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投票



新的一個班級,我們做小夜燈的燈罩。

關上門,熄了燈,一盞盞的小夜燈亮了起來。孩子們很滿意自己的作品,捨不得開燈。

在開始課程之前,有的孩子要求把燈打開,有的孩子希望不要開燈。
孩子說:「來投票!」我先把「投票」這個選項放在一邊,邀請孩子們一一說出自己的理由。

有一位孩子說:「可是這樣我會想睡覺。」
另一位孩子說:「這樣暗暗的好奇怪,我希望可以亮一點。」
但也有孩子說:「我想要這樣暗暗的,才能看清楚我的小夜燈。」

孩子又說:「來投票決定!」

我問孩子:「投票能夠決定他想不想睡覺嗎?」
孩子說:「不能。」
我:「那投票能解決問題嗎?」
孩子搖頭:「不能。」

這時,一位孩子在自己的意見上追加了重量。
她說:「如果要一直關著燈,我會想睡覺,這樣我會不想上這個課。」
另外幾位孩子馬上接著說:「那妳就不要上啊!」

我試著為孩子們分析現在的情況:「如果我們用投票決定,那她就有可能不再上這個課了。她之所以不上課,是因為其它人都不願意考慮她的需要。那麼,有一天若是你也有需要,其它人也可能會不管你,你或許會跟她一樣,因此而不想上這個課。」

幾個反應快的孩子說:「可是我很喜歡這個課,我不會不上。」
我:「也許你很喜歡這個課,所以你不管怎樣都會繼續上。可是呢,她今天決定不再上課,是因為你們的關係唷。這是你們要的嗎?因為這件事情,讓一個人再也不想上這個課。」

說到這裡,大多數孩子都已經不再堅持立場,但還是有一位孩子,在「好好欣賞自己的作品」和「讓一個人再也不想上課」之間猶豫許久。

我提出一個建議:「那麼,我們開裡面那一半的燈好嗎?你們看看這樣能不能接受。」我打開工作室裡面的那盞燈,室內亮了一半,孩子們的作品也暗了一些。

最後一位猶豫孩子如釋重負:「這樣好,我可以接受。」

「你們看唷,如果十五分鐘前我們馬上就投票,那不就會有人不開心嗎?因為我們不馬上投票,花時間慢慢想辦法解決,才能像現在這樣,每一個人都開心。」
有個孩子想了想,說:「可是,還是有些事情可以投票,像是我們以前幼稚園,會投票要不要用墊板,有些人想用,有些人不想。」
我問他:「為什麼不讓想用墊板的人用,不想用的人不用?」
他敲了一下自己的頭,說:「對噢。」
我追問他:「你知道為什麼不這樣做,而是用投票來決定嗎?」
他搖搖頭。

民主並不是投票的結果,而是不同的意見或需求,尋求和解的過程。孩子越習慣多數決,就越頻繁地在多數決裡被犧牲或犧牲他人。

有的時候,我們會需要多數決來解省一些時間和成本,但大多時候,多數決賺到的那點時間和成本,並不值得我們失去這麼多。在使用多數決之前,我們或許該和孩子們一起想想,在那件事上使用多數決的必要性。

留言