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共學班 (2012.10.25)



我希望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有一個秘密基地,讓他能夠使盡渾身的力量,朝荒野奮力拋擲一顆又一顆石頭。生活科學 / 拋物

我們應該都記得,國中時候大大小小的考試裡,考卷上的拋物線題型讓我們得到許多分數,或者丟了許多分數,和其它各種題型的分數一起加總起來,成為我們的未來,於是我們漸漸走上現在的道路,成為現在的自己。

那些年,講台上的人說,會算這個,就會算火箭或是飛彈的發射角度與路徑。但我和我的同學,終究沒有人成為NASA工程師或是愛國者飛彈操作員。

我們算過各種拋物線的題型,水平、垂直向上、仰角三十度、四十五度、六十度,甚至負三十度(而我們從來沒想過,誰為了什麼樣的理由,要將一顆石頭往後丟)。

但我們曾經認真用這些角度去丟過石頭嗎?

我沒有,我的同學大概也沒有。

拋物線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不是過去的回憶,而是現在的磨練;是通往未來的現在試煉,而不是堆積成現在的過去記憶。

於是我決定要帶孩子們去丟石頭,一直丟一直丟。我想像有一天他看到拋物線的題型時,會想起這一天下午的河邊,粼粼波光閃爍的樣子。那時,他可能不需要想像自己會成為遙遠的NASA工程師或者愛國者飛彈的操作員,才會有動力去搞懂一顆石頭飛行的模樣。


出門前,我們先猜猜一顆石頭飛行的樣子,考慮可能會有影響的因素。孩子們說:「重量吧!」還有孩子說:「得用一樣的力氣丟才能比較啊!」

然後我介紹拋擲的角度。「角度」對小一的孩子是個新的概念,我將這次的討論視為一個經驗的過程,不期待孩子們完全瞭解角度的性質。在一陣亂猜亂想之後,孩子們大概懂得了,這是丟出石頭的仰角,60度比45要高些,45度又比30度要高些。

我請孩子們去河邊做的功課,就是試驗看看,哪個角度丟出的石頭飛得最遠。


走上坡道,衝進田間。孩子們對這樣的行走逐漸熟悉,即使豔陽高照也不太唉聲嘆氣。


河床上已然是城市的邊陲,我們見到鳥的小足跡,和人的大足跡。


石縫間,有一粒粒不知名的球狀物,像是草食動物的糞便,被太陽曬了又曬,徹底乾燥了,一點都不臭。


因為久未降雨,大片的河床裸露出來,遠遠看見中間靜靜躺著一個魚籠。

即使在這個時代,即使有些人往這條河裡傾倒建築廢棄物、工業和家庭廢水,仍然有人得要從母親河裡得到滋養。身為母親,她從不拒絕人類的要求。


在河岸邊,孩子們開始丟石頭,大大小小的石頭往河裡飛去。有的孩子拼了命地丟,壓根忘了實驗的事;有的孩子一邊丟一邊喊著角度,看起來挺像一回事;有的孩子十分在意自己在教室裡猜的答案對不對,不管丟的結果跟自己當初猜的一不一樣,「他看到的結果」都跟他猜的一樣;還有的孩子,自己不做實驗,只追著我要我公布答案,期望會跟他猜的一樣。


突然,一隻看起來像是猛禽類的大鳥俯衝進河裡,妮雲、我和幾位孩子看到了,驚訝了好久。


丟累了石頭,孩子們躲在草叢的小陰影裡,分食帶來的餅乾和妮雲的芭蕉,輪流喝著彼此帶得不多的水,有一種小小的患難氣氛。


然後,我們看到一個人在旁邊丟石頭的賈斯丁,發明了一種特別的實驗方法。他一次將三顆石頭丟出去,三顆石頭有時會剛好呈現三十、四十五、六十三種角度。他的結論是:「四十五度最遠!」


這又掀起另一波論戰,有不同意見的孩子們紛紛跑過去,試圖用實際的實驗來「證明」自己的答案是對的。

「對」與「錯」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通往「對」或「錯」的過程。沒有過程的「錯」,缺乏通往「對」的基礎;沒有過程的「對」,經不起時間的試煉。

無論如何,孩子們終究如此奮力丟過石頭,比國中的我要更為豐富飽滿了。


小事

今天有短暫的遊戲時間,有兩件小事值得說給各位聽聽。

第一件小事。

回程時,有位跑在前面的孩子跌倒了,讓他跌倒(而不是害他跌倒)的孩子馬上試著解釋:「不是我,是因為他想要超過我,所以……」而我身後傳來一兩位孩子的嘲笑的聲音。

我問還坐在地上的孩子:「你還好嗎?」孩子站了起來,拍了拍膝蓋,繼續走路。

回到教室後,我向孩子提出我的觀察:「我發現,我們這個團體裡看到別人難過時,有兩個反應,一個是馬上說:『不關我的事,都是他……。』另一個反應是嘲笑他。在我們的團體裡,沒有人會去關心他:『你還好嗎?』」

第二件小事。

翰翰玩鬼抓人或牆壁鬼時,時常當鬼。我觀察了幾次,發現他雖然是個運動健將,卻不是太靈巧,在這些需要快速應變的遊戲裡佔不了便宜,碰巧他雖然邏輯蠻清楚的,詭辯的技巧卻不高明,在規則發生歧異時,總是講不過對方。

今天玩牆壁鬼時,翰翰先是被告狀說他「又耍賴」。我提出我的觀察:「我看見翰翰常常當鬼耶,你們不覺得奇怪嗎?為什麼一個人總是當鬼?會不會是規則對他不公平?」孩子們有點不以為然,又繼續開始遊戲。

過沒多久,翰翰又因為規則的歧異而委屈地哭了出來。跟他發生規則歧異的孩子馬上說:「不關我的事,是他…..!」宸宸聽進了之前我說的「都沒有人在關心難過的人」,蹲在翰翰身邊關心他的難過。

這次我們開了一個會議,檢視剛才令翰翰難過的規則,有人發現那個規則的確有欺負他的情形。這個過程讓翰翰稍微好過些,也讓部分孩子初步意識到,遊戲規則的確可能對某些人造成壓迫。

慢慢地我會開始試著陪孩子面對這個問題。

留言

  1. 好重要的兩件小事
    還記得自己一直到了國中
    才真正注意到這樣的「小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