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與「解決問題」的差別

(孩子年齡:中、小班)

在處理孩子的衝突時,我的語氣常常是盡量平和而不帶價值的。在功能上像是傳話筒或是翻譯,將孩子的話確切地傳達給彼此。

(一)
孩a:他剛剛有壓到我,他沒跟我說對不起。
孩b:對不起喔
我:這樣子你有比較開心了嗎?
孩a:沒有。
我:那說對不起有什麼用?
孩c:然後再說「下次不會再這樣」。
我:這樣就會比較開心嗎?那你(指孩b)要不要說一下「下次不會再這樣」?
孩b:……。
我:你要說嗎?說一下搞不好他(孩a)會比較開心。
孩a:他本來是我的朋友,不然我就不要跟他做朋友。(二)
孩d:他剛剛踢到我了
我:那你希望他怎麼樣?
孩d:(想)
我:他剛剛踢到你了,然後你希望他怎麼樣?很痛嗎?
孩d:(點頭)
我:那你想要他做什麼?
(其他孩子們在觀望我與他的對話)
孩d:(想)坐後面一點
我:他希望你們坐後面一點,而且你們剛剛在擠的時候踩到他,他覺得痛
(其他孩子依言配合)

在這兩個例子裡,我們可以看見兩種面對「他人對自己的侵犯」的模式。

在第一個例子裡,孩子們已經有一套文化上的對應模式,也就是「道歉模式」。但是很顯然地,說「對不起」的人不甘不願,被道歉的人心裡也沒有比較舒坦。即便再加上一句「以後不會再這樣了」,常常說的人跟聽的人都打從心裡不相信。用這種方法,一件事情處理到最後,常常沒有人是舒服而滿意的。

而在第二個例子裡,受到侵犯的孩子透過大人的協助,對侵犯者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期望,侵犯者也很善意地配合了。用這種方法,雖然沒有計較對錯、沒有要求(或強迫)誰要道歉,但人們似乎更能看見彼此的感受,也能接納彼此的期待。事情處理到最後,常常大家都是舒服而滿意的。

我並非主張「不要道歉」,但道歉的價值與目的為何,在教育中是需要深思的。

留言

  1. 讀了這篇真的很受用,我想到有老師對爸爸媽媽說過:
    "教育,不能只做一半!"

    現在的孩子不缺乏開口表達的機會,但要言之有物,誠心誠意,言行合一,的確需要很好的引導和榜樣!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2010-03-22 20:25:35)
    別客氣。我很高興它有人看,並且覺得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我來試試幼兒版^^
    版主回覆:(2010-03-23 18:44:05)
    我忘了寫孩子的年齡,
    這幾位孩子是中班唷。

    回覆刪除
  3. 【只是誤會】
    (小孩年齡:中、小班)

    孩a:他一直擠我
    我:所以你想要怎麼樣?
    孩a:不要弄他
    我:不要弄他?
    孩a:他不要弄我
    我:你希望他不要弄你,那要怎麼辦?
    孩a:請你不要弄我
    我:可以嗎?你可以說不要喔?
    孩b(心虛):我聽不懂。
    我:你聽得懂啦,你可以說不要
    孩b:不要
    我:為什麼不要?
    孩a:他一直擠
    我:我知道你很不舒服,你很不開心對不對?
    孩a:(點頭)
    我(問b):那你是故意要讓他不開心嗎?
    孩a:他本來是我朋友,我不跟他做朋友了
    我:你等一下,我先問他,你是故意要讓他不開心嗎?
    孩b:(搖頭)
    我:那你知道他不開心,為什麼還要一直弄他?
    孩b:……
    我:你講講看,我不會罵你,你知道為什麼你要一直弄他嗎?
    孩b:……
    我:我猜猜看好不好
    孩b:(點頭)
    我:是不是因為你也想要那張桌子,是嗎?
    孩b:(點頭)
    我:那你剛才知道你是因為想要那張桌子才弄他嗎?
    孩b:(點頭)
    我:那你怎麼不跟我說你想要桌子就好了,為什麼要弄他?
    孩a:不然你就在上面嘛(桌子上面)
    (孩b聽了,馬上開心地爬到矮桌子上,變成二樓)
    我:那你知道他是想要桌子才弄你嗎?
    孩a:不知道
    我:所以你是覺得他是故意要弄你的喔?
    孩a:我跟他說上面有位子
    我:你本來不知道他是要桌子對不對?
    孩a:對呀
    我:那你覺得他是故意要弄你的喔?
    孩a:不是
    我:可是你剛才說他是故意的耶,那你現在還生他的氣嗎?
    孩a:不會
    (然後他們就開心地玩起一二樓的遊戲…直到被我打斷,回來上課)

    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的世界,很多時候,衝突往往只是起因於一個小小的誤會。我們並非不想要滿足彼此的需要,只是我們不知道對方真實的需要。有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想,在協助孩子面對衝突時,盡量讓孩子去關注自己以及別人的需要,不但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在培養孩子在未來人生中避免人際誤會的能力:理解別人的需要,以及表達自己的需要。

    回覆刪除
  4. 1歲半小孩受用嗎?^^應該可以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