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409 (下)



文字 駿逸 / 攝影 菜心

今天品超上一節,我上一節。我的單元是「心算減法」。

今天「心算減法」的教學目標是「借位」的各種想法,當然也包括了借位的具體感(或說圖像感、量感),也就是希望孩子在操作這樣的計算時,心中確實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而不是僅僅靠背誦和大量的練習得到一個不清不楚的工具。概念還蠻簡單的,而且很不幸的,孩子的練習早已經不需要我操心,所以我在課程設計中玩了些小遊戲,一是把算式變成故事的故事接龍,一是「冥想」,請孩子把計算的圖案「想像」在腦海中。

Jason和忠諺已經完全熟悉環境了,而平平熬了一學期,終於班上也有了小男生一起玩,所以三個小男生現在開始每次一碰面,就蹦蹦跳跳地不亦樂乎。他們的遊戲都很簡單,頂個坐墊在頭上走路、在塑膠墊上跳格子,可以笑鬧、可以舒展肢體,就可以為他們帶來滿足。

童年歡樂就是這樣,簡單而實在。

小男生小女生一半一半,更多有趣的事情也開始發生。小學二年級,孩子們已經開始發現,男生女生會因應社會刻板期待而長成不同的外在形象與舉止,譬如女生會撒嬌、男生會「耍狠」。於是小男生會開始學小女生撒嬌的口氣,取笑挑釁;而小女生也會開始結盟數落小男生的粗魯躁動。

至少我的成長經歷中,小學、國中,乃至全男子的高中,都沒有大人或是教育者和我好好地談論過這些事。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要長大到了談戀愛之後才開始發現,眼前這位不同性別與成長經驗的對象竟是如此難以「理喻」。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但往往被忽略的時間點,是開始談論「男生和女生」的大好契機,也是提醒我們可以開始準備和孩子們談論「愛、喜歡、親密關係、如何建立關係」等等議題的時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