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好寶寶獎狀

(小孩年齡:中班、大班)

我:有誠實好寶寶獎狀,可以證明那時候沒有偷鉛筆盒嗎?
孩:可以。
孩:不行。
我:可以嗎?你有誠實好寶寶獎狀,你去偷東西人家就會覺得你不是兇手喔?
孩:不是。
我:你小學的時候拿到誠實好寶寶獎狀,你這輩子就不會偷東西嗎?
孩:對。
孩:對對對。
孩:我覺得不對。
我:你剛剛不是覺得對嗎?孩:我覺得不對,只是如果他有偷,他會講出來啊!
我:拿過誠實好寶寶獎狀的人,如果偷東西,他就會誠實的說我有偷東西,好有道理喔!你們覺得是這樣嗎?
孩:是。
我:得過誠實好寶寶獎狀的人,這輩子都不會再說謊,是嗎?
孩:對呀。
我:如果你小時候得過跳高獎狀,你就會一直很會跳高囉?
孩:大人不會。
我:什麼意思?
孩:大人跳不高。
孩:可以!一直去練就可以跳很高啊!
我:如果你小時候得過第一名獎狀,你就會一直考第一名嗎?
孩:不是。
我:得過誠實獎狀就可以一直很誠實,那得過第一名獎狀為什麼不能一直考第一名?
孩:比他還快的人的話,那個人才是誠實的。
我:比他快是什麼意思?
孩:兩個人比賽跑步,跑得比較快的人就是第一名。
我:那他會誠實嗎?
孩:會。
我:跑步第一名的人會誠實?
孩:會。
我:那第一名的人跑步會快嗎?
孩:不知道。
我:所以他們就去找主任,主任就說你們要有證據啊!然後他就拿出那個誠實好寶寶獎狀,說「你看,這是不是證據?」主任就說「你拿出獎狀就可以證明你誠實喔!?你搞不好從昨天誠實到今天阿,從今天開始你就開始說謊了。」有沒有可能?
孩:有,因為我們班上都是這樣。
我:你是說,後來就不誠實了?
孩: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