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

我:阿奇跳上船,他決定要坐上船去流浪。你們知道流浪是什麼意思嗎?
孩:流浪就是出去玩。
孩:媽媽就找不到。
我:還有嗎?
孩:流浪狗就是沒人照顧牠。
孩:就是沒戴項鍊的就是流浪狗。
我:那沒帶項鍊的就是流浪人囉?是嗎?那我們都是流浪人。
孩:對。
我:真的嗎?流浪狗就是沒帶項鍊的狗嘛,可是我有看過有帶項鍊的狗也是流浪狗。
孩:有些有被領養過,然後被丟掉的。
我:有些有帶項圈的也是流浪狗,所以到底什麼是流浪狗?
孩:就是有主人的。
我:有主人的就是流浪狗?
孩:不是,是沒主人的。
我:沒主人的狗是流浪狗,那沒主人的人就是流浪人囉?
孩:沒主人的不是流浪人,如果會死的話才是。
孩:老人會不方便,那些狗就會幫老人,就是流浪狗。
我:那你們是流浪小孩嗎?流浪小孩跟一般小孩有什麼不一樣?
孩:一般小孩是有家人的。
我:流浪狗跟一般狗的差別是有沒有主人,那流浪小孩跟一般小孩差別在哪裡?
孩:因為他沒有家人。
我:沒有家人的是流浪小孩。
孩:如果他沒有衣服也是。
我:有家人的小孩就會有衣服是嗎?
孩:是。
孩:不是,很窮的才是。

流浪 / 「流浪」是沒有主人還是沒有家人?在討論的過程中,流浪的意思與感覺,變得更豐富了。

那我不是流浪教師,在教育場合裡,我沒有主人也沒有僕人,但是我有家人。

留言

  1. 太好了,我也不是流浪教師!
    版主回覆:(2010-03-16 22:36:22)
    恭喜妳!

    回覆刪除
  2. 嗯,感覺很溫暖~
    也許我們獻身教育的也都是一家人.
    版主回覆:(2010-03-16 22:36:29)
    是啊,大家都是自己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