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神話] 01 石頭公

小學一年級的小光,有一天晚上,夢見一顆石頭。

小光發現自己穿著睡衣,站在一條馬路邊,有一顆石頭「坐」在路邊一個小小的房子裡,房子裡暗暗的。

小光想到的第一個念頭,是「怎麼不開燈呢?」

小光走近一點看,想看清楚石頭的樣子,突然,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ㄟ,你聽得見我講話嗎?」

小光沒有回頭看,他知道「是石頭在講話。」他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知道是石頭在講話,大概是作夢的關係。作夢嘛,你想知道的話,在夢裡你都會知道。

小光說:「我聽得見啊!」因為是作夢嘛,聽見石頭說話也是應該的。「果然聽得見啊,你以為這是單純的作夢吧?可是不是唷,這可不是單純的作夢。」石頭說。

小光點點頭,覺得石頭說的也有道理,這是他第一次夢見石頭在說話。

石頭繼續說:「其實我想請你幫個忙。」

小光又點點頭。雖然早上起床要上學,但在醒過來之前,在夢裡幫石頭一個忙,應該沒問題。

石頭說:「我想請你幫我找一些有趣的小孩來,陪我過日子。」

小光問他:「過什麼日子?」

石頭說:「就聊聊天啊,或者看看他們打打鬧鬧的,也不錯。我年紀大了,想看看孩子們跑跑跳跳的樣子。」

小光說:「好哇!」只是要去哪裡找小孩來陪石頭「過日子」呢?學校倒是有很多小孩,不過我在作夢的時候,同學們都在睡覺吧?

石頭說:「我不是要跟你一樣的人類小孩唷。你也看見了,雖然我會說話,還會跑進你的夢裡,但我是石頭,所以我想要你幫我帶來的,是石頭小孩。」石頭好像知道小光在想什麼,這也沒什麼,畢竟是作夢嘛。

小光說:「原來如此,我知道哪裡有很多很有趣的小石頭,我爸有時候會帶我去那裡玩。下次我去的時候,幫你找幾個玩伴吧,然後再幫你帶去陪你。」

石頭說:「那就拜託你啦。」

石頭說完,突然間整片天空都亮了起來。小光發現他躺在自己房間的床上,十一樓的窗戶外面剛升起的太陽光照進來,把整個房間都照得透亮。小光從棉被裡爬起來,走到窗戶邊,看見爸爸常帶自己去玩的那床河灘,上面有很多小石頭的河灘,一旁流過的河水閃閃亮亮。

糟糕,小光忘記問石頭他住在哪裡了!

起床,上學。起床,上學。週末的時候,小光要爸爸帶他去河邊撿石頭。小光找了兩顆看起來很愛講話的小石頭,又找了兩顆圓圓的、看起來很喜歡跑跑跳跳的小石頭,把他們先帶回家,放在書架上,跟自己以前撿的石頭放在一起。

每次爸爸媽媽帶小光出門的時候,小光會記得把這四顆石頭,和兩顆他從自己的書架上選出來的小石頭——兩顆長得特別討人喜歡的小石頭,總共六顆石頭,放在他的隨身小布袋裡。

有一次,爸爸帶小光去買菜,小光突然看見一間熟悉的小房子,那是石頭的家。

小光趕緊請爸爸靠邊停車,下車以後,他走近石頭的家,從外面看了看房子裡面,真的是那位很久不見的石頭。他從袋子裡把六顆小石頭拿出來,在石頭的家附近找幾個他覺得適合這些小石頭的位置,把他們留在那。

小光跟石頭說:「我帶他們來了唷,我很喜歡他們,希望你也喜歡他們。」

上車以後,小光跟爸爸說他的夢,爸爸說:「那是石頭公唷。幾十年前,爸爸剛出生的時候,流行一種賭博,叫作大家樂,跟現在的樂透很像,有些人就會跟長得特別的石頭許願,或者問他哪個號碼會中獎,如果真的中獎的話,中獎的人就會幫石頭公蓋房子,或者請人演戲或跳舞給石頭公看。有些人也會跟石頭公許其它的願望,像是家人生病的時候,或者需要其它幫忙的時候。有些小孩出生的時候,也會讓小孩當石頭公的乾兒子,保佑兒子像石頭一樣強壯,可以健康平安長大。」

小光說:「那我認識的石頭有房子,應該是有人跟他許的願成真了,然後幫他蓋的囉?」
爸爸說:「很有可能唷。不過,總是幫忙別人的石頭公,原來也會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
小光點點頭,說:「是啊。」

那天晚上,小光睡覺前突然想到,石頭公幫人們完成願望,人們會幫石頭公蓋房子,或請人演戲、跳舞給石頭公看,那我幫石頭完成願望,石頭會不會幫我蓋房子,或請人演戲、跳舞給我看呢?

隔天早上,小光起床的時候,完全不記得睡著時有沒有作夢。
不過,他覺得今天心情很好。

2012 / 10 / 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