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什麼語言表達情緒?



(小孩年齡:中班、大班)

我:小猴子就說「哪有,屁啦!你那個又沒有證據!」
孩:嗯?幹嘛罵我?
我:我又沒有罵你。
孩:你說屁啦!
我:好,不能講屁啦,那講別的。那要講什麼?
孩:講內褲。
我:如果科學家猴子生氣了,他要罵小貓頭鷹說你不對啦,他要怎麼講?
孩:小白內褲。
我:小白內褲是生氣的意思喔?
孩:(偷笑)
我:那你們都怎麼表達你很生氣?你們生氣的時候都怎麼說?孩:說我不要跟你玩了。
我:可是不一定是跟你玩啊!可能是他講的事情不對,例如他說「你是小偷!」你會怎麼說?
孩:打你
孩:大便
我:所以不能說屁啦,要說你大便啦這樣子喔?
孩:(大笑)

孩子的語言裡,被認定為「髒話」的詞語比起成人世界要多很多。我猜是因為許多比較「不雅」的詞語也被包含進去了,譬如「屁啦」、「混蛋」這類的詞。我們知道,許多成人在生氣或激動的時候,會需要一些詞語來協助自己表達情緒,而孩子也是人,也有生氣的時候,他們生氣的時候用什麼詞語來表達呢?

「我不要跟你玩了!」顯然不太「夠力」。我猜想很多小孩很喜歡在各種場合提到小GG、大便,甚至上文裡的「內褲」,都是情緒語言的變形,是因為大人的防堵,才出現的「小孩版」的「髒話」,也因此只有小孩才感覺得到其中的樂趣,大人則覺得摸不著頭緒。

在協助發展孩子語言上的修養的同時,可能也要同時兼顧一下孩子情緒表達與抒發的管道。在告訴孩子「說這個不好」的時候,除了解釋「為什麼不好」之外,或許還要加上「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你怎麼說,會比較好」。

留言

  1. 我覺得
    重要的不是言語上表達了什麼,
    而是小孩表達出的什麼,大人感受到了嗎。

    能穿透語言表象,理解才會更貼近真實。


    若是遇到扭曲小孩情緒又自以為是的差勁大人..
    ㄜ...該怎麼表達我的情緒呢?

    真是..

    shit!


    麻煩穿透語言文字
    試著理解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我的家教小孩(小二),只要"不如意/不順遂/厚~~"的時候,就會大聲說"我生氣了!",但是遇到玩砂石有人搶他東西,她卻不說了,反而不知道怎麼和對方說,或是不知道怎麼"抗議"。那天,在跟她聊,我問她,說這話時,你是真的生氣了,還是口頭禪呢?她說"是口頭禪"。我在想,小孩常常沒有辦法說出真的符合感覺的話,這連大人都很難(我很挫折,我很煩,請走開,不要這樣我快受不了你了~),但是,我隱約覺得,對大人來說,說出正確的感覺是有解放/解脫的快感,如果讓小孩也學著說出情緒的名字,感覺自我的感受,對她來說,該也是比較舒服的!例如說「你在生氣嗎?還是在難過?還是都有,有哪一個多一點嗎?」...我也覺得小孩應該要要有屬於自己的情緒表達用語(屬於自己的髒話/發現/讚嘆/嚇到用語)~本人就是"靠~"啦,我連上課的故事都常常出現,哎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