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意思



這節課我們談聲音比較屬於文化上的面向,聲音的意思(或意義)。

課程一開始,我一邊敲桌子一邊問孩子,這是什麼意思啊?孩子們說,哪有意思,就敲桌子啊!接著我發下學習單請孩子們找出日常生活中有意義的聲音。展立想出的是:
放屁的聲音:好臭、有人要PP、馬桶要遭殃了
吼:恐龍的吼叫、有人瘋了

接下來,我說了一個「猜意思」的故事。故事的原型如下:

一隻貓的冒險旅行(請孩子按照故事,把故事裡聲音的意義猜出來)
一隻王子貓,他走進森林裡,忘記把太陽眼鏡拿下來,他「喵」(奇怪,看不到)①地叫了一聲。拿下太陽眼鏡後,他「喵」(原來如此)②了一聲。他接著繼續往前走,頭頂突然被一個東西砸到,「喵」(痛,是誰啦?)③了一聲。抬頭看,上面傳來「不股股」④(有人被打到啦!哈哈!)的聲音。王子貓「喵」(可惡,笑我!)⑤了一聲當作回應。接著他拔出寶劍,一劍砍斷大樹。樹頂上傳來「不股股」(不~,怎麼會這樣!)⑥的聲音。王子貓「喵」(冷笑!)⑦一聲回應。王子貓得意地繼續向前走,沒注意到前面是一個陡坡。他腳沒站穩就滑了下去,發出「喵哈哈哈」(哇~,怎麼像溜滑梯的斜坡,超好玩!)⑧的聲音。陡坡的下面是大湖,他發出「喵」(好冰唷!)⑨一聲,就跌進水裡。奮力地游上岸以後,面對著一大片長得很奇怪的草叢,他猶豫自己要不要走進去。最後他決定要走進去,一路上一直,草一直讓他發出「喵喵喵喵」(痛、痛、痛、痛!)⑩的聲音。

說明:引號裡的是說故事的人發出的有意義的聲音,括弧裡的則是發出聲音的人所試圖揣摩的意思。

展立的答案是:
① 好黑啊!
② 原來啊!
③ 這是啥?
④ 是黑貓!
⑤ 去死吧你!
⑥ 救救我!
⑦ 投降吧!
⑧ 啊!靠!
⑨ 啊~~~!
⑩ 你們是誰?

萱融的答案是:
① 有誰嗎
② 哦
③ 誰在用石頭打我
④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⑤ 我不要原諒你
⑥ 啊~好痛喔!
⑦ 下次我不會饒你
⑧ 好好玩啊哈哈哈
⑨ 好難過啊
⑩ 這草叢有鬼

萱蓁的答案是:
① 怎麼沒有人
② 原來我是戴太陽眼鏡
③ 啊!是誰砸我
④ 哈哈哈,我砸到你了!
⑤ 我要殺死你
⑥ 救命啊!救命啊!
⑦ 哈!知道我的利害!
⑧ 唉唷,好痛喔!
⑨ 好冷喔
⑩ 是誰在那邊

今天我希望傳達給孩子的,就是他們寫出來的結果:同樣的聲音,即使在同樣的情境之下,不同的人還是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和孩子的新嘗試。我問孩子:「你們覺得自己今天學到什麼?」孩子們和我就一起寫出了這些。萱融說:「想自己學到了什麼,這樣很好玩耶!」



下課前,我又敲桌子。這是什麼意思啊?「有人生氣了!」「地震吧!」「手很癢!」如果每一個聲音都可以帶出一個想像或故事,日子很難無聊起來吧。



課程最後我們用湯匙跟攪拌棒做了個小實驗,作為下次上課的鋪陳。把湯匙用橡皮筋吊起來,用攪拌棒敲擊,就可以感覺到湯匙的「震動」。這個震動是為什麼呢?下週我們要開始談論聲音與震動的關係!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