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3 週三社會課 課程記錄

團體運作時間:自 2014.9.3 開始
成員:3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


這學期我跟博霖聯手設計「區域風土誌」的課程,打算將竹北六家一帶的歷史、地理跟信仰,用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來,邀請孩子們進去「遊歷」一番。

這套課程分成兩個層次。對低年級的孩子,我們就只走到「遊歷」的程度,讓孩子們對(這塊)土地的故事有多一點認識及感受;而對中高年級的孩子,我們會在故事之後提出一些對照的資料,來追問一些問題,讓孩子們能夠透過古今事件的對比,多想一點,試著辨認自己在「歷史事件」裡的位置。我們想要告訴大一些的孩子:「『歷史』不只是過去,也是現在。」第一次上課,我們的故事是這個

搭配「鯤鯷工作室」整理的「乾隆台灣嶼圖」,我試著在地圖上展演竹塹社在短短百年內不斷被迫遷徙的過程。

故事聽著聽著,有孩子突然領會到,我一開始介紹「鳩佔鵲巢」這個成語的目的,他說:「漢人對番人做的事情,就是鳩佔鵲巢嘛!」他思路跑得快些,其他孩子還沒跟上來,我決定等到其他孩子都跟上之後,再正式討論這個問題。

故事說完之後,我們先試著「膚淺地」討論好與壞的問題。


「故事裡出現的人,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呢?」我們姑且討論這麼一個膚淺的問題,找一個膚淺的答案。

但孩子們沒有完全落入我膚淺的提問之中,隨著項目一個一個討論下來,他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答案,像是「我還沒想清楚」或是「我覺得很難說」。

有孩子回頭補充之前的答案說:「我覺得是以前的漢人比較壞,現在的漢人不一定這麼壞了。」

這跟我料想的答案相去不遠,於是我拿出準備好的「武器」。

在這則新聞裡,銅門部落族人封閉了一條公有的道路,但那條道路同時又是通往他們家園的道路。人世間的複雜,莫過於此。

看完這則新聞,孩子們一致支持銅門部落的行動,不過有一位孩子說:「可是不能傷人。」這是一個有趣的前提,我追問他:「那麼,如果他們只有一百個人,卻有一千個警察保護觀光客開車進去,那他們該怎麼辦?」

有孩子說:「叫其他族人來幫忙啊!」
我試著補充現況讓孩子們理解:「他們的族人再怎麼叫就只有那麼多,可是警察卻可以叫來上千個。」
有孩子說:「那就叫世界上其他人來幫忙啊!」
我:「其他人會來幫忙嗎?你會去幫忙嗎?你爸媽會去幫忙嗎?」
有孩子肯定地說:「會。」
有孩子斟酌之後,說:「不會。」

這是我們這個團體的第一次聚會,我把這次聚會當成熱身,打算點到為止。

我在這次聚會裡所提供的最後一個資訊,恐怕也是最重要的資訊,就是「你們就是漢人。」

當自己與想像中的壓迫者的身影重疊時,孩子們開始情緒複雜了起來。有點想要撇清,有點想要否認,有點生氣,也有點難過。另外,就是有點想要拖其他人下水。

有個孩子說:「你還不是漢人!」
我沈重地承認:「是的,我也是漢人。」

承認也是一種行動,我們從這裡出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