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神話] 02 神農

從小光十一樓的房間看出去,有一條河流,在放學回家的時候會閃耀著黃色的亮光。他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那條河是頭前溪。

「頭前溪是新竹的母親河。」爸爸每次見到頭前溪,都會跟小光這樣說一次,好像很怕小光不知道,也或者是怕小光忘記。

小光記得,頭前溪是新竹的母親河。爸爸覺得重要的事情,小光常常也覺得很重要。

沒上學的下午,爸爸時常會跟小光一起走過馬路,爬上一道好玩的台階,站到高高的河堤上。有時候,小光會看到一些金黃色的東西,金黃色的河水,金黃色的稻穗,和有一點點金黃色的葉子跟金黃色的芒草花。

有一個星期六,小光和爸爸在河堤上賽跑,雖然是小光贏了,但是小光很清楚,爸爸是故意讓他的,想要讓小光高興。小光也真的很開心,不是因為贏了賽跑,而是因為爸爸想要讓他高興。

因為賽跑很累,小光洗完澡吃完晚餐以後,躺在床上翻書,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小光發現自己坐在一個沒穿上衣的高大男生旁邊。這個男生不只是沒穿上衣,也沒穿鞋子,全身只穿了用樹葉編成的裙子。他們兩個人坐在非常非常大的大樹下,大樹在一大片的田中間,田裡長滿了金黃色的稻穗,閃閃發亮。風從遠方吹過來,傳來像是海浪一樣的聲音。

小光看了看旁邊高大的男生,旁邊高大的男生也低頭看他。小光看見男生頭上有兩個微微突出的小角,有點像外國故事裡的惡魔。但是小光不知道為什麼不害怕。陽光很亮,大樹下很涼快,金黃色的稻穗看起來很溫暖,風很溫柔。被這些東西包圍,小光覺得沒什麼好害怕的。

「我有聽說,」頭上長角的男生說:「你幫了高速公路那邊的石頭公一個忙。」
他的聲音有點沈,聽起來很重。小光知道,如果你仔細聽聲音,有時候你可以聽出來,聲音的重量。

小光心想:「所以那些小石頭真的有跟石頭公好好相處耶。」

在「幫石頭公找石頭小孩去陪他」之後,小光還有去看過石頭公幾次,不過再也沒夢過石頭公了。他不知道那些小石頭有沒有搗蛋,或者石頭公喜不喜歡那些石頭小孩。

長角的男生問小光:「要不要到樹上坐坐?風景很好。」
長角的男生指了指頭頂的樹枝,小光順著他的手指抬頭看,陽光從樹枝和樹葉的縫隙穿過來,他低頭看,發現自己的衣服上和周圍的地上,有一大堆跑來跑去的金黃色小點點。

小光還沒回答,長角的男生已經開始爬樹。他爬得很快,小光也開始爬。雖然小光已經是同學裡最會爬樹的小孩,不過還是完全追不上長角的男生。長角的男生像是猴子一樣,手一拉、腳一蹬,就跳上另一個樹枝。

「現在的小孩都不太會爬樹吶。」長角的男生從高高的樹上往下看小光笨手笨腳的樣子,重重地嘆了口氣。
「因為沒什麼樹可以爬啊!沒有機會練習,怎麼會進步勒!」小光不服氣地抗議。

長角的男生聽了,哈哈大笑。然後他跳下來到小光身邊,耐心等著小光靠自己的力量小心翼翼地往上爬,只有在小光幾次差一點跌倒的時候,拉了拉小光,幫小光穩定一下身子。

也不知道爬了多久,小光和長角的男生終於爬到接近樹頂的地方,坐在一根容得下他們兩人的樹枝上。小光看見不遠的地方有一條金黃色的河流,彎彎曲曲的流向遠方。

小光問長角的男生:「那條河叫什麼名字?好漂亮喔。」
長角的男生說:「那條河叫頭前溪。」
小光嚇了一跳,他趕緊轉頭看了看,除了不遠的地方有一些矮矮的房子,四周只有一片片金黃色的稻田,和一棵棵大樹。

小光緊張地問長角的男生:「我家呢?」
長角的男生又哈哈大笑,他說:「還沒蓋出來。」

長角的男生說,這是小光出生的兩百年前。

原來,小光的家附近,兩百年前是這個樣子嗎?
矮房子、金黃色的稻田、一棵棵大樹。風吹起來的時候,不是他印象中呼呼呼的聲音,而是像海浪一樣的聲音。
沒有河堤,沒有河堤下的草地,沒有自行車道,沒有馬路,沒有在栽成某種圖案的花圃,沒有像小光他家那樣,高高的、高高的房子。

這麼多的田,都變成了房子嗎?小光覺得很驚訝,也覺得很可惜。房子很重要,可是田好像也很重要。雖然說不出原因,但小光隱隱約約覺得,如果田都變成了房子,好像不太好。

長角的男生有點傷心地說:「你也知道,這裡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你看見的是我記憶裡的樣子。」
看見長角的男生傷心,小光心想:「這些稻田對他來說,一定很重要。」

小光突然對長角的男生很好奇,他問長角的男生:「你是誰?怎麼會知道以前這裡的樣子呢?」
長角的男生說:「我是神農,」
小光問:「嘗百草那個嗎?」
神農說:「對啊。」

小光有聽過神農的故事。故事裡的神農,有一個透明的身體,要是吃了有毒的東西,內臟就會變成黑色的。他到處旅行,吃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把有毒的植物跟有益的植物紀錄下來,教給其它人,讓人們知道可以種哪些植物來吃,也知道哪些植物可以治哪種病。

小光想到,有一次爸爸帶他去看中醫,那個中醫師的桌上,就有一張神農氏的照片。雖然跟現在坐在旁邊的神農長得不太一樣,但是那個中醫師說那是神農氏的照片。難怪中藥吃起來常常有草的味道,煮的中藥看起來也就是草的樣子,跟西藥很不一樣。

神農知道小光在想什麼,他說:「對啊,有些人也把我當成中醫的祖師爺唷。另外有些人,則把我當成農民的保護神。」

小光說:「那你也想要我幫什麼忙嗎?先說好喔,雖然我跟你一樣,覺得這些田都不見了很可惜,但是我還在讀小學,可不能去幫你種田。」
神農哈哈大笑,這次笑了很久。小光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愛笑的神明啊。

笑完了,神農說:「田不見了,我雖然很傷心,但是這是你們自己的選擇,不管是好或壞,以後你們自己會承擔,我不會也不想要你們照我想要的方式去做。」
小光點點頭,覺得這樣很好。他自己也很討厭別人一直告訴他怎麼做,特別是他覺得自己對、別人錯的時候。

小光問他:「那你要我幫什麼忙呢?」
神農說:「我想請你記住現在這裡的樣子。」

神農用右手一揮,矮房子消失了,一棵棵大樹消失了,大片大片的金黃色稻田消失了,只剩下一些些,靜靜地躺在河邊。
從土地上,河堤冒了出來,河堤旁的草地冒了出來,自行車道冒了出來,馬路冒了出來,種成某種圖案的花圃冒了出來。像小光他家那樣,高高的、高高的房子,一棟一棟從地上長了上去。

他們坐在河堤上,兩百年一下子就過了。
風吹過來,不是像海浪一樣的聲音,而是他從小到大聽習慣的、呼呼呼的聲音。

小光突然覺得有點冷,神農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一件外套遞給小光,是小光最喜歡的那件紅色的外套,小光趕緊穿上它。

神農接著說:「請你記住現在這裡的樣子,然後告訴你的兒女、你親戚的兒女、你朋友的兒女,或者你會當一個老師,那就請你告訴你的學生。」
「有一天,這裡的高樓會消失,變成更高的大樓,或者變回以前那種矮矮的房子。有一天,這裡的河堤、自行車道、馬路會消失,變成其它的建築物,像是停車場、球場或公園,也或者變回以前那樣的、大片大片的稻田。」
「有一天,風吹過來的聲音會改變,不再呼呼呼地響。」
「無論這些事情怎麼改變,我希望你幫一個忙,告訴比你年紀更小的那些人,或者也告訴長大了的你自己,你還沒長大的時候,這裡是什麼樣子。」

小光知道自己想要幫這個忙,但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想幫這個忙。
小光問神農:「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神農搔搔頭上的角,說:「我雖然知道,卻說不太清楚。有的時候,重要的事情怎麼樣也說不清楚,是吧?我想告訴你,所以我就告訴你了。如果你也想,那你這樣做吧。」

神農站起來,伸了伸懶腰。小光知道,夢要醒了。

2012.10.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