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4 週三社會課 課程記錄

團體運作時間:自 2014.9.3 開始
成員:5人
教育者:駿逸、博霖


雖然比例不太對,但這次我們就是用這張,來找到我們的目的地。

這次我們說的故事,是〈平地起大廟〉

說完故事,我們試著討論一個假設的問題:「如果你是伯公,你會喜歡住到大廟裡去嗎?」

孩子們的選擇和理由如下表:

我們當然不會知道,伯公們喜歡的是怎樣的「人生」,但我們知道,僅僅在我們五個小孩裡,就已經「有的人喜歡這樣,有的人喜歡那樣」。

有一天,當手上握有權力的孩子遇見類似的情境時,希望他們能夠想起這一個下午,在一個微微悶熱的教室裡,他曾經有一個朋友就是那樣持著與他不同的選擇與價值。也許,有那麼一點點也許,他會試著重新調整一下自己面對「對手」的姿態。


拿著地圖,孩子們試著自己找路去十三伯公廟。


羅阿東大哥說,當初伯公被請走,這些伯公的「故居」散落四處,被工程單位遺棄,很可能會跟建築廢棄物一起丟棄,是各處故居附近的農民,自發性地「搶救」,開車搬運到這裡的。


應孩子們的要求,羅阿東大哥特地打開故事裡「暗無天日的鐵皮屋」,讓孩子們進去看看。


這就是羅阿東大哥「平地起大廟」的福佑宮。

羅大哥說,現在還有人看見白衣女子在附近的游泳學校散步,而且還有很多信眾在黃昏時看見土地公齊聚在廟頂上開會。

孩子們聽著,半信半疑。但老實說,我是不信的,當孩子們私下問我時,我也跟孩子們說,我其實不信。孩子們問我:「你不信,為什麼還要帶我們來?」

但信與不信之間,或許不該是截然二分的。

我也跟孩子們說了一些故事。

我有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他認識一位通靈人,這位通靈人時常透過不可思議的行為,向他直接證實神靈的存在。而前幾天,我和另一群小孩也在路上遇見一位阿伯,他繪聲繪影地說,就在五六年前,他有一位同事,在路上隨便抱一塊石頭回家,卻再也不能放下,家人硬是把石頭扯下,他卻立刻眼睛腫大、昏迷不醒,家屬連人帶石搬運到新竹都城隍爺找通靈人「橋事」,把石頭裡的靈魂送進靈骨塔裡,人才恢復健康。那位阿伯說:「他人還活著勒,之前還住在這裡。」大有「如果你不信,我帶你去找當事人」的態勢。

在信與不信之間,或許能夠留有一塊模糊的區域。也許留給詩意,也許留給記憶,也許,就僅僅是留給那些相信的人一種無可無不可的理解。我想都是極好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