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在晚上7點半的寫作》



又要來賣小孩的新書啦。

最近有兩個文字創作班正接近一個階段的尾聲,其中一個班級的作者,正在FB「陪孩子寫作」社團裡連載作品,另一群作者,作品集結成這本創作合集,書名訂為「在晚上7點半的寫作」。

書名的由來,是這群孩子從去年二月底到現在,每個禮拜三的7:30~9:00,都會聚在社區教室裡磨練自己的筆觸,試著寫出可以讓各位心甘情願叫好(並且掏錢 XD)的好故事。

按照慣例,這本創作合集總共收錄五位作者的作品,每位作品可以從銷售一本書的收入裡,得到五元的稿費。每本書的成本約在七十元上下,所以一本書約莫在一百元左右。需要郵寄的話,就要另外加上運費。

大家一起來支持年輕的寫作心靈吧。

以下是試讀。《在晚上7點半的寫作》 新書試讀

〈在一個遙遠的國度〉 木乃伊(小四)
「在一個遙遠的國度,那一個國家叫做『爪子國』。」

「正當媽媽要過馬路時,突然被車子撞到……,金順說:『為什麼上天要安排這種下場呢!』」

「醫生說:『好吧,我只有一個辦法。』金順說:『快一點!』醫生說:『你要在家裡的院子裡挖土,你要挖出一個金瓜子。』」


〈怪咖教室〉 木乃伊(小四)
「在一有十二層樓的公寓裡,有很多怪咖……。」

「一樓有一個人,他每天都在家裡看電視,但是他的眼睛都沒有近視,有一天他突然近視一百萬度,帶著一個比自己大的眼鏡在外面跑步。」

「六樓的人他家有一百萬台時鐘,但是他每天會把時間調快一分鐘所以上班幾乎天天遲到,就算出去玩他也會帶一百台出去,但是他今天卻少了一百台,因為他出去玩的時後,要去玩水把時鐘也一起帶到大海裡去了,因為時鐘很怕水,所以都壞掉了。」


〈混沌世界〉 迷你豬(小四)
「在世界的混沌時期,那是個陰森的黑暗世界,只有大海和石洞,一些的亮光和動物。在黑暗的深海裡和可怕的石洞裡,誕生了兩隻擁有神力的猴子,石洞裡的猴子是一隻母猴,她身上有許多棕色漂亮的毛,她心地善良;另外一隻深海的猴子他身上的毛呈棕紅色,是一種無比稀少的毛色,在從玉皇大帝出生以前,就是世界誕生之時到現在,從好幾次世界末日以前,到這次剛形成的世界,從沒有一隻猴子是棕紅色的毛,玉皇大帝跟棕紅色毛的猴子說:「你要找到你的另一半,生出一隻金黃色的神聖的小猴子。」,一聽完這句話,猴子輕輕一蹬,就從七公里多的海面裡躍出……。」


〈西遊記後傳〉 迷你豬(小四)
「玉皇大帝排給了孫悟空一個任務——找回古代遺失的第一個玉璽……。」

「孫悟空來到了卡宏洞,在坎柏卡宏斯星是最大的洞,卡宏洞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去的,洞主叫作呂天,他是古代名將呂布的後代,孫悟空等人和他打的難分難解,重演了三英戰呂布的場景……。」


〈一個國樂團〉 陳韋蓁(小五)
「終於到了「小明」要上一年級的日子,他去參加了「青龍」國樂團,可以出去跟這些厲害的學長姐表演和比賽,「小明」實在很高興,但過沒兩三天後,他開始不喜歡練大團了,因為每次練大團的時候,都必須要背「台灣追想曲」和「吼春」的譜,而且還要每天很早起來去學校練習,拉錯音就會被老師叫起來自己拉整首,和跑十圈國小操場,並且還會被老師懲罰,讓你坐到屁股痛和拉到手破皮為止……。」

「小明想,我每天上放學後還要去上一些才藝課,而且還要抽空去國樂練習,讓我每天功課都寫不完,使我快瘋了。因此「小明」越來越討厭國樂了,但「小明」還是沒有要放棄練國樂,他心想,我只是一個喜歡國樂的人,但是為什麼有些老師一直逼我要參加比賽呢?」

〈一本書的秘密〉 陳韋蓁(小五)
「在一個古老的時代裡,流傳了一本破破爛爛的書,而且只要打開這本書的人,就可以賺取許多金錢,並許個願望……。」

「啊!突然聽到了一個慘叫聲,原來是「甲斯伯」被抓起來了,這下大事不妙,螳螂一直用牠尖尖的腳去戳「甲斯伯」,同伴們看到了,馬上隨手拔了一根很長的草,偷偷的走向螳螂的腳旁,然後用草繩把牠的腳捆起來,這時螳螂更生氣了,牠不但把草繩扯斷了,而且還衝向「甲斯伯」們……。」

〈嘟嘟與淋淋〉 邱紹慈(小四)
「有一枝原子筆叫「嘟嘟」,她常常去好朋友「淋淋」家,她是一枝自動筆,她們兩個常常一起,也常常吵架,幾乎二十四小時在一起……。」

「自從嘟嘟回到了己前的家以後,淋淋就不認是嘟嘟了,可是嘟嘟還記得有淋淋這位非常好的朋友,可是是他去找淋淋時她卻說我不認是妳,這時他想到啊!淋淋一定是忘記我是誰了!所以我一定要讓她想起來我是誰,一定要!」


〈海底、世界爭霸戰〉 盧怡安(小五)
「在一個深海裡住這一隻公的水母,有一天,牠前方有一個塑膠袋,牠就以為是一隻母水母,牠愈看愈覺得牠很漂亮所以就游過去想和牠求婚,牠游了過去,就在那隻水母旁邊又唱又跳,想吸引牠,後來牠就鼓起勇氣去和她講話,那隻公水母背對的跟她說:「我覺得妳很漂亮,我也覺得妳很可愛,妳可以和我結婚嗎?」那隻水母沒講話,公水母又說:「妳應該沒有看過我的長像吧!我可是很帥的喔!」說完公水母就轉了過去,當時牠看了這一幕便愣了一下,因為那隻母水母竟然是一個塑膠袋……。」

「這天海龜出去的時候看到頭頂一片黑漆,原來是有一艘船在牠頭頂上,但是牠越看越不對勁,因為牠頭上有一小片既不是影子,又不是魚的東西,牠在仔細看了一下,於來是船破洞流出來的油啊!」

留言

  1. 好棒喔!我也想要一本,請問匯款到哪裡?謝謝!
    版主回覆:(2012-10-24 10:31:56)
    我mail 給妳,啊妳要給我地址。還是寄到小東西?

    回覆刪除
  2. 推薦序

    虛構一種生活 / 羅士哲

    人究竟是活在虛構中,或者是現實?

    對我們這代,這群受過「科學」,「理性」洗禮的一代來說,現實再現實不過了。我們住在用力學理論算出來的水泥建體當中,每天準時在座標系般的道路裡移動,前往另一個水泥建體。我們吃著熱量和營養素經過精密計算的食物,像是吃著一筆又一筆資訊。這是我們生活的現實,假也假不了。

    但在真當中,難道不總是包含了些「假」的成分?
    力學理論和座標系,是人類理性的構作,營養資訊是實驗室中的化驗結果。當你咬下手上那一顆大麥克的時候,它的營養成分真的和標示的相同嗎?會不會多了一根頭髮,一隻小飛蟲,一滴水,一粒沙。我們以為我們吃進的是精準的資訊,實際上卻是一團混沌。這是我們的虛構。

    那孩子呢?他們虛構了些什麼?

    孩子們虛構地理,像是一則導覽,遙遠的風土人情。在「怪咖教室」裏,,空間層層往上拉升的過程中,一種一種的人湧現在讀者的鏡頭前面。像是從這棟大樓對面拿著望遠鏡偷窺,偷窺虛構世界裡的奇景。

    孩子們虛構歷史,像是一則奮力將現實架空的史詩。「混沌世界」和「西遊記後傳」就是貨真價實的「奇幻歷史」。對一則歷史,我們總能再問下去:孫悟空當上了玉帝之後呢?原來的玉帝去了哪裡?歷史不會有結局,甚至未必給出啟示。

    孩子們甚至虛構「現實」,來完成現實中未竟的夢想,或者指導著現實的運作。「嘟嘟與淋淋」堅定的友情,或許表達了某種對現實生活的期盼?「一個國樂團」中困擾的主角,會不會就是作者自己?而這則故事是他解決困境的預演?「海底、世界爭霸戰」這則寓 / 預言,更是直接對現實的弊病提出控訴,直言出災難性的後果。

    人是雙重的動物,無論在什麼角度看:理性又感傷,宿命又自由,虛構又現實……在晚上七點半寫作,在一個現實的時間中,一則一則虛構自現實脫離開來,又反覆糾纏,反覆詰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