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養出講理的孩子呢?

(小孩年齡:中班、大班)

課後我請比較沒辦法專注在課程上的孩子留下來,和他們討論他們的狀況。其中一位孩子因為自己總是不能專注在故事上,顯得很緊繃。他一進教室就不斷地用指認別人的方式告誡自己「不要開玩笑」,我很心疼他的緊繃,但也尊重他的方法和努力。我讓他用自己的方法試一節課。我:你們兩個都沒在聽耶,你們真的想聽嗎?你們知道自己想不想聽嗎?
孩B:我有點不想上這個課,又有點想。
我:媽媽有沒有問你們在上什麼?
孩B:有。
我:那你講的出來嗎?
孩B:講的出來。
我:那你講的出來嗎?媽媽沒有問?
孩A:有阿。
我:那你講的出來嗎?
孩A:嗯。
我:你真的講的出來喔?好。你今天為什麼這麼生氣?
孩A:因為他一直跟我開玩笑。
孩B:那有。
我:可是上一節課他跟你開玩笑你沒有生氣啊,為什麼這節課突然這麼生氣?
孩B:他也有跟我開玩笑啊。
孩A:上次他第三天也有太開心。
我:他太開心了,所以你不喜歡這樣?
孩A:恩。
我:因為會怎麼樣?
孩A:我覺得他玩瘋了。
我:所以你不想玩瘋喔?所以你才這麼生氣?而且你今天一來就好生氣。
孩B:而且我又沒有在跟你們玩。
孩A:有!
孩B:沒有,我看上面笑而已,他就說你在笑,你在跟我玩。
我:我先聽他講完,我再聽你講好不好?
孩B:我只是笑而已,他就說他在跟我玩。
我:我知道我知道,我先聽他講完再聽你講。可是你中間也有跟他玩的很開心啊,你真的這麼討厭玩的很開心嗎?還是你只是怕不能上課,所以你就不想這樣子?
孩A:嗯。
我:你怕不能上課是不是?
孩A:他就不怕啊!
孩B:哪是。
孩B:你還不是有跟我玩。
孩A:你笑很多耶!
我:可是他有可能忍不住是不是?
孩B:你笑的比我還多耶!
我:可是你們兩個比沒有用啊?就是你想上課嘛,對不對?
孩A:嗯。
我:可是你不知道要怎麼辦。
孩A:你看他在開玩笑,他笑笑的。
我:笑笑的不行喔?
孩A:嗯。
我:就不能笑喔?聽故事的時候就不能笑喔?誰說不能笑啊?有人教你說不可以笑嗎?
孩A:怕玩瘋了。
我:你怕玩瘋了,所以你叫自己不能笑,是這樣嗎?
孩A:嗯。
我:這樣子很厲害耶!
孩B:你剛有笑啊。
孩A:剛我笑的比較小啊。
我:我知道這樣子很厲害,可是這樣的方法有用嗎?你覺得?好像沒有用對不對,那有沒有別的方法?
孩A:沒有。
我:你急著回家嗎?
孩A:沒有。
我:那等我一下,我先跟他講完。那你怎麼辦?(問孩B)你剛說最後一次,你都騙我,你都好幾次了。
孩A:他最愛開玩笑。
孩B:那我再上幾天就不要了。
我:什麼意思?
孩B:我在上幾天就不要上了。
我:可是問題不是那個,是你來的時候就會讓我不能上課,這跟你想不想上沒有關係,如果你不想上就不要來沒關係,可是你來了就讓我不能上課怎麼辦?
孩A:他就是愛開玩笑。
我:開玩笑沒有關係,可是不要讓我不能上課嘛,你可以去隔壁開玩笑啊,我覺得很好。
孩B:去隔壁就不能回來啦。
我:不能回來?
孩A:可以啊,從那個布回來啊不是嗎?
我:可是你是來開玩笑的,又不是來聽故事的,你可以去隔壁開玩笑,為什麼要來這裡?因為去那邊沒有人可以聽你開玩笑是不是?你四點到五點的時候可以在教室開玩笑嗎?
孩B:不行。
我:四點到五點的時候本來在教室做什麼?
孩B:玩。
我:那你為什麼不在教室玩要來這裡?
孩A:因為在教室看不到你阿。
我:看不到我?所以你是想來找我?
孩A:嗯。
我:那你是來找我玩的嗎?
孩B:嗯。
我:你是來找我玩的喔?
孩B:嗯。
我:可是我不是來玩的耶,我是來講故事的耶!怎麼辦?
孩B:那就認真聽阿。
我:你想要嗎?你看起來不是很想要啊,你真的想要嗎?
孩B:嗯。
我:那你要一起想辦法嗎?你有什麼好辦法你講講看。他有在努力喔,他有在努力讓自己忍耐不要笑,對不對?這是你的方法,雖然好像不太有用,但是你有在努力對不對,那你呢?你的努力是什麼?
孩A:他每次上課都在笑。
我:我們聽聽看嘛,聽聽看他有沒有做什麼努力。你有做什麼努力?
孩B:(搖頭)
我:沒有?那你打算做什麼努力?你要努力嗎?
孩B:嗯。
我:那你打算做什麼努力?想不到喔,那怎麼辦?你有沒有好的方法可以教他?
孩B:跟他一樣。
我:可是他的方法沒用耶,今天他雖然很辛苦,可是還是沒有成功,那怎麼辦?有什麼好方法?
孩B:每天都只有三次機會。
我:如果失敗了就要回教室?這樣不會很可憐嗎?
孩B:那四次呢?
我:四次比較不可憐嗎?
孩B:那一百次。
我:一百次!那我很可憐啊。
孩:(笑)
我:那幾次你們覺得我不會太可憐,你們也不會太可憐?
孩A:中間的五次。
孩B:十次。
我:十次我覺得我很可憐耶。你看我講故事要一直被你打斷十次耶,有沒有很多?
孩A:三次就好。
我:你十次,他十次,其他人也十次,我就要被打斷好幾十次耶!這樣故事還講的下去嗎?
孩A:那三次就好了。
我:那你呢?
孩B:五。
我:你要五次那麼多喔?你五次他五次就十次了耶。
孩A:那剪刀石頭布。
我:這樣就會有人不甘願啊,就像剛剛故事裡用剪刀石頭布決定誰是小偷一樣,他如果不是小偷,猜輸了就要變小偷,那不是很可憐?怎麼辦,你們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對你好也對我好?
孩A:三個比較好。
我:那你呢?
我:你要五個?
孩A:要是五個老師會很煩惱。
我:那你五個(B)你三個(A),這樣你願意嗎?
孩A:好。
我:你怎麼這麼好?他要五個你為什麼不要五個?
孩A:太多了。
我:因為我很可憐嗎?你人好好喔,我好喜歡你,因為你對我很好,可是我也很喜歡你,因為你不逞強,你知道三次太少了對不對?我教你們練習的方法好不好?
孩B:嗯。
我:就是跟我講話,每一次我在講故事的時候你就跟我講話,你不要想別的事。
孩B:那我一直跟你講話,你的故事不就會一直不能開始?
我:不會不會,你看今天我們在講魚的故事的時候,你有沒有跟我講話?
孩B:沒有。
我:有!你跟我講好多話,你跟我說有一家魚店,他撈起來的時候魚也沒有死掉,你有沒有跟我講?
孩B:嗯。
我:故事有沒有被打斷?沒有阿,故事反而變更多了,對不對?可是如果你去玩別的,發出很多聲音,故事就會被打斷啊。
孩B:不會啊。
孩A:會!那麼吵。
我:因為很吵就會被打斷,如果你跟我講話,別人也會聽到你講的,就也會跟你講話,這樣故事是不是就會變多了?
孩B:可是如果你講到有些事情的時候,也許我們想不到話要跟你說阿!
我:那你可以問我問題啊。如果你想不到的話就可以讓我繼續講故事,那你就可以想到問題。
孩B:可是我一直想不到。
我:我一直講你就想的到啦,就像你今天讓我一直講故事你不就想到了。
孩B:那有?
我:魚的那個阿!你不是問我說有的時候魚不會死。不一定要問問題,你也可以講跟故事有關係的。
孩B:有時候魚會死。
我:魚什麼時候會死?
孩B:煮的時候。
我:像這種就不是亂講話,這種就可以,故事就會變得很好玩,你就有在想事情,就有學到東西,回去就知道跟媽媽講什麼了,對不對?如果你一直在做別的事情,或一直在玩發出聲音,這樣我就沒辦法講故事,你就學不到東西。
孩A:就會打斷。
我:對呀。這個方法怎麼樣?
孩A:很好。
我:你呢?可以嗎?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孩B:有點怪怪的。
我:那你回去想一想,如果你想到更好的方法,你再教我們。
孩B:那如果下個禮拜上課還沒想到呢?
我:那就先用這個方法好不好?試試看。
孩B:我不知道你們剛才說的方法是什麼?所以我才會說有點怪怪的。
我:喔!剛才說的方法就是你一直問我問題或跟我講跟故事有關的話,不要講別的。
孩B:我覺得有點怪怪的。
我:哪裡怪怪的,你講的出來嗎?
孩B:你不是說要跟你說故事內容,那我們一直想不到呢?
我:那你就可以一直聽故事,不是很好嗎?你不是就想要聽故事嗎?
孩:(小孩玩起來,我靜靜地等)
我:好玩齁?很好玩齁?
孩:(笑)
我:像這樣子你就會分心,但是你聽我講話你就不會分心,你有聽到我講話嗎?你看,你們現在沒聽到我講話就會分心,但是玩這個很好啦,只是你們就沒辦法聽到我講話。
孩B:那哪個比較棒?
我:都很棒。就看你要不要聽囉?不聽我也沒辦法。

要怎麼養出講理的孩子呢?

我認識一對家長,他們有三位孩子,老大二年級,老二中班,老三呢,才一歲多一些。這三個孩子玩起來瘋瘋的,看起來有點控制不住的樣子,但是這三位孩子都非常會說話。小二的老大非常有同理心,對人與人之間幽微的情感與互動能夠分辨得很清楚。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特例,但去過這個家庭之後,才發現老二跟老三更是超乎想像地成熟。

有一次我去孩子家裡坐坐,媽媽唸完幾本故事之後,和我開啟了一個話題,聊了四五句之後,本來安靜等在一旁的老二(中班)等不下去了,他苦著臉對著我說:「可以請你不要跟我媽媽說話嗎?」

又有一次,一歲多的老三扶著桌子,伸手想要拿桌上的薯條吃,我故意拿手擋著他的手,不讓他的手過去,想看看他會有什麼反應。他試了幾次,發現左繞右繞就是沒辦法繞過我的手,他不慌不忙地看了我一眼,冷靜地抓住我的手,把我的手挪開,然後回去拿他的薯條。

我見過很多遇到難以解決的事情,就回頭尋求保護者出面的孩子,所以我非常訝異這些孩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很好奇這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尤其是孩子的表達能力,以及對外界人情世故的理解能力,竟然可以這麼清楚。

我問媽媽:「你們一天花多少時間跟孩子說話?」媽媽說:「就是一直講話啊,當然也有唸繪本說故事,但是沒有說故事的時候,日常生活中,還是會一直跟孩子講話。」

我觀察他們對孩子說話的方式與態度,真的就像是對待一個平等的、值得和他講道理的對象。譬如:「我現在正在跟老師講話,可以請妳等一等嗎?」「我們已經唸過幾本繪本了?三本了對不對?所以可以讓我跟老師先講一下話嗎?老師等一下就要回家了。之後我再念給妳聽。」

老實說,我看了之後非常汗顏,因為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很喜歡跟「不太會講話的對象」講話的人,譬如我就沒辦法一直跟貓或狗講話。對我來說,不會說話的小嬰兒跟貓和狗實在有點像。但見過這對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之後,我開始考慮對小小孩也認真說話了。我想這真的是養出講理的孩子的好方法。

離題好遠。不過我想說的是,更上面記錄的那些對話,是孩子練習講理的過程。對其他孩子來說,知道可以用「講理的方式」去對待「還在練習講理的人」,也是一種重要的經驗。如果孩子們回家說起那些干擾課程的孩子,請幫忙提醒您的孩子,這些孩子正在練習,而且他們的努力值得我們尊重。這些孩子和我都會感謝您的協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