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了,也不要笑我



在第三個意見被證實是錯的猜想之後,其它孩子們發出幸災樂禍的笑聲。

我問他們:「你們在笑什麼?是在嘲笑他們錯了嗎?」
孩子們眼珠轉了轉,說:「我是在笑黑色,黑色好好笑。」

又過了一會兒,到了另一次我邀請大家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有一位女孩說:「我不要,我要放在心裡。」

我問她:「你是因為怕錯了會被笑,所以不敢說出來嗎?」
女孩點點頭。
我把她的擔憂告訴其它孩子,孩子們紛紛表示:「我們不會啦!」
女孩指著一位保證的男孩說:「可是你剛才就笑了啊!」
被質問的男孩不好意思地再次保證:「我以後不會了。」
我問不敢表態的女孩:「妳相信他們嗎?」
女孩說:「我不相信。我還是要放在心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