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風土誌,六家] 01_十五朗 _ 文獻版

文字 / 駿逸

你們幾歲了?覺得自己長大了嗎?

我今年兩百五十多歲了,但我覺得我還沒長大。

我有三個姊妹,其中一個妹妹已經「消失」了。我的兩個姊姊,一個叫「高」,一個叫「低」。我的媽媽呢,叫做六張犁。至於我呢,我的名字,叫做十五朗。

我的媽媽是一位很偉大、很厲害的女生,但這一次,我想要跟你們說說我的爸爸。我的爸爸姓林,他叫做林先坤。他不是在這個島上出生的,而是在這個大海的另外一邊,一個叫做饒平的地方出生的。

我的爺爺坐船來到這個島嶼,我的爸爸也跟著他來。剛來到這個島上,他們在一個叫做鹿港的地方生活,可是不太順利。後來,他們搬到一個叫竹塹的地方,開始挑戰新的生活。

一開始,他們在一個叫做金山面的地方開墾種田,後來,我爸爸在一座小山上看見遠遠的一個地方,很平,長了很多草。他想,那個地方應該很適合種田。他打聽到那一大塊地叫做「崙霧毛毛埔」,是屬於一群叫做Taokas人的。

「崙霧毛毛埔」,有人說,那是「長滿草的地方」的意思。

Taokas人雖然也種田,但他們不太會種田,而且也只種自己吃的,這裡全部的Taokas人加起來也不到三百人,只要種一點點就夠吃了,所以還有很大很大片的土地,都沒有人開墾,長滿了雜草。Taokas人就在這片大大的草原上狩獵梅花鹿,鹿肉可以吃,鹿皮呢,以前他們把鹿皮賣給荷蘭人;後來,一個叫東寧國的國家,強迫他們繳稅,他們沒有錢,只好把鹿皮交出去;再後來,打敗東寧國的清國也要他們繳稅,他們也只好繼續把鹿皮交出去。

清國雖然強迫這些Taokas繳稅,但他們對Taokas也不算太壞。為了怕我爸爸這些從清國來的人把Taokas的土地都拿去耕種,清國在土地上挖了一條溝,挖出來的土就堆在旁邊,看起來像是一條牛趴在那,所以叫做土牛溝。清國規定,從溝的東邊直到山腳下,都是Taokas的土地,從清國來的人如果要耕種,得要跟Taokas的土目(也就是Taokas的老大)申請,得到Taokas的同意之後,才可以開始耕種。而且,耕種土地的收成還要分一些給Taokas,好讓Taokas可以少一點負擔。

我的爸爸就從一個Taokas的老大那裡,得到了開墾的許可證,帶著他的家人、朋友跟工人,開始開墾崙霧毛毛埔。

開墾沒多久,我爸爸就知道自己沒猜錯,崙霧毛毛埔的土地真的很適合種田。可是種田光有好的、平坦的土地還是不夠的。還得要有水才行。

於是,我爸爸就決定要生下我們幾個姊妹了。

沒錯,我們就是你看見的這幾條水圳。高圳、低圳、十五朗圳,以及我那已經消失的妹妹,麻園圳。

因為崙霧毛毛埔,因為我們姊妹們,我爸爸的家族成為全台灣最有錢的家族之一。

如果你想要的話,你可以沿著我的身體走一段。在你走得到的範圍內,我和我姊姊們周圍的所有田地,曾經全都是我爸爸家族——也就是林家——可以收租金的土地。

另外,你看到土牛溝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