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波波歷險記



很久以前,鯨魚就很喜歡唱歌,每一隻鯨魚天生都有很好的嗓子,可以唱出嘹亮的歌聲。

但是,在鯨魚學會聽別人唱歌之前,鯨魚本來是只能生活在淺淺的海水裡的。因為只在淺淺的海水裡,陽光才照得進海水裡,鯨魚才看得見海裡的狀況,這樣游泳的時候,才不會撞到海底的大石頭,肚子餓的時候,才找得到東西吃。小鯨魚波波一歲了,一歲的鯨魚很調皮,牠和許多同年級的小鯨魚同學常常一起去冒險。很多大鯨魚們說:「很危險,不準去!」的地方,牠們都很想很想去探險,好像心裡住著一個更小小小的鯨魚,一直催促他們要勇敢地去探險。

大鯨魚把一個地方說得越危險,小鯨魚們就越想去。大鯨魚們跟牠們說:「最最最最最最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深海裡了!在深海裡我們鯨魚什麼都看不見,如果一直下潛,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撞到海底;如果直直往前游,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撞到海底的大山;如果肚子餓了,也看不見、找不到東西吃。而且,最最最最最最最可怕的地方,是深海裡面安安靜靜的,一點聲音都沒有,一定住著恐怖的大壞魚,所以才沒有其它魚敢去。」大鯨魚兇巴巴地說:「我們這些大鯨魚都不敢去了,你們這些小鯨魚千萬不能去!太危險了!」

但是大鯨魚越說不準去,波波和其它的小鯨魚就越想去。「這實在太好玩了,大壞魚耶,牠一定長得很酷!」小鯨魚嘓嘓這麼說。

有一天,大太陽,趁著大鯨魚們不注意,波波和三隻小鯨魚同學偷偷溜出門,牠們決定要去深海裡冒險!

牠們一直下潛、一直下潛,潛得越深,海水就越暗,終於牠們潛到太陽的光完全照不到的深度。「這裡算深海了吧?」牠們心想。

深海裡,有些事情真的跟大鯨魚說的一樣:沒有光、好安靜、看不見、找不到東西吃。牠們開始有點害怕。

「還要往下嗎?」波波問大家。

「當然啊!」嘓嘓才說完,就很快地往看不見的地方游走了。

其他小鯨魚也都往一起往下游,但是牠們什麼也看不見,過了一會兒,就發現同伴們全都不見了,只剩下牠們自己一隻鯨魚,孤拎拎地在黑漆漆的大海裡。

波波覺得好可怕,牠什麼看不見,而且肚子好餓,深海裡好安靜好安靜,牠怕大壞魚來吃掉牠,所以動也不敢動,也不敢發出聲音。

深海裡好安靜好安靜,波波聽見有人在唱歌,唱的歌很奇怪,牠從來沒聽過。「難道是大壞魚?」波波一邊發抖,一邊仔細聽,歌聲從背後傳來,越來越近、越來越大聲。

波波害怕極了,不敢回頭看,不過就算牠回頭,牠也什麼看不見。唱歌的「什麼東西」停在牠背後,停止唱歌,然後那個「什麼東西」用力拍了牠一下。如果波波有腳的話,一定會嚇得跳起來。

「哈哈哈,別怕別怕,我是嘓嘓啦!你是誰?說說話啊。嘎嘎?娃娃?還是波波?」

「嘓嘓?」原來是嘓嘓,終於找到同伴了,波波害怕的心情一下子全都不見了。「你怎麼可以找到我?」

「唱歌啊!還有…」波波故做神秘地說:「聽自己的歌聲。」

「聽自己的歌聲?」波波從來沒有仔細聽過自己的歌聲。從小到大,波波都只唱大鯨魚們教的歌曲,在學校裡面學唱歌的時候,也要很專心地唱,因為要給大鯨魚老師打分數,唱得不好是要被處罰的,那時可沒有心情去聽自己的歌聲。

「怎麼唱?」波波問嘓嘓。牠其實不太喜歡上唱歌課,因為牠覺得那些大鯨魚歌都很無聊,還有一些大鯨魚歌假裝成小鯨魚歌,那就更無聊。

「隨便唱啊!」嘓嘓聳聳肩。嘓嘓在上唱歌課的時候常常挨罵,因為牠每次都故意亂唱那些大鯨魚歌,把小鯨魚逗得笑呵呵,把大鯨魚鬧得氣呼呼。

波波說:「我不會唱,我唱得不好。」

嘓嘓說:「才不會,每次上唱歌課的時候我都有聽你唱啊,我覺得你唱得棒極了!」

波波心想:「嘓嘓每次唱得亂七八糟,是不是因為一邊唱一邊在聽別的小鯨魚唱歌呢?」

嘓嘓開始亂唱一首大鯨魚歌,把高的音唱成低的,低的因唱成高的,唱得亂七八糟。波波覺得好好笑,也跟著大聲唱了起來,一邊唱一邊笑。

唱到一半,波波還在唱,嘓嘓卻突然不唱了。牠在波波的耳朵旁邊小聲地說:「你一邊唱歌,一邊仔細聽。」

波波照著嘓嘓的話做,牠聽見好多歌聲,從四面八方傳來,深海裡原來有這麼多魚嗎?這個聲音卻有點熟悉,波波仔細回想。「啊!這不是我的聲音嗎?」

波波仔細聽每一個方向的聲音,突然間牠發現,牠的腦袋裡突然「看得見了」,牠知道哪裡有海底高山、牠知道哪裡有海溝、牠也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小蝦子們,牠聽見有兩個歌聲分別在不同的方向,可是不知道哪個是嘎嘎哪個是娃娃。

這個大發現,讓牠們四隻小鯨魚開心極了:原來深海一點都不危險,只要學會「聽歌」。牠們覺得深海實在太好玩了,牠們不但「看」得見了,也可以吃到一種很多又很好吃的小蝦子。最重要的是,深海裡雖然有一些小怪魚,卻根本沒有什麼大怪魚!

波波一回家,就很興奮地跟爸爸說:「爸爸、爸爸我跟你說,我今天去深海…」爸爸一聽見波波說到深海,就站起來生氣地大叫:「你說什麼?你去深海?我說過多少次了,那裡很危險,不準去!」

波波很害怕,只好低下頭說謊:「爸爸,我是說今天老師帶我們去深海的外面,老師說深海裡很危險。」

爸爸被騙了,也不生氣了。牠坐下來繼續看報紙,一邊看一邊說:「沒有去深海就好,那裡很危險。」

第二天的唱歌課,牠們四隻小鯨魚忍不住一邊唱一邊聽別人唱歌,也聽自己的歌聲,把大鯨魚歌唱得亂七八糟,老師罵了牠們好幾次,牠們還是忍不住,終於被老師叫到教室外面罰站。

波波小聲地說:「我們做了壞事嗎?」

嘓嘓聳聳肩。嘎嘎和娃娃低著頭。

走廊另一頭有一隻大鯨魚,牠遠遠地看見這四隻被罰站的小鯨魚,就走了過來。牠走到嘓嘓前面輕輕拍牠的頭,笑著說:「你又做了什麼事啊?」大鯨魚是嘓嘓的爸爸,也是這個學校的老師。

嘓嘓神神秘秘地說:「你知道嘛,就那個啊。」

原來嘓嘓的爸爸在嘓嘓很小的時候,就帶嘓嘓去過深海了,難怪嘓嘓一點都不害怕。嘓嘓的爸爸小小聲地說:「我以前也都不敢跟我的爸爸說,不過嘓嘓現在敢跟我說了。」

波波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心想:「有一天,我的小孩敢不敢跟我說呢?」

2009/4/11 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