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409 (上)



文字 品超 / 攝影 菜心

今天的想想課,我幫駿逸代課第一節,上的是想想月曆。

這一節課對我來說,又再一次見證了,課前準備若是不夠細緻完善,在課堂上就可能會置身槍林彈雨的菜市場。而這時候,身為教者若缺乏開放與鎮定,就很容易帶著孩子走入兩敗俱傷的窘境.......雖然我備課沒備好,上課經驗也不夠力,幸好這樣的前線場景還算熟悉,仍能保持鎮定且處之泰然,把課上完!原本打算這節課就是以課本內容為主,我只需事先做個長條形月曆就好,結果花了一個多小時做好月曆後,坐在教室思索的我突然發現地上的巧拼似乎是更好的材料,於是臨時決定不用課本裡面的練習;沒想到瞎貓碰上死耗子,正好孩子們都沒帶月曆這一冊課本,事後想想,我還真是幸運,要是沒有想到用巧拼的話不知道會有多慘!

課堂一開始就拿出我做好的長條形月曆,這個不好用的月曆是為了讓孩子覺察出標準月曆的好用之處。透過問題:「星期一有幾天?」有在上課的孩子很認真的數出來是五天,但很難直接看得出來而不用數(或算)。接著請小孩想想如何改造這個月曆,他們很快就說要拿剪刀剪,七天剪成一段後貼在白板上,成了標準的月曆。由於小孩狀況有點亂,所以其實在這長月曆的部份沒有讓小孩談得更細緻,因為有個小孩說要用折的,而不是剪。

然後轉到巧拼月曆的部份,我要孩子一起合作用白紙寫上日期貼到巧拼上,從1號到31號,因為一個號碼只需要一張,這時就考驗了小孩如何分工這件事情;最初真的就是常常做了重複的號碼,後來Jason加入的時候原本不知該從哪個號碼開始(因為女生們正如火如荼的做到了20號左右),在駿逸的引導下,他想到可以從最後面開始做。這是我在設計時沒想到的。

在一片混亂中完成了1號是星期一的大月曆,而場面從此也幾乎是一直失控到下課。在我把星期那一排往左邊挪一格後,問孩子要怎麼做出1號是星期二的月曆。他們差不多都很直覺的想把最右邊那排日期移過去填,但我表示希望能維持剛剛那個月不要動,大概是我表達的不好,孩子們楞了一段時間不知有什麼辦法,加上我心裡擔心著時間不夠,就直接給了答案。到此離萬年曆還有一段距離呢,但孩子們今天實在太躁動,時間也到了,另外巧拼也不夠用,我被迫在這裡草草結束。唉........在我心理留下了一個失敗!也使得我在寫這課堂記錄時被這陰影影響得難以下筆(下鍵)。

下次再精進!

留言

  1. 品超太謙虛啦,我覺得巧拼真是高招!

    回覆刪除
  2. 有一家店叫PLAZA
    那裡有賣用積木拼的桌上型月曆

    你們樓下房東家小孩有
    可以去借來玩玩看喔!

    回覆刪除
  3. 看了"失敗有獎"了嗎?收集很多失敗就可以換到成功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