看他怎麼遮。你問十個人看那十個人都怎麼遮,不就知道是怎樣了?對不對,聽得懂嗎?
孩:聽得懂
我:如果你的同學這樣遮(遮全臉),那就表示他覺得眼睛的地方也算臉,如果他這樣遮(只遮臉頰),你就知道他覺得眼睛不算臉,你可以去學校看看同學,看他們覺得臉包不包括眼睛鼻子嘴巴
孩:我們老師說不行
我:不行這樣喔!為什麼?
孩:我們老師說不行
我:不行怎樣,不行叫同學遮住他的臉?為什麼?
我:那你們可以叫同學遮住你們的臉嗎?
孩:不行
我:不行,那怎麼辦
孩:(認真)(無奈)
我:那回去可以叫爸爸遮住他的臉,看爸爸怎麼遮,如果有問的話下禮拜要跟我講喔,我想知道你們的爸爸的臉是怎麼樣
孩:爸爸一定會說是這樣
我:真的嗎?很難說喔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