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主題課] 20090403(荷蘭班)


討論各物種特性的優劣

上完食品路的主題班,跟家長談話完,就馬上跨上摩托車,拖著王平平,一路又急迫又慢慢騎,回到教學中心用餐,準備七點的班級。第一次趕場難免有些慌亂,我想下一次會從容得多。

今天兩個班級的課程是一樣的,所以比較輕鬆,但因應兩個班級個別狀況的差異,未來的教學內容也將慢慢分道揚鑣,屆時才是真的考驗,得努力在那之前,盡快將班級的穩定性調整出來才是。
孩子在「設計」自己的恐龍

今天的遊戲教案在設計之初,我腦海中反覆思考的,就是如何對應這個班級孩子的狀態。這個班級的孩子反應快、擅爭辯,喜歡漠視規則與邏輯來取樂,太開放的討論結構,往往會在他們的插科打諢中支離破碎。

要更有結構、更有規則,並且拒絕孩子太大量的「取樂式」跳脫回應;但我也不願意就此放棄思考與延伸的空間,那將讓整個遊戲過程陷入單純卻空洞的快樂之中,缺乏教學目標。而如何在兩者之中取得平衡,真是讓我傷透腦筋。


有思考的過程,有決定的空間,但要在最低限度的規則之內

今天的進行狀況很好。

慈安生病請假,唯一的女孩兒萱融一直都有些內向,本來擔心她會對這種比較有「侵略性」的遊戲有反感,但沒想到她「象徵性」地躲避一兩回合之後,就開始大殺四方,其他大人小孩都被她揍的七葷八素,她的第一隻恐龍儼然是存活最久的。士哲觀察到萱融在遊戲的進行中真的「有謀略」,無論在行進的戰術上,或是演化的考量上,都有一些算計,真是人不可貌相。她玩得這麼開心,也讓我們歡喜得很。

另外三個男孩兒也玩得很開心,但在思考的深度上就略遜於女孩兒了,這也蠻符合我一向覺得「關鍵之處,女生比較靠得住」的觀感。


在戰術上的討論

在未來的課程中,我計畫逐步深化、複雜化這個遊戲,把演化的各種概念與元素加入其中,讓孩子在操作的過程中不得不去考慮這些那些的條件與優劣。4/18號的戶外教學將進行「班際聯誼賽」,讓三個班級的孩子組隊競技;團體戰的戰術與團隊搭配需要考量的層面更為複雜,考驗的是大人的引導能力。

我還在考慮是否要搭配具體的知識供孩子對照,但我現在更傾向於設計一個精彩的「情節」,讓孩子陷入「不去搞清楚就渾身不舒服」的狀態。


所有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