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共學班 (2012.10.15)

本土神話 / 神農大帝


一旁有輛挖土機開了過來,開始挖起空地旁的柏油路面。孩子們氣憤地對著挖土機大喊:「壞壞!討厭!不要挖了!」
這是這次的文本:02 神農

孩子說:「沒有田就沒有食物了。」
我問他:「可是房子也很好啊,房子可以住。」
孩子說:「那一半一半好了,一半田,一半房子。」

故事有點長,但孩子們勉強坐住了。聽完了故事,我們走向太陽下的田野旁。

長長的河堤,兩百年前是樹、是矮房子、是稻田。長長的河堤,適合一個人慢慢走,也適合幾個好朋友一起奔跑。


河堤旁有許多植物,足以讓孩子們沿路充滿樂趣。有一種豆莢,熟了以後成黑色,撥開以後能收集到十來顆小種子,拿來丟人會很開心。


河堤邊的大樓對著樓下噴水,於是我們遇見人工製造的彩虹。孩子們開心地對著大樓喊著跟亢奮情緒很不搭配的話:「你們噴到我們了!不要再噴了!」


河堤的盡頭,我們背對著高樓。


走近田野。


有趣的是,平日公認身手最矯健的翊哲和仔仔,面對這個斜坡反而是最小心謹慎的,從頭到尾都坐著慢慢地「挪」下去,而幾位女孩反倒是大辣辣地往下走,走得很好很穩很快,還上上下下玩了兩三次。


田野旁,有剛被抽水機抽進水圳裡的地下水,透明光亮,孩子們都把手放進去浸了一把。田野旁,有農人自製的巧妙休憩椅,以木頭、磚塊、樹木構成,有一張椅子架在強壯懸空的樹枝上,坐上去會上下搖晃,十分好玩。


走著走著,「一不小心」就到了「汾陽堂」。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拐小孩,只是路上就會看到,看到就問了一下,大多數人都想去,剩下的僑橋跟仔仔在「人情攻勢」下也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也許是這棟六十歲左右的老屋跟故事裡「矮房子」的印象重疊,當我問:「有沒有人要跟我去逛逛這棟老房子?」孩子們都站了起來,跟我繞了一圈。雖然大家都是外行,但仍舊看得見講究的屋簷、氣窗和磚牆上的裝飾。

門前有個用從前「野狼機車行李箱」改裝的信箱,孩子們輕易猜出它的用途,和我一樣覺得這個設計真是美觀大方。


一旁有輛挖土機開了過來,開始挖起空地旁的柏油路面。孩子們氣憤地對著挖土機大喊:「壞壞!討厭!不要挖了!」

我把最激動的小瑜拉了過來,問她:「這位開挖土機的叔叔在工作唷,他也有老婆跟小孩,如果我們阻止他工作,他的小孩就會沒錢吃飯、沒錢上學,這是你要的嗎?」

小瑜想了想,用力搖搖頭。我希望這個小腦袋瓜裡有正義感、有喜好與自己相信的價值,但要運作得更複雜些。

僑橋看著挖土機工作,我走到旁邊問他:「你很喜歡挖土機吧?」他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會想要開嗎?」我問他。
他搖搖頭說:「很危險的樣子。」


看了看時間,看了看大廣場。
「乾脆我們就在這裡玩吧!」我這麼提議。
孩子們都很開心,把從工作室帶來的球拿出來玩。

遊戲培力

這群孩子裡,年紀最小的是跟媽媽來的阿果,第二小的,是跟媽媽來的阿董(大班)。

由於肢體發展的差異,阿果和阿董是最搶不到球的兩個小孩。阿果因為還在「大頭小身體」的可愛年紀,所以多多少少會受到哥哥們的照顧跟體諒。看起來跟其它孩子差不多大的阿董,可就沒有這麼好的禮遇。


一直拿不到球的阿董終於氣急敗壞地試圖用力量搶球,我打斷了這場爭奪,跟阿董說明「在這堂課裡,在其它方法都使用而無效之前,我們不接受用暴力解決問題。」於是阿董同意,他要召開一個會議。

在會議召集的過程中,有些孩子問我:「這跟我無關啊,我要來嗎?」
我說:「你可以不來。可是,如果以後你遇到問題需要被幫忙而召開會議,阿董也可能會像你現在這樣,覺得跟他無關而不來。」

與爭端沒有直接關係的孩子在權衡之後,全員參加了會議。

會議的開始,我先說了我跟阿果的故事。

阿果時常會想要跟我搶電腦用,但我不想給他用,我擔心他把電腦弄壞掉。阿果一開始會好好說:「給我!」「我要!」有時候,阿果還會拿東西來跟我交換。可是這些方法都失敗之後,阿果就會開始用搶的。可是我也不想給阿果啊,所以我就會用力量阻止他。

你們覺得,這件事是誰對誰錯呢?

有的孩子覺得是我錯,有的孩子覺得是阿果錯,有的孩子,說不出誰對誰錯。

忘了是誰說:「是阿果錯吧,電腦是你的耶,怎麼可以用搶的!」
我說:「可是,阿果就很想要啊,他之前有試著用講的,可是一直沒用啊,所以只好用搶的了,不然可以怎麼辦呢?」
孩子想了想,也覺得有道理。

小米說:「是你的錯吧!阿果又不懂事,當然會想要搶啊,你應該在阿果看不到的地方用電腦,這樣阿果就不會跟你搶了。」
「可是,電腦是我的啊,我為什麼要躲起來用啊?」我抗議:「而且,難道阿果想要的東西,都應該給他嗎?」
小米煩惱地說:「對耶…那…這樣我也不知道了。」

伃伃跟仔仔說:「這是不是沒有誰對誰錯啊?太複雜了!」

切回正題,我跟孩子們說:「阿董剛才有試著用講的喔,可是你們都沒聽見,所以他覺得用講的沒用,於是他才會想要用搶的。」

把「對與錯」放在一邊,我們開始思考怎麼解決阿董的困境。仔仔提出了更具體詳細的規則,哲哲簡單但溫暖地說:「我會把球傳給他。」

然後,我想孩子們玩了一場好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