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真的王冠,成為真的國王

我:那這樣子是真的國王嗎?(戴王冠)
孩:不是。
孩:對。
我:不是真的國王那是什麼國王?
孩:對。
孩:不是國王。
我:到底是不是?那到底誰是國王?
孩:我士兵。
孩:他是國王。
我:到底誰是國王?
孩:你是國王。
我:我是國王?
孩:你是最大的。
我:我還以為我是老師耶,所以我是國王喔?
孩:對。
我:所以我是國王我不是老師?
孩:嗯。
我:我是國王還是老師?(反覆把王冠拿掉又戴起)
孩:老師。
孩:國王。
孩:真的皇冠戴上去才是。
孩:會有金金的。
孩:你是假裝你當國王,你根本就不是國王。
我:真的皇冠戴上去才是真的國王,假的皇冠戴上去就是假裝國王。
孩:那是紙盒做的,那是帽子啊。
我:紙盒做的就不是真的國王喔?
孩:而且它不像帽子啊。
孩:它戴上去就拔不出來了。
我:真的皇冠戴上去就拔不下來囉?
孩:嗯。
我:所以拔得下來的就是假的皇冠?
孩:嗯。
我:那脫得下來的就是假的衣服囉?
孩:(笑)
我:真的衣服穿上去脫得下來嗎?
孩:脫得下來。
我:那為什麼真的皇冠戴上去脫不下來?
孩:他設計就是這樣。
孩:他亂編的。
我:你覺得不是這樣?
孩:對。
孩:休旅車跟掀背車為什麼不一樣?因為休旅車有屁股啊!掀背車又沒屁股。
(孩子在說這句話時,是非常認真的,我猜想其中必定有某種邏輯,但我槁不懂。)
我:那跟皇冠有什麼關係?
孩:車子也可以拆掉喔。
我:所以皇冠戴上去拔得下來就是假的皇冠?
孩:對。
孩:哪是啊!
孩:真的皇冠戴上去就拔不下來啦。
孩:穿上去的衣服要等晚上洗澡的時候才脫下來。
我:喔,這樣子喔。那假的皇冠戴上去也不是國王?
孩:嗯。

在這裡,部分孩子不斷在修補「真的國王與真的王冠是一體的」這個概念,在探索中不斷地完善其中的邏輯性,最後找到「真的王冠戴上去就拔不下來,而戴上去的就是真的國王了」這個解答。

對成人來說,我們根據經驗而覺得這種說法「不合邏輯(或者說不符合真實狀況)」,但這種逐漸完善「規則」的推理是發展理性的過程中非常珍貴的經驗。

我們的人生不會總是活在經驗之中,很多時候我們將要面對未知之物,要創造要開拓,譬如規劃一個讀書計畫,或者設計一個機械結構,這些時候我們所依靠的重要能力之一,就是對「如果這樣的話,可以嗎?有沒有不合理或不可行的地方?又該如何完善呢?」這樣的問題的自問與自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