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說謊沒關係

(小孩年齡:小一、小二)

我:主任就說你們有證據嗎?小美就說我有誠實好寶寶獎狀,這獎狀可以證明我一輩子都是誠實好寶寶。
孩:一輩子喔?
孩:一輩子,到老喔?
我:對呀!小美就說可以啊。
孩:可是我也有被蓋過誠實的章,可是!我還是會說謊啊。
我:你們有被蓋過好寶寶章可是還是有做壞事嗎?孩:有。
我:所以好寶寶章跟好寶寶獎狀好像也不能證明你沒有做壞事。
孩:不要被記到烏雲就可以,因為下課說謊沒關係。
我:上課說謊不行,下課就可以。
孩:上課本來就不能說話,除非老師問問題。
我:那什麼時候說謊不行,什麼時候說謊沒關係?
孩:別人騙你的時候你再騙他就好了。
我:喔,別人騙你的你再騙他就沒關係,那沒騙你的人,你騙他呢?
孩:如果別人說可以你就可以騙他。
我:所以有人會說可以騙我快來騙我這樣嗎?
孩:(笑)
我:到底什麼時候說謊不行,什麼時候說謊沒關係?
孩:明天可以騙人。
孩:明天愚人節。
孩:可是我媽媽說只能開小小玩笑,不能開太大。

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個有趣的價值:「只要不要被記到『烏雲』,說謊也沒關係。」也就是說,只要不要被抓到,那就可以做。反過來說:「只要不會被彰顯(好寶寶章),我就不做。」這就是使用獎懲制度去控制小孩所傳達給孩子的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