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躍龍門

  如果你在陪孩子寫作的過程裡耐心等待,有時你會看見有如「魚躍龍門」的華麗風景。

  今天,我就見到了一次。

未定(一校) / 陳韋蓁(小五)

  在一個國樂團裡,有一位男學生叫作「小明」,他的臉長的像長方形,頭髮是短的,而且長長會面帶微笑,所以別人都很喜歡他。
  過了兩天,新的學期又開始了,也是要開始練國樂的時候。可以出去跟學長姐表演和比賽的小明雖然很幸奮,但過沒兩三天後,他開始不喜歡練大團了,因為每次練大團的時候,都必須要背譜,而且還要很早起來去學校練習,拉錯音就會被老師叫起來自己拉整首,和跑十圈操場,並且還會被老師懲罰。有一天,小明去國樂團練習的時候,老師突然說:「『我在台中有指揮一個國小樂團,他們最近有成果發表會有出DVD和CD,裡面雖然沒有你們要表演的「『吼春』」,但是有你們要表演的「『台灣追想曲』」可以參考。』」於是老師就發給我們一人一片DVD。發完後老師又說:「『我要你們在這兩個星期內,看完這個影片,並且寫一篇三百字的心得給我看。』」小明想,我每天上學完還要去上一些才藝課,而且還要抽空去國樂練習,每天把我搞的快瘋掉了。因此小明越來越討厭國樂了,小明心想,我只是一個喜歡國樂的人,但是為什麼有些老師一直逼我要參加比賽呢?我想他們一定是想要讓我變強,我覺得學一個才藝,應該是要有興趣,而不是一直想變強。
  於是小明覺定要去跟他的好朋友說,再小明的努力下,終於有結局了,大家都認同小明的說法,小明的付出終於有代價了。


  這是孩子校稿過一次的稿子。上一次校稿她加上了一些說明,將字數從200增加到500字左右,整體來說的確有比較好看,但還遠遠談不上細緻。未定(二校) / 陳韋蓁(小五)

  在新竹有一個歷史很久,但不太有名的國樂團叫做「青龍」國樂團,這是一個專門為國小一年到六年級的小朋友而創辦的,在這裡面有一位拉大提琴的男學生叫「小明」,他的臉長的像長方形,頭髮是短的,而且常常會面帶微笑,所以別人都很喜歡他。
  「小明」三歲時,爸爸常常會帶他去看「芙蓉」國樂團的表演和比賽,因此在這段期間內,讓他有了熱愛國樂的念頭,由其是國樂裡面的大提琴,他覺得大提琴可以用拉得又可以用彈得,所以他覺得很酷。爸爸知到「小明」非常熱愛大提琴,因此買了一個大提琴吊飾和去一家「弦容」琴房買了一把最低價的大提琴給他拉。在「小明」一天天的練習下,終於會拉曲子了,爸爸和媽媽看到他那麼努力的練習,就幫他報名了許多大提琴的比賽,在他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下,也收集到了許多獎杯。
  終於到了「小明」要上一年級的日子,他去參加了「青龍」國樂團,可以出去跟這些厲害的學長姐表演和比賽,「小明」實在很高興,


  這是孩子今天一個多小時的振筆疾書,在興奮中校出來的稿子。在我看起來,簡直是「鯉魚」跟「龍」的差別。孩子一邊寫,一邊嚷嚷著:「天啊!這樣寫真的會很好看耶,而且字數多好多喔!我還沒寫完第一段耶,竟然就這麼多了!」

  我做了每次都會做的事:「試著說說看我覺得多些什麼會比較好看」以及「等待」。

  跟每一個上次沒有什麼不同,但這次她就是飛起來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