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繞圈圈



今天發生一件小插曲。第一節課開始時,佩佩故意佔了亞亞旁邊的位置,讓亞亞覺得困擾。我提醒佩佩:「亞亞現在不舒服,這是你造成的。」佩佩清楚了,做出小小的妥協跟退讓,亞亞雖不滿意,但也勉強接受。下節課開始,懷恨的亞亞整個佔住了佩佩的位置,佩佩非常生氣。我同樣提醒亞亞,亞亞也只做出小小的妥協。這時好心的琪琪另外布置了一個位置,邀請佩佩去坐她旁邊。這次換佩佩懷恨在心,她聯合琪琪把位置挪開亞亞旁邊,擺出孤立亞亞的態勢。敏感的亞亞感覺到「不被喜愛」的意圖,情緒低落,上課也不能專注。

我確認亞亞的狀況,並提醒他「你現在會被排擠,你知道原因嗎?」亞亞點頭。我又提醒佩佩跟琪琪:「亞亞現在非常難過,這是你們造成的。」過程中,兩邊的孩子都不斷地說:「又不是我先開始的。」我這麼回應:「誰先開始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次對方難過了,都是你造成的。」我問孩子們:「這是你們要的嗎?」

我知道人際的學習需要時間與空間,也不打算繼續說教。我接著上課,過了五分鐘,佩佩突然大喊:「暫停暫停!」

我:「幹嘛?」

佩佩:「琪琪,你要跟他合好嗎?」

琪琪:「不要!」

我:「等一下,琪琪,妳是真的不想跟他合好嗎?一開始又不是妳跟他吵架的。」

琪琪:「對啊!又不關我的事!幹嘛問我。」

我:「所以妳是覺得先說『好』會很沒面子,所以才說『不要』嗎?」

琪琪:「對啊。」

我:「佩佩,這明明是妳的事,妳幹嘛推給琪琪。」

佩佩:「亞亞,那你要跟我合好嗎?」

亞亞:「隨便。」

我:「等一下,亞亞你的『隨便』是『好』的意思嗎?

亞亞點頭。

我:「你也是覺得先說『好』會沒面子,所以才說『隨便』嗎?」

亞亞點頭。

我:「你們很奇怪耶!好好的話幹嘛不直接說,繞來繞去的!」

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大人講話更繞呢。

「你怎麼錯這麼多?」其實是「我好擔心你的學習狀況。」
「為什麼這麼不乖?」其實是「你做的這件事情,讓我好傷腦筋。」
「你到底要我怎麼做?」其實是「我好愛你。」

大人講話,難懂多了。

留言

  1. 好看~
    版主回覆:(2010-04-12 15:09:22)
    Ya!

    回覆刪除
  2. 喜歡這篇~
    版主回覆:(2010-04-12 15:09:27)
    Ya!Ya!

    回覆刪除
  3. 喵!

    借我刊在OhMyGod

    OhMyGod之後要改版,或許我們可以聊一聊有沒有合作的方式。我再寫信給你!
    版主回覆:(2010-04-16 08:38:26)
    喵!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