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共學班 (20120917)

生活科學,光03 折射與反射


這週我用雷射筆讓孩子看見光的折射與反射,這是這學期關於光的最後一組實驗。
這也解釋了上週「張角傳人」的故事裡,為何人們可以看見湖底大佛。


這瓶子裡有水和油,要給孩子看光從不同方向穿越這兩個不同介質的交界面(用仔仔的話說,就是兩面「牆」)之間,有不同的表現。

當初我準備了七八個關於光的實驗,幾節課下來都做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天是光學的最後一節課。趁這幾次的實驗經驗還很新鮮,我盡可能用簡單的語言跟孩子們解釋幾種光的特質。這不是我預期的目標,孩子也不急著現在要懂,但既然有機會講,有興趣的孩子就盡量聽,聽懂多少就多少了。

不知道是不是預告發揮了功能,孩子們大多能坐下來聽,真是太好了。

本土神話 / 石頭公,石頭精,石頭朋友 / 戶外活動

接續著上週的土地公故事,我想讓孩子對「萬物有靈」這個概念有更生活化的理解,所以想要帶孩子去找一個「石頭朋友」。

首先,我們討論「是大石頭 / 大樹比較容易變成神,還是小石頭 / 小樹比較容易變成神?」

仔仔說:「應該是大石頭,神像都很大啊,用大石頭做的。」


然後,我介紹光合的石頭朋友。這位石頭朋友,我猜它曾經是一棟老房子的地面,或是一個老浴缸的一小部份。它可能曾經被很多孩子在玩土地公的時候踩過,也可能讓很多孩子坐在上面洗澡。它或許守護了很多的小孩長大成人,直到他們生養新的小孩,再交給它守護長大。

我希望這位光合的石頭朋友,可以守護光合的小孩。

一個石頭朋友,可以是一種務實的裝飾,也可以是一種浪漫的寄託。無論是哪一種,擁有一個私人的、親密的石頭朋友,絕不會是一件壞事。

有一本繪本將這件事情說得很美,我唸給孩子聽。
《人人都需要一顆石頭》



然後我們出門。
小瑜見著了稻田,要大家聽她說:「大家要注意唷,這兩邊是稻田,可不要丟石頭進去。走的時候也要小心唷,可別跌下去了。」

我知道了,謝謝妳的提醒。


水泥地板上,有一道長長的狗腳印。「是很重的狗嗎?」「那一定比駿逸還重!」「還是一開始就印上去的?」我們花了些時間,一邊走一邊猜。


在自行車道旁,走進釣客走的小徑,我們下到河床。

這一群孩子裡,即使是自稱公主的女孩,也願意冒險。
公主們的小小要求,是要我在旁邊護衛著她們。


兩年來,我帶了許多不同的孩子來這片河灘。也是老朋友了,每次見面都心情很好,親密地享受時光。
孩子問我:「這是你的秘密基地嗎?」
我說:「算是喔,不過也可以是你們的秘密基地。」



一顆顆的石頭被孩子們撿起來,呼朋引伴來看。喜歡的就收進口袋,不那麼喜愛的,就放回地上或使勁擲進大河裡。


一邊撿石頭,我們一邊說故事。這是筋斗雲的蛋。


這是石猴孫悟空的屁股。


出門前,我預告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丟石頭丟到手斷掉,都不會擔心會丟傷人或砸壞東西,也不用擔心會被罵的地方。」



在大河邊的一小時,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過活」。小少女獨自坐在大石頭上,端詳自己的石頭,不知想些什麼。兩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往大河裡拼盡全力丟大石頭,比賽誰濺起的浪花更大些。


帶著滿手滿口袋的石頭,孩子們依依不捨地爬上坡,離開河灘。

小孩問我:「還會來嗎?」我說:「還會來啊。」
小孩問:「真的嗎?」我說:「那當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