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5 週五閱讀、思考與寫作課 課程記錄

團體運作時間:自 2014.9.5 開始
成員:10人
教育者:駿逸、小莫



這是我們第一次聚會。這個團體的終極目標,是讓孩子們找到對文字創作的意願與動機,並且開始行動。

在我對人的假設裡,每一個人都有說故事的「需要」,而每一個曾經被文字作品打動過的人,都有過「我也想要寫一篇這樣的故事」的念頭。

接下來我們在這門課裡要做的事情說起來很簡單,就是「移除那些妨礙孩子寫作的」以及「保持那些讓孩子想寫作的」。但做起來難不難,就要看孩子們過去在與「創作」和「文字」互動的經驗了。

在講水滸傳的故事時,我會試著透過故事來討論寫作的一些要素,譬如說,當故事進行到這一段:

王媽媽又說:「我們要逃走,只怕門口兩個士兵是將軍府派來監視你的。他們要是知道了,我們可能就逃不掉了。」王進說:「媽媽別擔心,我有報法。」

在這裡,我會停下來,邀請孩子們想想「接下來王進會怎麼做?」有的孩子說:「王進出去門口,一拳把兩個士兵打死了。」
有的孩子說:「王進背著老媽媽,從後窗跳出去逃走。」

我請孩子們回想一下已經聽過的故事,想一想「哪一種發展比較符合王進的個性呢?」

這是在談「角色塑造」這件事。

這也是我第一次直接跟孩子們一起「分析」故事,因為我以前一直覺得這不太可能辦到。試想,當你覺得一個故事好聽,怎麼會願意一直被這樣的「分析」給打斷呢?

在現場,一開始孩子們大多都是不願意的。有的孩子說:「能不能快點回到故事?」

我試著解釋這麼做的用意:「如果你們想要寫得出好看的故事,我覺得這樣做比只是聽一個故事要有幫助。當然,你未必要這樣才能寫出好故事。」

大多數孩子都能接受這個解釋,於是,我們還算順利地一邊分析,一邊聽完了一個故事。

聽完了故事,我邀請孩子們試著進行三種不同難度的練習。最難的,是試著書寫故事裡沒詳述的、那些小人物的故事;其次,則是依著之前故事的角色個性與故事脈絡,繼續往下說故事;最簡單的,則是不管先前故事的設定,直接改寫故事,寫成一個別的、自己的故事。

有的孩子問我:「那我可以寫一個自己想的故事嗎?」
我這麼回答:「當然可以。寫作只要一直寫一直寫就會進步,但是,我是一個寫得蠻久了的寫作者,我現在邀請你練習的方法,是我覺得可以讓你進步比較快的方法。你可以考慮要不要參加。」



結果呢,除了一位孩子還不打算動手之外,其他孩子都幾乎寫到四點半。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啊。

下週開始,我會將每一個寫完的故事列印出來,讓孩子們閱讀他人的故事,也看看自己的故事寫出來的樣子。

有空的話,也邀請各位讀一下我對寫作教育的看法:《陪孩子寫作》,可以比較清楚我對這堂課的安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