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430



乘法表有的孩子背得滾瓜爛熟了,今天決定再出奇招,同時把重點放在乘法的分配律與結合律上。

我把4的乘法表變成卡片,偷偷把交換律放進其中,設定一個「目標數字」,這數字是4的倍數,讓孩子們輪流出牌,用類似撲克牌「九九」的玩法,讓孩子一邊玩耍一邊練習,操作分配律與結合律的概念(這兩個概念本是一體兩面)。玩著玩著,孩子們進入了認真思考的「夢幻境界」,忘了勝與負,就只是要「一個答案」。每次看見孩子們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情,就有一種「明日世界大概有救了」的感覺,稍晚些若再看到孩子們想通的欣喜表情,那真有「世界就要得救了」的念頭。

今天還有幾個很有趣的插曲。孩子們少不了嘻嘻哈哈搗亂,我開玩笑說:「你們再不上課一直亂,我就要叫你們三個分開坐到三個角落。」孩子完全知道我是隨便講講:「好啊,那我們就坐遠遠大聲講。」好個口齒便給的小鬼靈精。我雖然落入下風,但還是不甘示弱:「那我就要叫你們去社區的三個角落!」另一個孩子興高彩烈地說:「好耶!那就可以下課啦!」我開心地「嗆」他:「你現在就可以去啦,又沒人叫你一定要上。」那小孩被我一個搶白,鼻子摸摸吃了個悶虧,訕訕地也不回話了。我跟菜心看見他的表情,都忍不住大笑了起來。



孩子上課不進來或是要求下課,我都非常爽快地「接納」,昨天第二節上課時,孩子在外面摸摸拖拖,我對著外面喊:「你們不進來就算啦,我要開始講了。」馬上一陣騷動,孩子們風風火火地衝進教室,一邊「哀求」我等一下,一邊著著急急地翻課本。老實說,平常老被孩子們欺負,時不時來這麼一下平衡平衡,還真的很爽快,哈哈。

另一件趣事,是上課剛開始時,有兩三個孩子們停不住地阿阿叫,我覺得吵死了,靈機一動,就跟他們玩了起來。「我們來組一個合作團。」所有小孩興致勃勃,在我的手勢指揮下一下大聲一下小聲,還有獨唱跟合唱,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我一直都知道,體貼與耐心配合小小的靈感與技巧,就可以化解課堂上或課堂外的緊張與衝突,但說是一回事,做要難得太多。願我記得今天的滿足,在未來每一次衝突發生之時,能夠多一分耐心,多一些溫柔。


光合想想合唱團

[Photo] 光合想想四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