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主題課] 20090403(食品路班)



食品路的(一品博觀社區)主題課程班也將開班了,昨天是第一堂試聽課,有八位小孩來試聽,聲勢浩大。

雖然春燕這一兩個月以來大力奔走,但因為課程的內容與家庭教師的精神難以用文字充分敘述,我又不願妥協於曖昧的文宣模式,使得這個班級的招生不太順利。老實說,對春燕一直覺得有些虧欠,當然也有感激。三天前春燕告訴我,這個班級可能只有亞駿、平平以及雅鈴一位同事的孩子時,我便判斷我們可以直接進入主題課程,跳過初步的經營過程,亞駿和平平都是相熟的孩子,即使加上一位新同學,我想我們還是可以一口氣走向遠方。於是好大喜功的我便開始計畫「華麗的冒險」,打算帶孩子好好衝鋒陷陣一番。

沒想到上課前兩天,春燕來信說多了四位試聽的孩子,並且很可能是衝著這「華麗的冒險」而來的。這真是讓我傷透腦筋,若我早知道有一群新的孩子,我是決計不敢帶他們「出遠門」的。這不完全是小孩個人能力的問題,更多的是教學者與學習者之間的關係與信任的考驗。豐富而深刻的教學互動,需建立在信任與彼此理解之上,如此才可能有對話、有爭論、有辯證,除此之外的都是知識的填充與遺忘。我可一點都沒有讓孩子在短短十幾分鐘就信任我的把握。

於是我開始調整教學計畫,減少教學目標與概念,把教學設計中討論與辯證的比例降低,將遊戲與操作的成分提高。很幸運地,我們就有了將近兩小時的歡樂時光。



這個遊戲的名稱暫訂為〈恐龍生存戰〉,遊戲裡主要的教學目標,是物種之間的「平衡」,以及演化中的「變化」。在遊戲前的鋪陳中,我帶孩子討論各種不同特性的恐龍之間的「優勢與劣勢」,因為規則的設計,為了自身代表的恐龍的生存,孩子將要在稍候的遊戲過程中思考該如何進行他的「演化之路」。我們在遊戲的設計上耍了些花招,巧妙地安排孩子陷入一些兩難中。譬如:會飛的恐龍可以快速地移動,並且無礙地越過河流,但是卻打不過其他類型的恐龍;但力量強大的恐龍卻跑得很慢,追不上別人。

在遊戲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們會建構出自己的「演化樹」(下圖後方的海報),因應規則的設計,演化樹上會顯現出不同特徵的恐龍在生存上的優勢與劣勢。在討論中,我發現鮮少孩子固定在同一條「演化之路」上,而孩子們最後支持的「演化之路」也不盡相同,並且也說得出自己支持的理由,這表示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的確有思考物種特性的優勢與劣勢。



課程最後,我與在場的家長進行對談。家長關心孩子真正吸收的程度:「會不會到最後只有玩得開心?他們會知道『演化』是什麼嗎?」

開心是必要的。學習可以把快樂當作前提,這對我來說是毫無疑問的。我堅信,「快樂學習」考驗的並非是孩子自身,而是在考驗「成人世界能夠且願意為孩子們提供多少的綜合能力」。

孩子在結束這堂課後,是無法說出什麼是「演化」的。演化這個理論有豐富的辯證與元素在其中,一位朋友說,演化是「生物裡面難得有所謂思想的部分」,在我設計教學方案之初,他提出的幾個概念,我甚至認為可以一直談到孩子大學畢業,然後深切盼望孩子能繼續思考下去。

譬如:
生物演化的方向性是 簡單->複雜。但是簡單的東西並非沒有價值(競爭力),不然細菌就不會存在。北冥有魚,其名為鯤,人和鯤比起來很渺小,細菌和人比起來也很渺小。細菌有細菌的生命,細菌有細菌的價值觀。 — Anye

我能做並且正在做的,是因應孩子(或這個班級)的整體能力,將重要的概念與元素分割並排列成合理的範圍與順序,讓孩子能夠順利無礙地一步步發現與覺察,在自己的語言與邏輯中發展與建構知識,同時也透過已建構的足夠知識,逐步發展自己的語言與邏輯。

一不小心話又多了起來,總而言之,這個下午對我來說,是一個滿足而快樂的時光,無論是身為一個成人或是身為一個教育者,皆是如此。

課程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