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成為哪一種「有力量的人」?



先寫完功課的孩子按照慣例由助教陪著在外面玩,我在室內陪還沒完成功課的孩子繼續奮戰,偶爾也出去看看孩子在做些什麼。

有一次出去看孩子時,我看見兩位孩子在抓螞蟻,他們忙碌地將螞蟻抓進一個割開的保特瓶容器裡。我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抓牠們?」也許是覺得一但搭了這話題,說教可能就要隨之展開,兩位孩子都不搭理我。

我看見一隻螞蟻跑得很快,一位孩子用兩根手指抓了幾次都抓不太到,他粗暴地用手掌「掃」過那隻螞蟻,牠因此捲成球狀,被孩子輕易地抓進保特瓶裡。

我感到一陣氣憤,忍不住對他說:「我覺得你剛才對那隻螞蟻做的事情很粗暴。」孩子不理會我,繼續他的動作。

我知道繼續這樣的談話對彼此都沒有幫助,於是回到室內,準備要為這件事情說點什麼。孩子都完成作業後,我將這張照片貼在白板上,請孩子們猜猜看這個建築的用途。


小卡最先想起她曾經在某處見過這棟建築,也聽過這棟建築的功能。她特別強調「是表演打架」而不是「打架」。

我向孩子們介紹這個大帝國的「娛樂活動」:一種會死人的表演。

羅馬角鬥士的來源是奴隸、罪犯和自願加入的戰士,他們的工作是戰鬥,殺死對方或被對方殺死,以提供數以千計的觀眾「娛樂」。除了自願加入的戰士之外,奴隸與罪犯未必是自願參加的。

「什麼是奴隸?」孩子們問。
「奴隸就是比『公民』更低下的人。對你們來說很難想像,但在那個時候,他們雖然也是人,但卻不被當成一般人來對待。」
知道這些角鬥士大多是戰敗國的士兵或將領,孩子追問:「那他們為什麼不反抗?」
「因為他們被很多的士兵包圍,被更大的力量控制。如果他們不戰鬥,就會被殺掉。」

然後,我們提到黑奴。美國,這個孩子們都熟悉的國家,曾經發生過一場重大的內戰,其結果終止了美國的奴隸制度。

孩子們問:「美國的奴隸從哪裡來?」
「從一個叫做非洲的地方。他們開船過去,看到人就抓,丟上船載回美國,然後賣掉。」

再來,我們談到象牙。為了得到象牙,人們槍殺一頭大象,只取牠的象牙,賣錢。
孩子說:「會下地獄的!他們都不怕嗎?」
「有些人不相信有地獄,有些人相信耶穌,就不相信有地獄。有些人不相信鬼神,也不相信有地獄。我就不相信有地獄。」
孩子說:「可是大象不是很溫馴的動物,我看過電視,牠很兇!」
「是的,可是人類有槍。」
孩子氣憤地說:「如果你的頭被人家拿走,你會開心嗎?怎麼可以這樣做!」

最後,我們提到白海豚。我們的政府跟財團本來打算在彰化大城濕地蓋一座石化工廠,這座工廠排放的廢水和廢氣不只會對周遭的人們造成健康的危害,也會對迴游當地海岸的台灣白海豚的生存造成威脅。

這,也是為了錢。

孩子們的氣憤不斷地上升,對於人類以力量蠻橫做出的種種「故事」,大聲表達不滿!
「這不公平!」

其中一位喊得特別大聲的孩子,也是抓螞蟻的孩子。

我對大家說:「我說這些有的沒的,其實是要說,剛才你們在做的事情,跟這些有什麼不同?你們裡面的某些人,我也見過你們做過類似的事。」
急轉直下的話題讓某些孩子啞口無言,心虛地低下頭;有些孩子則開始啟動「防衛機制」,試著撇清自己或者指責他人。

面對他人的指責,有位孩子說:「可是,我們還是小孩啊!我們又不知道。」

我說:「我也做過類似的事喔,我曾經把會飛的昆蟲的翅膀拔斷,或者把昆蟲裝進保特瓶裡,用水淹死。那個時候,我也還不知道。」
「過去的事情,因為我們『還不知道』,做了也是沒辦法的事。現在我知道了,你們也知道了。以後,你們還要不要做這些事,是你們可以決定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