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王子的生日,是哪一天?

早上起床,風和日麗,神清氣爽。貓王子心想:明天是重要的日子,是我的生日呢!來邀請好朋友們一起開生日宴會吧!

貓王子走到花園,看見正在進行騎士訓練的小狗皇家騎士。貓王子說:「小狗騎士,一年過去了,明天又是我的生日,我想在明天辦個生日宴會,邀請你來參加!」
小狗騎士先對王子行了個騎士禮,才猶豫地說:「親愛的王子,您的生日不是明天吧?您看那棵樹都還沒開花,我記得去年我還在樹下摘下鮮花、親手幫您做花冠呢!所以您的生日一定還沒到!」

貓王子懷疑地說:「怎麼會呢?我記得我的生日明明是明天啊!」小狗騎士恭敬地說:「您一定是搞錯了,我用騎士的榮譽保證,您的生日一定不是明天!」貓王子知道小狗騎士的爸爸是皇家騎士團長,小狗騎士最重視榮譽了!小狗騎士既然用騎士榮譽來保證,那說不定他才是對的。

貓王子說:「那不然,我們來猜拳決定要不要明天辦好了。」貓王子心想,要是我猜贏了,那明天就可以順利辦生日宴會了。

剪刀石頭布!結果貓王子輸了!

貓王子連忙說:「等等!等等!就算我猜拳輸了,也不能決定我的生日是不是明天啊!」

小狗騎士生氣了,他甚至氣得忘了用敬語:「王子,你太沒有騎士精神了!你既然猜輸了,你的生日就不是明天!」

貓王子心虛地說:「可是…可是,就算我輸了,我的生日還是明天啊!」

小狗騎士雖然很生氣貓王子沒有騎士精神,但他還是很有騎士風度地說:「那不然,我們去找小貓頭鷹吧,他媽媽是宮廷占星師,國王每次遇到沒辦法決定的事情,都會召喚她。小貓頭鷹一定有好的答案!」

他們一起走到宮廷觀星台,在頂樓的圖書館找到小貓頭鷹。小狗騎士把事情說給小貓頭鷹聽,小貓頭鷹聽了,什麼話也沒說,只是低頭想了想,又翻了好幾本書。小狗騎士跟貓王子都不喜歡看書,在旁邊等得都快睡著了。突然間,小貓頭鷹大叫了起來,把貓王子跟小狗騎士都嚇醒了:「王子啊,明天不適合生日!我查了好幾本我爸爸的占星書,書上都說這天不適合王子生日。倒是下個禮拜三,下星期三很適合王子出生。聽我說,親愛的王子,您是哪一天出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挑一天適合您出生的日子當做生日啊!」

貓王子看不懂那些書,但他知道小貓頭鷹的答案不是他想要的。他連忙說:「這會不會有點太迷信了!我們還是去問問小猴子吧!他爸爸是宮廷科學家,一定有比較科學的答案!」

小貓頭鷹聽到貓王子批評他「迷信」,氣得一直搖頭,連眼鏡都被甩了下來。他生氣大叫:「我也要去,我要聽聽那乾巴巴的猴子能說出什麼答案!」

他們三人走進宮廷實驗室,小猴子正在幫爸爸準備實驗的器具。小貓頭鷹氣鼓鼓地把事情跟小猴子說了。小猴子哈哈笑了起來,指著桌上的一份報紙。王子三人拿起報紙,看見上面大大字的頭條是:「宮廷實驗室的研究指出,下禮拜四是世界上最多王子出生的一天」。小猴子神氣地說:「不只是這樣,我爸爸的研究還指出,那一天出生的王子都特別健康、勇敢、帥氣、聰明、美麗、大方!所以,親愛的王子,請相信科學研究!您是哪一天出生的並不重要,與其明天生日,不如選下禮拜四生日吧!」

聽見小猴子推薦的生日日期跟自己推薦的不一樣,小貓頭鷹更生氣了!他跟小猴子吵了起來,鬧得不可開交。

「這樣就對了!這樣就對了!這樣就對了!這樣就對了!這樣就對了!」大家抬頭看,原來是小麻雀在窗口,他爸爸是宮廷電台的播報員。小麻雀說:「這樣就對了!王子真的是哪一天出生不重要,重要的是誰講話比較快!比較大聲!就是哪一天!」

小貓頭鷹跟小猴子已經很吵了,現在又加入一個小麻雀,真是吵得翻天覆地。他們決定一路吵到宮廷學校去,請老師幫忙想辦法決定。

他們在教室裡找到長頸鹿宮廷老師,年紀很大的長頸鹿老師聽見他們一直吵一直吵,才剛進教室就覺得煩得不得了,都還沒聽他們解釋他們在吵什麼,就說:「不要吵了!不要吵了!你們在吵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一邊的人比較多。你們直接投票決定吧!」

他們在長頸鹿老師的主持下投完票,結果是A:4票,B:1票。長頸鹿老師宣布結果:「4票對1票,所以4票的人是對的!就這樣吧,你們可以回去了!」長頸鹿老師迫不及待地送走他們。

一票的是小狗騎士,他覺得很委屈很生氣,但是騎士的榮譽要他不許哭。四票的其他人都很開心,心滿意足地走出宮廷學校。王子開心地說:「那就決定明天辦宴會吧!」其他人瞪大了眼睛,說:「才不是這樣呢!」原來剛才投票的時候,沒有人知道A是什麼B又是什麼,就投完票了。除了小狗騎士以外,大家都以為王子的生日已經決定是自己想要的那天呢!

小狗騎士很開心,因為他發現自己還有機會,他提議去找宮廷大法官獅子。宮廷大法官的工作就是決定一個人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他一定知道王子的生日到底是哪一天!大家都覺得這次一定沒問題,獅子一定會說自己是對的。

宮廷大法官獅子看起來很兇,連貓王子跟他說話,腳都會偷偷地發抖。好不容易說明完整件事情,宮廷大法官獅子卻說:「尊敬的王子殿下。很抱歉,雖然我認為您的生日您自己一定很清楚,但您真的是哪一天出生不重要,重要的是您有沒有證據證明您的生日就是明天。」他清了清喉嚨:「我看,這件事情還是請國王定奪吧!」

因為是貓王子的請求,宮廷大法官獅子不敢怠慢。他帶著貓王子、小狗騎士、小貓頭鷹見習宮廷占星師、小猴子宮廷科學家研究生、小麻雀宮廷實習播報員,一起去晉見國王。

坐在高高的王座上的貓國王,聽完大法官長長長長的說明後,不耐煩地打了個哈欠。他慢慢地說:「王子真的是哪一天出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國王,是這個國家權力最大的人!我說王子的生日是明天,就是明天!明天來辦王子的生日派對吧!」

在長長的台階下的大家,猶豫地看了看彼此,終於異口同聲地說:「是的,尊敬的國王!」

國王打著哈欠說:「你們可以退下了,我要好好睡個午覺。」國王站起來,轉身走向寢宮。

國王的披風,長長地拖過了王座。

留言

  1. 怎麼辦,我自己覺得很好笑 XD
    我好愛投票那個梗...

    回覆刪除
  2. 這篇是回應這次上課的內容。

    (小孩中及大班)

    我講了一個短故事,是當天聽楊茂秀老師說的,我覺得挺好玩的,也想知道孩子對這個故事會怎麼反應,課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就拿出來說了。

    故事是這樣的:我小時候跟我爸爸一起去隔壁老王家看他家新買的桌子。回家以後,媽媽問起了這張桌子。我說:「是黑色的。」爸爸說:「明明是白色的。」兩父子吵得不可開交。媽媽冷靜地說:「去看一看不就得了?」於是我們一家又去拜訪老王。媽媽抱著我,說:「看吧,爸爸對了。」我說:「把我放下來。」媽媽把我放在地上,小小的我矮了桌子一個頭。我把爸爸媽媽都拉低蹲了下來,看著桌子。我說:「看吧,我才是對的。」

    我:怎麼會這樣?
    孩:黑色的!
    孩:白色的!
    我:到底是黑色還是白色?
    孩:猜拳啦!
    我:啊?猜拳可以決定桌子是白色還是黑色唷?
    孩:可以啊!
    我(指著一個孩子):那我們來猜拳!我猜贏了你就是女生,你猜贏了你就是男生,這樣可以嗎?可以這樣決定嗎?
    孩:可以。
    我:所以我猜贏了他就會變成女生,是這樣嗎?
    孩:好好好!
    我:剪刀石頭布(小孩贏了),所以他現在是?
    孩:男生!
    我:那再猜一次,剪刀石頭布(換我贏了),所以他又變成女生囉?
    孩(哈哈哈):你快換衣服!

    回覆刪除
  3. 喜歡!
    崇拜~
    版主回覆:(2010-03-27 08:20:31)
    謝謝支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