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共學班 (20120906)

成員年紀:小一 / 成員人數:7人

生活科學,顏色


關於「顏色」,這週我們用各種方式去猜想它。


在一截紙片上,用彩色筆畫上一筆,然後放進酒精水溶液裡。顯示紙片濕透的那條線在紙上慢慢「爬升」,將顏色往上「帶」,分離成幾個不同的顏色。

這是一個叫作「紙色譜法」的實驗,但實驗的名字我沒告訴小孩,我們有許多更有意義的事,沒空裡它。譬如說,將這個實驗多做個兩三次。
每個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試看看能分離出幾種不同的顏色。


第二個遊戲,是「窺看」一個有小孔的紙盒。小孔裡一下子亮紅光、一下子亮綠光或藍光。孩子們精明地發現,後面有三個開關,裡面想必有三個燈泡。

但是,咦,怎麼有人看到白光?三種顏色的燈泡,怎麼會有四種光?


孩子各自表達意見,在白板上分成三個陣營。

第三個猜想首先被反駁,因為沒開燈的小孔顯然是黑色的。我說:「這我們上週有提過。」有孩子馬上接著說:「有有!因為沒有光,沒有光就看不見!就黑黑的!」

>
大多數的孩子不知道太陽的光一般都被稱為白光,也不知道白光原來可以被「分」成彩虹的各種顏色。下一個實驗,是水稜鏡。LED燈的白光從下方斜斜穿過水面,照在紙上時,出現了彩虹。

這麼一來,第一個意見似乎被支持了。

可是,我拿出了玻璃紙,將紅、藍、綠三種顏色疊在一起,孩子們看過去,只看到黑黑的一片。這麼一來,第一個意見似乎又不大對勁了。

孩子說:「你公布答案吧!」
但我不是這麼打算的:「我不會告訴你答案耶。」
在學習的路上,帶著一個疑問,比帶著一個被告知的答案,要更為有用。


本土神話,土地公

「親近這塊土地上的神明,就是親近土地。」

上面這句話,我忘了好像在哪裡見過,這也就是我這學期之所以選擇跟孩子們談論本土神話的初衷。

神明的故事、逸聞、傳說等等,都還是其次,重要的是讓孩子跟神明「互動」,打打交道,讓神明走進他們的生活中。在這個過度強調科學理性的社會裡長大,若是沒有在身體裡留下一些浪漫的種子,我擔心,孩子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長成終日算計、冷漠無情的大人。

最親近土地的神明,莫過於土地公。

說完土地公的幾則逸聞之後,我請孩子們在明信片上畫下自己的願望,下個禮拜,我們要帶到附近土地公廟前,祈求神明允諾。

大家都畫好以後,把明信片交給我保管。立侖跑來我面前,小小聲地要我告訴他「土地公」三個字怎麼寫。他在寄件人的欄位上,寫下了「土地公」。

孩子打算祈求土地公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