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共學班 (20120913)

成員年紀:小一 / 成員人數:7人

本土神話,石頭公(土地公) / 戶外活動


上了階梯,我們今天要踏進未曾去過的土地。

接續著上週的土地公故事,我想讓孩子對「萬物有靈」這個概念有更生活化的理解,所以想要帶孩子去找一個「石頭朋友」。

首先,我們討論「是大石頭 / 大樹比較容易變成神,還是小石頭 / 小樹比較容易變成神?」

有的孩子說:「應該是大石頭,神感覺很厲害,大石頭也很厲害。」也有孩子說:「大石頭變成大神,小石頭變成小神。」

一個石頭朋友,可以是一種務實的裝飾,也可以是一種浪漫的寄託。無論是哪一種,擁有一個私人的、親密的石頭朋友,絕不會是一件壞事。有一本繪本《人人都需要一顆石頭》,將這件事情說得很美,我唸給孩子聽。


走上河堤,沿著在地農人走的小徑,走下河堤,我們進入自行車道。


在自行車道旁,走進釣客走的小徑,我們下到河床。


我們就到了頭前溪的身旁。即使身上遍佈磚頭、磁磚、水泥等等建築廢棄物,這一條新竹縣的母親之河,仍用她亙古的寬廣與溫柔,迎接這一群新的孩子。


從兩年前的共學班開始,我們就時常帶孩子來這個河床活動、教學。然而這一段讓孩子們能夠安全地尋找「石頭朋友」的河床,是上次颱風之後才沖積而成的。這麼大量的砂石,讓我不得不感嘆上游水土保持的失敗。


不過,少年不識愁滋味。我們的孩子們興奮快樂地尋找自己的「石頭朋友」。


這一種石頭十分有意思,它的各種形狀看起來總是很好吃。


去程的時候,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有好些孩子們說自己從未走過這樣的路,有要回家的,也有要找媽媽的。然而,回程的時候,我們卻十分敏捷快速,孩子們也沒有唉聲嘆氣呼天搶地了。

有一位孩子說:「奇怪,我怎麼覺得變得容易了?」


穿越比小孩還高的芒草叢,我們遇見了一大叢含羞草。去程的時候,孩子們忙著擔心害怕,無暇停下來玩耍。回程的時候,孩子們終於能放寬心去跟周遭互動。有一位孩子說自己從未見過含羞草,大開了眼界。


河流就在那邊,土地就在那邊。我願孩子們對危險有正確的認識,懂得如何安全地跨越看起來危險的荒蕪草原,去親近它們。

生活科學 / 溫室效應,與光的折射與反射(預告)


今天的「本土神話體驗」和「戶外活動」佔去了大部分的時間,所以最後剩下的半小時,我把時間用來預告下週的課程。上圖就是我讓孩子們看的「預告」。在這個神秘的液體裡,我們能夠見到光行進的樣子。下週我們要討論這個現象。


還有一點時間,我本來要講另一個故事,不過就在我要開始講之前,有一位孩子說:「好熱能不能開冷氣。」

不過,我覺得當時並不真的那麼熱,我覺得好像沒有開冷氣的必要。但我打算給孩子一個解釋。


這是一個北極熊小夜燈,當開燈的時候,北極熊會只剩下一小塊浮冰。如果我們將燈關掉,北極熊就會站在一塊實實在在的冰原上。這是一個提醒我們要記得關燈的小夜燈。

我先讓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說他們知道的,然後才好好解釋我所知道的資訊:關於暖化、關於工廠、關於發電廠、關於節電。最後,覺得熱的孩子終於勉為其難地接受我不開冷氣的建議。

小事兩樁

[一]

今天我在先來的孩子裡統計了一下,4個班級裡,都有一位被標籤為「很皮很皮」的小孩。根據孩子的說法,這個小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因為他很皮。譬如被讚美的時候擺出奇怪的動作(從孩子表演的動作看起來,是害羞),或者是在猜拳兩人都出石頭時,用拳頭敲另一個人的拳頭(我覺得是開玩笑),甚至連睡午覺時偷偷吃衛生紙也是頑皮,因為他浪費樹。

另一個頑皮的小孩,生氣的時候大聲說:「幹嘛啦!」也是因為他很頑皮。

我請孩子想一想,這個很皮的人,有沒有做好事的時候?
也請孩子想一想,他們有沒有因為老師說這個小孩很皮,所以就把它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看成不好的事。

[二]

有一位孩子害怕進入草叢裡,是因為害怕蜜蜂。也有一位孩子,反覆地喊著「有蛇!有蛇!一定有蛇!」

在當時,我試著解釋蜜蜂的種類與蛇的習性,稍稍安撫了孩子的擔憂。回工作室後,我們再次談論起這些感受,我也好好地跟孩子解釋一下蜜蜂與蛇。

我們在城市的花叢邊常見的蜜蜂,大多是蜂農養殖的義大利蜂,一般來說並沒有攻擊性;部分「腰很細」的蜂類才是比較需要小心的,但在城市裡卻並非那麼常見。即使在野外遇見這些蜜蜂,牠們大多也都是沒有主動攻擊性的,只要不做出攻擊行為、不穿亮色的衣服、身上沒有刺鼻的氣味,並且遠離牠們的蜂巢,基本上就不大會有危險。

台灣的夏天雖然有很多蛇,頭前溪邊應該也會有蛇,但過度的擔心也是不必要的。我們走的是在地農人每天會經過的小徑,夜行性的蛇不會在這條路上睡覺。而大多數的蛇都不會主動攻擊人,聽到人走進來的聲音,都會遠遠地避開。我在最前面慢慢地前進,就是為了打草驚蛇,讓蛇知道「我們要來了」。

「教育的目的,在於免除恐懼。」 ~ 庫里士南(Krishnamurti, 1895-1986)
知道了這些,孩子們的擔憂似乎有稍稍緩解。

在人生路途上,我期待孩子盡可能正確地認識風險,然後竭盡所能安全地跨越它,才可能見到前所未見的風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